当前位置 : 慢病说
速看|借鉴“宁波经验”,看医防联动如何攻克难关
2019-11-04
7783
0

  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强调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才能从根本上预防慢性病的发生,有效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在2019年的“第十届中国慢病管理大会”上,浙江省宁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防所所长李辉对“宁波市慢性病管理路径”进行了具体介绍。

慢性病患病率呈快速上升趋势

  宁波市已进入“超老龄化社会”,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例占总人口的18.1%。慢性病成为居民死亡的主要原因。慢性病死亡占总死亡的82.55%,前四位死因依次为:恶性肿瘤、脑血管病、心血管病、呼吸系统疾病。

640.webp (10).jpg

宁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防所 所长 李 辉

  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的患病率呈快速上升趋势,吸烟、饮酒、肥胖等行为危险因素流行情况严峻,让慢性病成为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

多管齐下 规范慢性病管理

  示范引领

  示范区的建设强调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对宁波市整体的慢性病防控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宁波市政府和各部门对慢性病综合防控的工作和具体的政策也陆续出台和落实。

  医防协作

  宁波市疾控中心挂靠的医防控制中心的牌子始终没有变,由市疾控中心班子组在慢防所发挥牵头和指导作用,医防两家开展相关的工作。

  在医防整个体系下做了几项工作:1.规范化培训提高全科医生慢性病管理能力;2.医防融合开展多项工作,包括骨质疏松筛查管理、血脂管理、慢阻肺示范单位建设;3.加强信息化建设,开展慢性病大数据的监测和管理应用,实现了一次数据的采集和多方利用。

攻坚破难,实现慢性病信息化

  慢性病的增长快、负担重是由国家老龄化特征决定的。同时慢性病防控在政府指导、部门联动、专项资金投入方面,和其他的传染性疾病相比,相关投入、建设明显不足,管理水平也不平衡,城乡差距和专业人员能力的差别,导致管理水平有待提升。

发现问题 攻坚克难

  1.慢性病增长快、负担重

  慢性病呈现出高发病、高患病、高增长,医疗费用持续增长的特点,居民寿命和生存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2.部门联动不足、投入小

  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加强专项资金投入监管。

  3.慢性病管理不平衡

  管理存在城乡差距、人群差异,专业人员数量不足。

  4.质量和效率有待提高

  信息化水平有待提高,加强重点人群管理。

多措并举 综合防控

  1.强化慢性病防控长效机制

  贯彻《健康宁波2030行动纲要》,进一步落实各部门职责及行动。深入落实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推进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把党政机关控烟纳入文明机关创建。

  2.主动融入医改 提升保障水平

  结合全面推动医共体建设,落实医保从“保疾病”转向“保健康”。继续提高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费用,做实家庭医生签约。融入构建区域医疗服务共同体,制定慢性病综合防治公共卫生服务规范,推动医防融合及分级诊疗。

  3.多措并举 实施慢性病综合防控

  开展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落实“三减三健”行动和适龄儿童牙齿局部涂氟等适宜技术。实施骨质疏松和肺功能测定纳入城乡50岁居民健康体检项目。

  4.运用大数据 提高防治工作能力

  提高疾控中心在区域信息平台统筹和信息枢纽作用。探索基于居民健康档案等数据的大数据挖掘和分析利用。

慢病界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不代表慢病界立场,版权属作者个人所有。文章只用于个人技术研究交流使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如果您对本文章有使用需求,请联系作者!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过,赶快抢沙发吧!
上一篇: 《“互联网 +”助力社区慢病管理》 下一篇: 震撼!大数据时代已到来,管理这种病有了新方法
分享到: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