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慢病说
震撼!大数据时代已到来,管理这种病有了新方法
2019-10-30
10895
0

  随着云时代的到来,大数据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利用“大数据+慢病管理”,不仅可以对慢病进行预警,还能为患者提供全过程的慢病管理服务。

  在2019年的“第十届中国慢病管理大会”上,湖北省宜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培带来了“慢病防控宜昌经验分享”,深刻阐述了大数据在慢病防控领域的应用。

打造智慧城市,探索慢病防控

  宜昌依长江而建,是国家中部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湖北省省域副中心城市,长江中游城市群重要成员。目前,宜昌常住人口约有390万~410万,65岁以上的老龄化人口占到23%。

640.webp_副本.jpg

湖北省宜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副主任 张  培

  作为国家卫健委健康试点城市,宜昌充分利用智慧城市和健康城市的定位,进行慢病防控的新探索。

云计算中心实现互联共享

  宜昌疾控中心在政府主导下构建了一个庞大的数据存储中心,数据存储中心不仅包括卫生健康部门的数据,也包括政府45个部门68个子系统的相关数据。

  云计算中心使整个数据实现了互联共享,包括移动互联产生的一些数据、手机一键通产生的数据、物联数据等。

  中心积极利用信息化建设,进行健康检测,扩大医疗技术的应用范围,为人们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在医疗行业,医疗机构间的协同合作是非常重要的,而云计算显然可以为医疗机构之间的协作架起一座桥梁。

  云计算技术可以让医生以及专业健康保健人员在远程获取患者的健康数据,避免治疗时机被延误。除此之外,基于云技术的远程会议也可以让医生抓紧一切宝贵的时间治疗患者。

用大数据进行慢病监测管理

  宜昌疾控中心利用大数据观点和互联网产生的个人数据,对慢病人群进行更系统地管理。中心坚持以服务为载体,让群众在使用APP的过程中更好完成个案数据传输。

  另外,中心还利用宜昌市推进的市民卡,用一张卡、一部手机让个案数据更多的接入系统,以便利用大数据进行监测管理。

  宜昌疾控中心利用传感设备加上药品配送系统,以及智能随访系统产生的数据完成个案数据采集。

  运用大数据可以把更多现实世界中的数据和信息移植到虚拟世界,通过多角度完成整个数据信息的采集和分析,尽可能全面、多途径的反映个人医疗健康整体状况,让虚拟世界大数据和信息化建设为慢病监测服务。

慢病监测新模式

  围绕疾病监测工作,基于大数据时代多维数据的应用,宜昌市疾控中心做了数据治理和再利用工作。把原来的传统上报改为自动强制上报。此外,在高血压、糖尿病智能监测过程中,不再依靠医务工作者和医院,而是通过关键疾病的指标诊断和监测,进行智能上报。

  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传统的慢病管理方式已经无法满足当前我国居民的健康需求,必须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用信息化手段作为“2030健康中国”的依托,全力做好慢病防控。

慢病界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不代表慢病界立场,版权属作者个人所有。文章只用于个人技术研究交流使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如果您对本文章有使用需求,请联系作者!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过,赶快抢沙发吧!
上一篇: 慢病管理与重大卫生挑战 下一篇: 解读|长知识了!慢性病综合防控的“江苏经验”
分享到: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