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打呼噜因为睡得香?小心!打呼噜可能会打出心梗 下一篇: 不同血型的人有何健康差异?哪种血型更易生...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吃蚝油致癌?喝富氢水抗衰老?破除这些舌尖上的流言
2021-12-05
来源:科技日报、北京青年报
11016
0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舌尖上的安全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也格外引人关注。正因如此,为了博眼球,“有心人”会刻意制造有关食品的流言。

  吃蚝油致癌、喝富氢水抗衰老、蜂蜜不影响血糖……这些流言都是真的吗?今天就帮您拨开迷雾、寻找真相。

  

吃蚝油致癌?

  真相:所谓的致癌物不仅无害反而有益。

  先是味精,而后是鸡精,最近是耗油,这些老百姓常用的调味品一个个被造谣者拉入致癌的黑名单,而害这些调味品背上致癌黑锅的,是一种名为谷氨酸钠的物质。

  蚝油最早是用生蚝熬煮制成的,而现在市场上销售的蚝油,为了延长保质期、提升口感,会加入一些添加剂,其主要成分是生蚝浓缩汁、白砂糖以及谷氨酸钠等物质。其中,谷氨酸钠是蚝油香味的主要来源。

  让大家“谈之色变”的谷氨酸钠,是目前全球范围内都认可的调味品,它是由谷氨酸(从小麦和玉米淀粉中提取)与钠结合而成的。

  谷氨酸钠在进入胃部后,受胃酸的影响会被分解成谷氨酸和钠。对于人体而言,谷氨酸并无致癌作用,反而与其他氨基酸一样,可构成人体组织所需的蛋白质。不少食物中也含有该物质,比如番茄、豆角、玉米、海带等。

  还有传言称,谷氨酸钠之所以会致癌,是因为炒菜温度超过150摄氏度,它就会在高温下转化为焦谷氨酸钠,这种物质具有一定毒性、可致癌。

  对此,专家表示,目前尚无任何证据表明焦谷氨酸钠能致癌,在世界卫生组织的《致癌物清单》中也未见其踪影。

  除了“蚝油加热致癌说”,网上还有“耗油不放冰箱冷藏会致癌”的说法。针对这一说法,专家表示,蚝油性质不稳定,在常温环境中,营养成分容易被氧化,所以耗油说明书上一般会写“请存放在阴凉干燥处、开盖后需冷藏”。不过,这不等于食用未被冷藏的蚝油就会致癌,不能将二者混为一谈。

  

蜂蜜不会影响血糖?

  真相:蜂蜜含糖量相当高,糖尿病患者不宜大量食量。

  有人为蜂蜜是天然食品,其中大部分是果糖,果糖升糖指数低,所以糖尿病人吃蜂蜜不会升高血糖,可以放心吃。果真如此吗?

  其实,果糖的升糖指数确实较低,但其在蜂蜜中含量并不占绝对优势,蜂蜜依然含有大量对血糖影响极大的葡萄糖。按照《GB 14963-2011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蜂蜜》里对蜂蜜的质量要求,每100g蜂蜜中,果糖与葡萄糖的总含量应≥60g,因此蜂蜜本身是一种含糖量相当高的食物,并不适合糖尿病患者大量食用。

  更需要注意的是,果糖会更容易导致肥胖和胰岛素抵抗,而这是Ⅱ型糖尿病的发病基础。此外,高果糖摄入还是高尿酸血症和痛风发作的重要风险因素。因此,不止糖尿病患者,痛风患者和高尿酸血症患者也要尽量避免食用过多含有大量果糖的食物。

  

吸氢或喝富氢水能抗衰老?

  真相:抗氧化机制尚不明确,不可自行尝试。

  不知从何时起,位列元素周期表第一位的元素“氢”突然“香”起来。不少商家打着吸氢或饮用富氢水能抗衰老的旗号,销售吸氢设备和富氢饮水机。在宣传中,吸氢或饮用富氢水不仅能抗癌还可改善睡眠,俨然能包治百病的样子。

  氢气在抗氧化、减少炎症、抑制肿瘤生长方面的作用似乎不是空穴来风。最近一项研究表明,氢气能够激活细胞的内源性抗氧化酶,或者通过调节一些细胞信号通路,来减少氧化反应对人体造成的损伤。近年来发表的几项研究也表明,氢气或能影响血液中免疫细胞或免疫因子的浓度,从而可抑制肿瘤的生长。

  目前,关于氢的各种功效还停留在研究层面,这主要是因为氢抗氧化的特性在分子层面的具体机制仍未被研究得十分清楚。也正因为氢还存有很多未解之谜,所以还需要更多的研究结果和数据,才能最终让其应用于临床治疗中。

  使用氢气治疗或预防疾病属于医疗行为,需要在具备资质的医生指导下、在医院或医疗机构中使用。专家提醒,不要轻信吸氢能包治百病的谣言,也不要轻易尝试吸氢或饮用富氢水。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