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慢病说
优化数字化发展国内国际“两个环境”
2024-04-03
168
0

受访专家: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 何纳

    复旦公卫建立于 1928 年,在慢病领域,除了队 列研究和数字化健康管理方面的工作,主要工作还有 危险因素识别和病因机制探讨,驱动慢病精准的预防 和干预 ; 另外还在做社会医学、卫生事业管理、基本 医疗保险、医保目录、基本药物、卫生技术评估,特 别是慢性病诊治技术进入医院的技术评估工作。

   慢病患者在面对一些重大传染病时死亡率更高, 所以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要对他们采取一些针对 性的措施,预防和保护他们免于感染,同时要对他们 的就诊、求医、用药等常规的慢性病管理和卫生服务 工作做好预案。

   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管理作为国家基本公共卫 生服务项目,需考虑供需双方。从供方来讲,国家层 面上必须兼顾到我国东、中、西部,发达、欠发达地 区的社会经济、文化饮食差异导致的慢性病疾病谱的 不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要允许和鼓励基层的卫生服 务提供方去研究适宜当地居民和基层文化的可推广、 可应用、老百姓欢迎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从需 方来说,要继续提高我国居民健康素养、开展好的健 康教育,这种健康教育不一定是高大上的,但是应该 接地气,让老百姓喜闻乐见,最后能让老百姓自然而 然接受。

   2023 年 2 月 27 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数 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明确数字中国建设按照 “2522”的整体框架进行布局,即夯实数字基础设施 和数据资源体系“两大基础”,推进数字技术与经济、 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深度 融合,强化数字技术创新体系和数字安全屏障“两大 能力”,优化数字化发展国内国际“两个环境”。

慢病界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不代表慢病界立场,版权属作者个人所有。文章只用于个人技术研究交流使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如果您对本文章有使用需求,请联系作者!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过,赶快抢沙发吧!
上一篇: 《“互联网 +”助力社区慢病管理》 下一篇: 数字化的大数据驱动的公共卫生
分享到: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