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多国持续推进适老化改造 下一篇: 最新报告:全球人口今天达到80亿 老龄化...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国际动态
欧洲疫情期间100万癌症患者漏诊,专家:社会安定影响百姓健康
2022-11-18
来源:环球时报健康客户
10917
0
11月16日,柳叶刀肿瘤学委员会发表在《柳叶刀·肿瘤学》杂志上一份汇集了癌症患者、医疗专家和科学家的报告指出,在新冠大流行期间,估计欧洲有100万名癌症患者被漏诊,除非采取紧急行动加强治疗和研究,否则欧洲将面临“癌症大流行”。

  

受访专家: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谭晓东

环球时报健康客户端记者 张健

11月16日,柳叶刀肿瘤学委员会发表在《柳叶刀·肿瘤学》杂志上一份汇集了癌症患者、医疗专家和科学家的报告指出,在新冠大流行期间,估计欧洲有100万名癌症患者被漏诊,除非采取紧急行动加强治疗和研究,否则欧洲将面临“癌症大流行”。

癌症研究是为各国提供更实惠、更高质量和更公平癌症治疗的关键支柱。在开展癌症研究较活跃的医院,肿瘤患者的治疗的结果往往会更好。委员会认识到研究的重要性,不仅是为了缓解当前的新冠大流行,也是给未来的癌症患者建立更好的癌症服务和系统,因此广泛汇集专家,并提供了过去12年欧洲癌症研究活动的详细新数据。

该报告分析了相关数据,发现在新冠大流行的第一年,临床医生接诊的癌症患者减少了150万人次,每两个癌症患者中就有一个没有及时接受手术或化疗。癌症筛查大约缺失了1亿次,据其估计,由于筛查积压,多达100万已经身患癌症的欧洲人可能尚未被诊断出来。

“在新冠大流行、英国脱欧和俄乌战争的背景下,欧洲发展一种有弹性的癌症研究格局,在改善当前和未来患者以及癌症后患者的预防、诊断、治疗和生活质量方面发挥变革性作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委员会主席和该报告的主要作者、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的马克·劳勒教授说:“我们正在与时间赛跑,寻找那些被漏诊的癌症患者。此外,我们看到了癌症研究的负面效应,在第一波新冠大流行浪潮中,许多实验室被关闭,临床试验推迟或取消。我们担心,如果癌症卫生系统和癌症研究不得到紧急优先考虑,欧洲将在未来十年走向癌症流行。”

“欧洲的癌症研究正处于十字路口。”报告中指出,在新冠大流行之前,癌症已经是欧洲人过早死亡的主要原因。新冠大流行对癌症早期诊断和治疗的灾难性影响,可能会使欧洲在癌症领域取得的成果倒退近10年。考虑到这些发现,委员会建议欧洲癌症研究界加快对癌症相关研究。

来自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的安娜·朔穆茨预计,如果初级预防措施能更好地利用当前已知的癌症风险因素,欧洲40%的癌症可预防。

报告另称,俄乌冲突、英国“脱欧”也给欧洲癌症研究带来了巨大挑战。报告还认为,欧洲癌症预防工作和相关研究没有得到应有的资金支持。欧洲需要提高对预防和早期诊断等领域,以及放射治疗和手术治疗等方式的关注。委员会提出了12项建议,希望有助于实现“到2035年,所有欧洲癌症患者平均生存率达到70%”的目标。

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谭晓东告诉“环球时报健康客户端”记者,从卫生资源利用的角度来说,上述报告的结果并不让人意外。一方面,当一个地区出现了重大传染病或战争,影响到社会安定和安全,尤其是在医疗资源不充足的情况下,大家会集中优势的医疗资源(包括科研资源)来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必然导致日常用于癌症等其他疾病医疗资源受影响。另一方面,癌症是一种长时间缓慢散发的疾病,在第一波新冠大流行等突发事件的情况下,医学界和科学界就自然忽略了癌症等非致死性疾病的早期筛查、早期治疗和研究,从导致癌症等其他疾病的治疗和预后错失了很多良机。此外,癌症筛查大约缺失了1亿次,也说明当一个地区出现重大疫情或战争等重大事件,老百姓的正常就医和日常健康管理的意愿就会下降很多。例如,正常情况下大家会每年体检一次。但在社会不安定的情况下,很多人的体检次数会减少,日常的就医需求也会变成“小病扛、大病拖”。

谭晓东表示,一个地区的安定和稳定,才能对优质医疗资源进行合理利用,这可能才对老百姓的健康更有帮助。如果一旦发生冲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显然会对慢病,甚至老百姓的日常就医和健康产生很大的影响。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