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慢病说
职业人群减盐干预之浙江经验
2018-08-28
17184
0

我国是世界上食盐摄入量最高的国家之一,尽管多年来不断进行减盐的宣传教育,但人均盐摄入量仍高达每天10.5克。近年来,浙江省在全省多地进行减盐防控高血压的基础上,又试点地区职业人群减盐干预。在第九届中国慢病管理大会“职业人群慢病管理论坛”上,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所杜晓甫分享了他们的做法和经验。


减盐背景与策略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人每天盐摄入量不超过5g。中国营养学会建议,每人每日盐摄入量不超过6g。然而,我国居民的盐摄入量远远超标。据2015年中国居民营养状况调查显示,我国居民平均食盐摄入量为10.5g。浙江省在2010年做过一个代谢综合征调查,显示浙江省居民盐摄入量为13.7g,更是高于全国平均值。

    

2016年北京安贞医院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联合做了一个分析,预测如果我国长期人均食盐摄入量控制在9g以下,每年可以预防19.7万心血管事件,降低2.5%的心血管死亡率。如果能把食盐降至每日6g,更可双倍获得益处。所以说不管从国家层面,还是地方层面,减盐已经成为一个大的流行趋势。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对减盐有明确的目标,到2030年,人均食盐摄入量要下降20%。作为一个过渡阶段,《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规定,到2020年和2025年盐摄入量分别下降10%和15%。由此可见,我们的减盐任务艰巨。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减盐策略包括:监测盐摄入量、促进企业生产含盐量少的食品、实行营养标签和食品营销政策、教育大众少吃盐、创建有利于健康饮食的环境。我国目前阶段可以实施的有监测食盐摄入量、教育大众少吃盐、创建有利于健康饮食的环境。但是就我国的国情来看,其他减盐政策需要一定的探索和进一步的实施。

 

浙江省减盐工作


从2014年-2018年,浙江省在台州临海市和天台县、宁波宁海县、温州瑞安市等地开展减盐防控高血压项目相关调查与干预。其中,临海市减盐干预项目产出了“动机访谈式健康宣教”等适宜技术。


2016年开展了“减盐防控高血压试点干预评价”项目,截止到去年5月份,我们做完了基线调查,到10月份做了数据整理,以及调查报告的撰写,到今年5月份完成了干预的准备,现在已经进行了综合减盐干预的启动。


这个评价项目目的简单,首先要了解浙江省高血压、糖尿病,还有血脂异常患病率流行情况,还有浙江省食盐摄入量水平,在了解相关人群的盐与高血压的执行情况,经过我们1—2年的减盐综合干预之后,我们进行一个限盐综合效果评估,2019-2020年的时候在国内进行一个适宜技术的总结和推广。


整个基线调查,浙江省纳入了7500人。选择了5个区县做了5个试点,每个区县选择5个乡镇和街道,每个乡镇街道选择3个村或者居委会,也就是全省5个试点,一共有75个村或者居委会,每个村或者居委会选择100名调查报告,形成了整个7500人的调查对象,整个抽样是选择了多阶段随机抽样的方法,也是经过年龄平均分布,还有性别均衡分布。

    

我们整个基线调查也是进行了比较严格的省级培训和二级培训,我们进行了科学规范的开展调查,包括国家慢病中心慢病处的相关领导,我们省里的主任领导多次下基层进行督导、质控、调研,我们也在整个基线调查前、调查中、调查后进行了比较严格的质量控制,形成了一个质量控制方案,进行各阶段的质量控制。我们还和国家、省、区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以及第三方检测公司,还有数据管理服务公司形成了一个很好的协同合作模式,也形成了浙江一个大型调查的一个经验。


在基线调查之后,对减盐干预进行了策略上的设计,不外乎四个方面。第一个是政策体系的建立;第二是大众宣传的社会氛围的提升;第三是工作模式的建立;第四个是依托现有的平台进行相关支持性环境的建设。


