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慢病说
以信息化为基础的县域慢病管理的医防融合
2024-03-25
125
0

受访专家: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 健康战略与服务体系部研究员 张艳春

  总结县域医共体下慢病管理医防融合模式探索的地方经验,有几个地方已经做了非常好的探索。一是浙江湖州长兴县,特点是政府支持,县域牵头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成立慢病管理中心或者联合门诊、联合病床体系,同时辅以信息化支撑,通过信息化做健康画像,以健康结果为导向,形成健康指数,自助健康监测、疾病地图的实施。二是江苏苏州昆山市,特点是基于信息模块做了心脑血管疾病危险因素风险监测。三是浙江杭州余杭区,特点是基层实行一体化门诊。四是安徽淮北濉溪县,特点是在安徽省“两包三单六贯通”县域医共体的探索之下,对四十几种慢病进行打包。五个是山东省“三高共管六病同防”,特点是建立了非常完善的供方网络体系。

  县域慢病管理的医防融合模式如何继续推进,有六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三个融合,推进医疗和公共卫生体系之间融合、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之间融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内部之间融合。二是两个抓手,医保资金和基本公卫资金。三是“两个允许”,以信息化支撑有效记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工作量和以健康指数为基础,链接健康结果和绩效。四是信息化支撑方面,加强信息模块的完善和模块之间的互通,同时做好信息的动态分级管理。五是理清医防融合模式里面以人为本的整合型一体化服务和慢病重点内容防控之间的关系。六是慢病医防融合的政策方面,要重点加强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的有效融合



慢病界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不代表慢病界立场,版权属作者个人所有。文章只用于个人技术研究交流使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如果您对本文章有使用需求,请联系作者!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过,赶快抢沙发吧!
上一篇: 《“互联网 +”助力社区慢病管理》 下一篇: 慢病防控的“十字决”
分享到: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