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癌症来临前,大多会经历"癌前病变"!可惜很多人都忽略了…… 下一篇: 吃蚝油致癌?喝富氢水抗衰老?破除这些舌尖...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打呼噜因为睡得香?小心!打呼噜可能会打出心梗
2021-12-06
来源:人卫健康
10807
0
打呼噜的人很多,但意识到打呼噜可能是病的人却很少。

  


打呼噜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司空见惯的现象,以往调查显示,差不多一半人认为打呼噜不是病,还有很多人以为打呼噜是因为“睡得香”,只要不是在公众场合就无所谓。但是,打呼噜有可能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的一个表现。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是什么病呢?


可以把这个词拆开来看,“阻塞”,是一种状态,说明是有东西阻塞了呼吸道;而“睡眠呼吸停”,是指睡眠时上呼吸道完全堵塞,空气不能进入人体,出现呼吸暂停(若上呼吸道部分堵塞,仍有少量空气能够进入人体,称为“低通气”)。
所以,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是指,由于上呼吸道阻塞,在睡眠中反复出现呼吸暂停或低通气的现象。
在人群中,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的患病率为2%~4%,如果患上这个病却不重视,睡眠中常出现呼吸暂停会降低睡眠质量,白天就会昏昏欲睡。同时,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还会降低血液中的氧气含量,久而久之会影响到全身各个器官。最近一个研究发现,即使还未诊断为睡眠呼吸暂停,打呼噜也会造成心脏功能的早期损害,并增加心肌梗死的风险。


研究显示


     



       2018年,英国学者发现,在打呼噜的人群中,无论是否诊断了睡眠呼吸暂停,他们的左心室重量与不打呼噜的人群相比均显著增加。这意味着心脏主要负责泵血的左心室的心室壁增厚了,心脏收缩泵血的能力会降低,而这个改变在女性更为明显。    


我国学者在2014年也发表过相关的研究,他们对比观察了2909位首次因急性心肌梗死入院的患者和2 947位无心血管疾病者,结果发现,与安静睡觉的人相比,每晚都鼾声大作的人心梗风险增加将近8成。而每周睡觉时打鼾多于3次的人,心肌梗死的发生风险是睡觉安静者的2.7倍。


打呼噜为什么会导致心肌梗死呢?


严重打呼噜时,呼吸反复停止,吸入的新鲜空气少了,造成血液中氧气含量显著减少,引起全身组织细胞缺氧。组织细胞,为了得到正常工作的氧气,人体就会产生更多的红细胞,这些在血液中作为“氧气搬运工”的红细胞将氧气运送到缺氧的组织去—红细胞的数量明显增加,血管里的红细胞如同道路上的车辆一样,车辆多了道路就容易堵塞,血管里面也一样,红细胞多了也会增加血栓风险。另外,频繁缺氧也会导致血管壁损伤,增加血栓形成的风险,并最终引发心肌梗死。



是不是所有打呼噜都是病态呢?


也不是,如果鼾声均匀,可以随着睡眠体位改变而改变,常在疲劳、烟酒过度或患有感冒时出现或加重,这样的打呼噜医学上称为良性打鼾,不是病态。
如果你有肥胖、家族史、长期吸烟、长期大量饮酒或服用镇静剂这些危险因素,并且睡眠过程中鼾声不规律,白天比较困倦,可以做一做下面这个问卷:其中包含8个问题,如果你对3个或以上的问题答案为“是”,说明你患上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的风险为高危。
11.png


如果怀疑自己患上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应该去呼吸科就诊,医生会根据你的情况给你安排多导睡眠监测,这个检查需要在医院睡一个晚上,通过身上连接的导线,监测睡眠期间是否有呼吸暂停、暂停的次数和时长等指标,根据这些指标,就可以判断是否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患者自我调适


如果确实患上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也不要太焦虑,病情较轻的患者可以通过自己的调整来减轻睡眠呼吸暂停,主要注意以下3点。


1. 控制体重

肥胖时,脖子会变粗,咽部脂肪增多,容易导致呼吸道变窄,更易出现打鼾。


2. 保持侧卧

仰卧时舌头和下颌可能压迫喉咙后部,使呼吸道变窄,引发打鼾,而侧卧则不易堵住呼吸道。


3. 远离烟酒,睡前慎服镇静药

吸烟、饮酒、镇静或安眠药物均会增加睡眠呼吸暂停的发生。


如果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病情比较严重,就必须进行专业治疗,如果是由于鼻部疾病引发的,则需要对鼻部疾病进行相应的治疗。另外,医生可能会建议你接受气道正压通气治疗,也就是在睡觉时通过佩戴便携式呼吸机,保持呼吸道通畅,从而减轻缺氧症状和改善睡眠质量。



★  冠心病★

专家提示


打呼噜的人很多,但意识到打呼噜可能是病的人却很少,严重的打呼噜将损害心脏功能,并且增加心肌梗死的风险。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的危险因素包括肥胖、家族史、长期吸烟、长期大量饮酒1或服用镇静剂;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轻症患者,可通过控制体重、侧卧、戒烟戒酒等措施改善病情,病情较重的患者可通过持续正压通气治疗来减轻症状。



内容来源: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谈“心”——关于心脏的医学、健康与生活方式》

作      者:刘 健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