1、建立多部门合作减盐防控高血压工作体系


我们依托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以及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作、专业机构实施、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卫生部门至少联合2个以上外部门,推动减盐措施的落实。相关工作内容可参考《减盐防控高血压项目浙江省干预体系与政策建议》。


2、开展减盐防控高血压大众宣传


减盐行动宣传活动也设立了省级的宣传策略,依托浙江健康教育、健康浙江这两个宣传平台开展系列的减盐活动。另外,各个干预点也建立自己的宣传平台,设立了自己的干预活动,包括主题、宣传,并确定相应的内容和频次。另外,各个地方根据自己的工作特色和工作模式可以进行拓展性工作。


3、建立覆盖全人群减盐防控高血压工作模式


1)一般人群:利用宣传栏、墙报、画报等进行宣传,每年不少于4次;组织低盐膳食知识讲座,以村(居委会)为单位,每年不少于1次。


2)高血压高危与患病人群


医务人员培训:减盐知识培训;


高血压高危人群及患者干预:要将本项目基线调查发现的高血压高危及患病人群,全部纳入管理,加强高血压高危人群及患者人群低盐随访、监测和膳食干预措施等。


3)功能单位人群减盐干预


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中健康单位、健康食堂、健康学校、健康社区等健康支持性环境为重点场所,以职业人群、小学生、家庭主妇、社区居民为重点人群,借力于各环境中的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营造健康低盐饮食氛围,开展减盐防控高血压干预工作。


职业人群减盐干预


1、干预的意义


职业人群减盐干预具有重大的意义,首先,在社会生活中,机关企事业单位职业人群一般具有相对较强的影响力,能起到示范引领的作用;其次,在现有的慢病健康管理中,这些职业人群通常未能被全面覆盖,需要探索有针对性的健康管理模式;再有,这些职业人群通常文化程度和健康素养较高,需要探索这些人群的健康需求和有针对性的干预技术。


2、干预措施


通过基线调查后发现,机关企事业单位职业人群知信行明显要好于其他人群,具有一个良好的知识积累、知识素养和行为基础,如果进行了技术上的帮扶或者策略上提供,这些人群限盐的效果会非常好。因此,根据前期基线调查和现有的工作情况,我们就进行以健康单位为依托职业人群的减盐综合管理。我们试点当中,选择了两家健康单位,干预对象是所在单位的所有职业人群。


干预内容主要是分为以下几大块——


首先健康单位要符合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中支持性环境创建的基本要求。


第二就是宣传教育,我们发放支持性工具,如张贴减盐宣传画、拜访减盐膳食指示牌等等;还进行相关的减盐培训和减盐烹饪技巧的培训;开展相应的主题活动,如开展一些主题讲座、低盐烹饪比赛,或结合当地工作,找临床人员进行相应的减盐健康主题讲座;还进行了健康家庭的评选,让他们对盐使用进行记录,教授他们正确识别营养标签。


第三是义诊筛查和健康管理,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临床机构的医务人员集合起来做义诊,把高危人群和高血压患者筛选出来,作为重点人群纳入到日常健康管理系统当中,然后进行跟踪随访。我们设计了一个减盐随访表格,另外再开具减盐处方。


3、干预后评估


通过一段时间的干预后,我们进行了数据上的评估,包括过程性的食盐摄入记录、问卷调查、体格测量等等。


经验体会


经过对职业人群的减盐干预,我们深有体会——


1、减盐等慢性病防控体系的建立至关重要;


2、职业人群的健康管理模式值得探索;


3、职业人群的示范引领作用有待加强;


4、知信行分离的适宜干预技术急需建立,盐的简化定量评估技术有待探索。



慢病界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不代表慢病界立场,版权属作者个人所有。文章只用于个人技术研究交流使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如果您对本文章有使用需求,请联系作者!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过,赶快抢沙发吧!
上一篇: 《“互联网 +”助力社区慢病管理》 下一篇: 全面推动呼吸慢病管理规范化建设
分享到: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