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吃蚝油致癌?喝富氢水抗衰老?破除这些舌尖上的流言 下一篇: 睡觉磨牙是因为肚子里有蛔虫?还有救吗?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不同血型的人有何健康差异?哪种血型更易生大病?
2021-12-0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健康时报
10653
0
A型血者患癌风险更高?B型血者患糖尿病风险更高?

  

  近日,湖南一中年男子得知自己是熊猫血后,15年来无偿献血71次。新闻一出,全国哗然:

  网友一方面赞叹他是“活雷锋”,另一方面讨论起自己的血型和献血经历。

  有的朋友突发奇想,不同血型的人有何健康差异?哪种血型更易得大病?

  

A型血:患癌风险更高?

  有研究表明A型血的人患癌风险更高:

  2017年,上海交通大学相关研究人员为了研究血型与肿瘤的关系,自1986年起在本市招募了18000多名志愿者,并对他们进行对长达20多年跟踪调查。

  该研究表明,A型血消化系统肿瘤的发病风险比其他血型更高。在患胃癌、直肠癌方面,B型血比A型血风险分别降低25%和22%,AB型血分别降低24%和32%;在患胰腺癌方面,AB和O型血的人比A型血风险会降低17%和15%。

  另外,A型血人的免疫力相对于其他血型的人来说比较弱,尤其在秋冬季,提高免疫力对于A型血的人的健康至关重要。

  

B型血:患糖尿病风险更高?

  B型血的人,除了容易患龋齿、结核病、口腔癌、乳腺癌和白血病之外,患糖尿病的可能性也比其他血型更高。

  2015年发表在《糖尿病学》杂志上的一项法国研究,分析了8万多名患者资料的结果显示,与O型血的人相比,B型血患2型糖尿病风险要高21%,A型血的人风险要高10%。

  另外,B型血的人器官移植的排异率比其他血型的人高2倍,与疾病相关的死亡率是A型血者的2倍、O型血者的4倍。


AB型血:发生血栓风险更高?

  有研究表明,AB型血发生血栓的风险可能是所有血型中最高的。

  2017年的一项研究调查表明:AB血型的人发生血栓的风险比O型血的人高出4%。而且,AB血型是血栓的“定时炸弹”,约占血栓病因的20%。

  AB型血不仅更易发生血栓,还更容易患中风。

  2014年,一项发表在《血栓与止血杂志》(Journal of Thrombosis & Haemostasis)上的研究发现,AB型血的人与较高的卒中风险有关,这可能是因为AB型血的人体内有一种蛋白质水平较高,而这种蛋白质会促进血液凝固,并可能导致中风。

  此外,AB型血的人患精神分裂症几率比其他血型高出3倍多,且有明显的遗传倾向,在缺血性心脏病患者中,也以AB型者居多。而且,一旦心脏受损,症状多较重,发生心肌梗死的比例也明显较高。


O型血:患痔疮风险更高?

  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虽然在日常生活中O型血的人“小病不断”,但是在各种血型中,其平均寿命明显较长。

  其中不断的“小病”就包括痔疮。

  在今年的4月,《Gut》期刊发表了一项研究报告,该报告分析了约90万人的健康方面数据。研究表明:痔疮中,遗传因素只占5%,而且O型血的人更容易得痔疮。

  不过,O型血人群发生血栓的风险比非O型血人群要低。

  2016年,刊登在《Circulation》(循环)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显示,非O型血人群,发生下肢深静脉血栓的风险是O型血的1.92倍,发生肺栓塞的风险是O型血的1.75倍。

  此外,O型血的人天生具有较低的炎症水平、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因此患心血管疾病风险比起其他血型低。

  疾病的发生除了先天因素,还与多种“后天因素”相关,且往往后天的一些因素会起到更大的作用,而且无论是哪种血型和哪种疾病的关系,都只作为一个参考,无须“忧心忡忡”。

  而想要降低患病的概率,最靠谱的方式还是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只有养成良好的饮食、睡眠、运动习惯,才能让健康的概率更高。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