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慢病说
慢性病防治数字技术的发展现状与展望
2024-04-07
158
0

受访专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主任 周脉

数字技术在慢病防控领域具有重要的意义。一是 可以促进慢病预防和早期诊断 ; 二是能实现精准医疗, 制定个性化诊疗方案 ; 三是可以降低医疗成本 ; 四是 方便患者管理病情 ; 五是改善医患关系 ; 六是促进医 学研究和健康管理。

数字健康在慢病防治领域应用越来越广泛,主要 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电子病历和健康档案管理, 二是健康管理平台,三是健康移动应用程序,四是智 能穿戴设备,五是智能辅助诊断系统,六是远程医疗, 七是健康数据汇总分析,还有智能健康辅具、医疗机 器人、数字疗法等。 

  我国数字健康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信息孤 岛的问题,信息难以互通共享。二是隐私安全问题, 现有信息安全技术和法律法规尚不完备,数据的安全 和隐私保护存在一定的风险。三是人才短缺问题,当 前数字健康相关复合型人才短缺。四是信任认可问题, 人们对数字健康服务的信任和认可度有限。五是资金 投入问题,当前数字化健康产业的盈利模式和商业模 式尚不成熟,回报周期长,限制了资金的投入。六是 临床应用验证问题,目前验证体系不完善,缺乏可靠 的评价指标和验证方法。

   数字健康在慢病防治领域未来会呈现几个特点: 一是能够促进慢病防治向个性化、精准化方向发展。 二是推动慢性病防治由传统的医院为中心向家庭医生 为中心的模式转变。三是推动慢性病防治问题向智能 化方向发展。四是推动慢病防治数据共享和隐私保护 的平衡。五是推动慢病防治的跨界合作创新。六是完 善相关政策的制定和实施。

慢病界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不代表慢病界立场,版权属作者个人所有。文章只用于个人技术研究交流使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如果您对本文章有使用需求,请联系作者!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过,赶快抢沙发吧!
上一篇: 《“互联网 +”助力社区慢病管理》 下一篇: 优化数字化发展国内国际“两个环境”
分享到: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