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狗火葬场给人用、工业氧气转医疗……印度不堪疫情重负 下一篇: 北京检出英国变异新冠病毒意味着什么?专家...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国际动态
日本百万吨核污水将排入大海,海鲜还能吃么?专家:会有影响
2021-04-13
来源:健康时报
10719
0
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日本政府基本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排入大海。距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的发生已过去10年。十年前,日本地震引发海啸和福岛核泄漏

  

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日本政府基本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排入大海。

距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的发生已过去10年。十年前,日本地震引发海啸和福岛核泄漏,造成上万人死亡。随着核污水与日俱增,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称,预计到2022年9月将达到储存罐上限137万吨。

在福岛处理后的污水中,科学家发现污水中还存在一些放射性同位素,包括铯134、铯137、碳14、锶90、钴60等物质[1]。

核污水中的放射性元素对人和生物有影响么?海产品还能吃么?中国地质大学海洋学院刘恩涛教授在接受健康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体来说,核污水排入大海是会对我们有影响的”。

海洋生物不仅可以通过新陈代谢从环境中吸收和积累放射性物质,从而成为放射性物质的携带者与传播者,在受到核物质污染的区域,生物通过洄游或漂流可以将污染物质带到非污染海区,而且可以经由食物链传递,在高营养级生物中富集和传递[2][3]。

“人类处于食物链金字塔的顶端,海鲜等生物富集的放射性元素,会通过食物链的传递影响到人类。”刘教授解释。

人类通过食用海产品,间接地摄取了海水中的各种放射性同位素。实验证明,长期、大量食用放射性污染海产品,有可能使体内放射性物质积累超过允许量,引起慢性射线病等疾病,造成血器官、内分泌系统、神经系统等损伤[4]。

早在2012年,德国的海洋研究机构GEOMAR(基尔亥姆霍兹海洋研究中心)就通过电脑计算得出,从排放之日起,只需要57天,日本核污水的放射性物质就能扩散到太平洋的大半区域;仅需3年,核废水的辐射将影响到美国和加拿大的沿海地区。

日本百万吨核污水将排入大海,海鲜还能吃么?专家:会有影响

针对该研究结果,刘教授表示,该研究是基于海洋环流等因素来预测的放射性元素扩散速度。虽然海洋有自净化的能力,但是,如此大规模排放,肯定会对海洋环境造成较大影响。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