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东京人通勤时间全球最长 下一篇: 三成美国父母给儿童用了不必要的退烧药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国际动态
以色列发布彩虹版膳食指南
2023-02-22
来源:生命时报
15658
0
以色列是一个非常注重饮食健康的国家,早在2008年就公布了“膳食金字塔”,以指导国民科学、健康饮食。之后每隔几年就会更新一个版本,2022年11月推出最新版膳食指南。

  

以色列是一个非常注重饮食健康的国家,早在2008年就公布了“膳食金字塔”,以指导国民科学、健康饮食。之后每隔几年就会更新一个版本,2022年11月推出最新版膳食指南。

为了便于民众理解和记忆,以色列卫生部将新版膳食指南用图画形式展现出来,通过颜色区分食品推荐等级,很像一道彩虹,不少民众将它形象地称为“彩虹指南”。卫生部负责人表示,新版膳食指南结合了地中海饮食特色,旨在改善以色列国民的饮食习惯,提高身心健康和免疫力水平。以色列媒体报道称,新冠疫情暴发后,以色列人的生活方式发生剧烈变化,50%的人经常暴饮暴食,50%的人比疫情前吃了更多零食和甜食,同时运动时间却减少了,导致约60%的男性和55%的女性出现肥胖问题,儿童青少年体重增加15%~20%,糖尿病发病率达到10%。面对这些不容乐观的情况,亟需调整饮食。

“彩虹指南”共分为5层:第一层是绿色,包括蔬菜、水果和全谷物,建议大家根据季节和气候变化,选择适宜的果蔬,而且每天都要吃足量。第二层是黄色,饮食中应包含橄榄油或菜籽油、芝麻酱、坚果、豆类、牛奶等,每天至少吃1次。第三层是橙色,适量摄入肉类,鸡肉、鱼类等最好换着种类吃。第四层是粉红色,建议每周最多吃300克牛肉。第五层是红色,即最不建议吃的食物,包括甜饮料、油炸食品等。

通过“彩虹指南”,以色列人可以一目了然地知道该如何制订饮食计划,从而保证全家人的健康。同时,以色列卫生部还给出了简单易行的饮食规则:水是最好的饮品,应该用水代替甜饮料;用水果代替零食;少在外就餐,最好在家烹调食物,不仅食材更健康、选择更丰富,还能增进家人感情;许多植物性食物通过不同方式的组合,可以令营养翻倍,比如将谷物与豆类组合,能获得更完整的蛋白质;鱼、肉、蛋、奶等动物性食物,有助提高植物性食物的营养价值,因此建议在一周的膳食中加入少量动物性食物;做菜时少放盐,可通过添加柠檬汁、欧芹、罗勒、洋葱等来丰富菜品的味道。

以色列人比较有纪律性,对于国家制定的膳食指南都比较认可,当地媒体称,新版膳食指南对于改善疫情时期人们的饮食有着积极的指导意义。人们会据此改变被疫情打乱的饮食习惯,使自己变得更加健康。本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