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慢病说
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事业迎来数字健康时代的机遇与挑战
2024-03-22
101
0

受访专家: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研究员  姜雯

 党的二十大报告立足保障人民健康,对推进健康 中国建设作出了全面的部署,特别强调要重视心理健 康和精神卫生。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自 2021 年3月份成立以来,持续开展相关重点人群常见 心理问题防治的研究工作,同时也非常重视数字技术 在相关工作当中的应用。

    2021 年中心牵头联合多家单位和机构共同申报工 信部基于5G通信网络的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服 务管理体系构建以及应用试点项目,探索构建心理健 康和精神卫生疾病预防、筛查、干预、治疗、康复、 随访为一体的服务管理体系。同时,我们也开展了包 括数字技术辅助抑郁症防治以及使用手机软件辅助开 展阿尔茨海默病的社区康复与预防等应用型研究。

    首先,精神心理问题在诊断、治疗和康复上的特 殊性决定了数字技术应用的可能性,另外,数字技术 为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服务的均等化提供了一种可能 性。但是用好数字技术,还存在以下挑战:一是数字 技术能力和数字技术的管理还存在局限性;二是人工 智能、物联网等数字技术还存在不稳定性;三是数字 技术目前还缺乏相应的行业规范;四是数据安全隐患 和个人信息保护机制尚未完全建立;五是数字治疗产 品潜在的成瘾问题。虽然数字化技术发展为我们解决 精神心理的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可能性,但是,离 规范有序地引导、促进创新和应用依然任重而道远。

慢病界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不代表慢病界立场,版权属作者个人所有。文章只用于个人技术研究交流使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如果您对本文章有使用需求,请联系作者!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过,赶快抢沙发吧!
上一篇: 《“互联网 +”助力社区慢病管理》 下一篇: 中国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报告
分享到: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