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三成美国父母给儿童用了不必要的退烧药 下一篇: 开展饮食教育 促进健康成长 ——来自一些...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国际动态
各国最看重哪项健康点
2023-02-15
来源:生命时报
17099
0
什么样的生活才算健康,想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近日,国际知名调查公司OnePoll对来自全球的8000名受访者进行调查显示,大多数人将“健康”定义为身体健康(31%)、经常锻炼(31%)、心情愉快(30%)、睡眠充足(30%)。其中,对美国人来说,“健康”的定义是定期锻炼和心情愉快;在韩国,健康就是没有压力;在新西兰,充足的睡眠至关重要;在澳大利亚,最重要的是吃大量果蔬。那么践行健康生活方式时,这些国家的居民又是如何做的呢?

  

本报驻韩国、美国、新西兰特约记者  韩  雯  张东秀  桂  林

编者的话:什么样的生活才算健康,想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近日,国际知名调查公司OnePoll对来自全球的8000名受访者进行调查显示,大多数人将“健康”定义为身体健康(31%)、经常锻炼(31%)、心情愉快(30%)、睡眠充足(30%)。其中,对美国人来说,“健康”的定义是定期锻炼和心情愉快;在韩国,健康就是没有压力;在新西兰,充足的睡眠至关重要;在澳大利亚,最重要的是吃大量果蔬。那么践行健康生活方式时,这些国家的居民又是如何做的呢?

韩国:绞尽脑汁减压调心

对于饱受内卷(形容某个领域发生过度竞争)之苦的韩国人来说,压力是一个再熟悉不过的主题。全球最大保险医疗金融公司信诺集团对23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调查显示,韩国人的压力指数最高,压力来源依次为工作、经济问题和家人。

韩国人的压力大到什么程度?首尔的丁榕俊告诉笔者,韩国人的工作时间是经合组织国家中最长的。如此长的劳动时间自然压缩了闲暇时光,让人很难感受到生活的乐趣。此外,由于韩国财阀垄断横行、普通民众收入差距大以及经济不平等现象加剧,都提升了民众的疲劳感。韩国人还有一种特有病“火病”,主要出现在女性身上,是一种因严重压力而诱发的精神疾病。韩国人将遵守秩序和礼仪视为美德,即使不满也会选择压抑,导致愤怒郁结于心,成为诱发“火病”的原因。

为缓解压力,韩国社会也是绞尽脑汁。55岁的律师权永硕与妻子创办了以“监狱”为主题的减压中心。在5.6平方米的小空间里,除了马桶,只有一个洗手台和小桌子,参与者不得携带手机、书进入自己的小空间。减压中心会提供心理治疗课程和小组讨论,让参与者分享心事。减压中心成立以来,接待了上班族、学生、家庭主妇等,可见压力已经渗透到不同人群中。

韩国保健福祉部国立精神健康中心专家认为,要想实现真正的减压,必须保证每天睡好觉。如果睡眠质量较差,最好尽早就医干预。同时,学会调整生活方式,多使用积极语言,保证规律运动和营养均衡,压力太大时就尽情哭泣,将所有情绪释放出来。

美国:定期运动观念很强

说起美国人的运动观念,可以用“融入血液中”来形容。美国虽然超重、肥胖人口众多,但大多数人都树立了运动意识。官方数据显示,有1.5亿(占总人口的45%)6岁及以上美国人每周至少进行一次户外锻炼,20%的户外运动爱好者每周至少参与两次活动。

美国孩子从幼儿园起就开始参加多项体育运动,如棒球、网球、游泳等。担任教练的多是家长、志愿者,由社区或政府提供免费场地。进入学校后,各种体育活动更是精彩纷呈,包括橄榄球、篮球、滑冰等,从小学、中学到大学通常每学期都有各种项目的常规赛和季后赛。不仅是孩子,中老年的运动意识也很强。社区、学校、公司等场所,健身房是必不可少的,从来没有淡季。为满足人们的运动热情,很多健身房都是24小时营业。

美国人的运动不仅局限在室内,室外活动也很多。年轻人喜欢刺激、运动量大的项目,比如各种球类运动;中年人喜欢登山、打网球等传统项目。只要是能运动的场地,随处可见活跃的美国人。美国人靠8小时以外的时间健身运动恢复体能,体质普遍较强,也减少了看病次数。

新西兰:晚上9点睡觉“充电”

根据一款带睡眠追踪功能的闹钟软件对全球91个国家和地区的3万名用户进行调查显示,新西兰人以平均每晚7.43小时的睡眠,成功获得“睡神国”称号。

新西兰地广人稀,公司加班少,学业压力小,商场餐厅关门早,夜生活比较单调。笔者20年前住寄宿家庭时,就得知新西兰人习惯晚上9点回房休息,很多小学生甚至7点半就上床睡觉了,人们会把早睡早起的习惯保持一辈子。

新西兰睡眠专家西蒙教授表示,要想睡得好,保证睡眠品质至关重要,人每天约有1/3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白天活动就好比电池放电的过程,晚上睡觉就是给电池充电。所以,要保证睡眠时间在7小时以上,营造宁静的入睡环境;睡前不要看情节跌宕起伏的节目或长时间刷手机;不要趴着、蜷缩着睡觉,也不要仰面朝天或枕着手臂而眠,以右侧卧位睡眠为宜;睡前两小时避免进食及大量饮水,以免频繁起夜。

澳大利亚:多管齐下宣传果蔬

在这次调查中,36%的澳大利亚人认为在所有健康因素中吃大量果蔬最重要。

肥胖人口日益增多,引起澳大利亚政府的重视。想管好身体健康,首先要从饮食入手,多吃果蔬有助改善整体健康和降低疾病风险。在澳大利亚,一个用多种水果蔬菜组成的卡通人物频繁出现在公众面前,生菜头发、洋葱黄瓜葡萄的眼睛、蘑菇耳朵、玉米牙齿、胡萝卜脸蛋,这个造型风趣搞笑的“果蔬先生”,让人过目不忘。这是澳大利亚政府多年前斥巨资推出的“Go for 2&5”健康饮食活动:建议成年人每天吃2份水果和5份蔬菜(1份水果约150克,1份蔬菜约75克)。与此同时,政府多管齐下,在电视、杂志、广播、商场广告位等平台进行宣传,以引起更多人的兴趣和重视。

“Go for 2&5” 活动成效显著。反馈调查显示,近半数家长意识到自己的饮食习惯必须改变,提高了全家人饮食中的果蔬比重。澳大利亚学校每年会组织“水果蔬菜月”活动,让孩子们认识果蔬,了解果蔬对健康的重要性。仅2022年,462所学校12万名儿童参与了该活动,学校通过多种实践活动让孩子们了解多吃果蔬有益健康,从小养成多吃果蔬的习惯。澳大利亚超市里的果蔬供应品种也有所增加,还在新鲜的应季水果区域旁放置了供儿童免费领取的水果篮,孩子可以在逛超市的同时食用免费水果。不仅鼓励孩子健康饮食,也让家长可以轻松逛店。越来越多的澳大利亚公司在员工福利中增加水果餐,在显眼位置摆放各种时令水果。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研究发现,人们从几乎没有果蔬到每天吃8份果蔬,会使生活满意度显著增加,相当于“从失业到就业的感觉”,幸福感会在24个月内持续增加。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