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三种“他汀”和这些心血管药物同服要当心!控制剂量保安全 下一篇: 常讲“是药三分毒”,中药、西药到底哪种对...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颈动脉硬化斑块是如何形成的,吃什么药可以治愈?
2021-07-26
来源:神外医生张伟
10851
0
很多中老年人体检的时候都会发现颈动脉上长有斑块。这些斑块一旦发生破裂、脱落或闭塞,非常容易引起急性脑梗死,严重的时候甚至危及生命

  

很多中老年人体检的时候都会发现颈动脉上长有斑块。这些斑块一旦发生破裂、脱落或闭塞,非常容易引起急性脑梗死,严重的时候甚至危及生命。由此可见,这些斑块并不可小视。颈动脉斑块是怎么形成的,需要怎么治疗,能够治愈吗?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这方面的问题。

59.jpg

颈动脉斑块是如何形成的?

颈动脉斑块从根本上说是动脉硬化的产物,动脉硬化是人体血管自然老化的一个过程,在儿童时期就已经开始了,只不过每个人的进展速度不一样。

在某些情况下动脉硬化的速度会大大提升,例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吸烟、作息不规律等,都会造成血管内膜损伤,从而加速动脉硬化进程。

动脉血管内膜损伤后,血液中的胆固醇就会沉积在血管内皮受损处。有的医生认为这是一种保护作用,防止血管壁进一步损伤,沉积血管壁上的胆固醇,作用类似于邦迪。

但是,张医生并不认同这种观点,因为,胆固醇沉积在血管壁以后,内皮并没有被修复,而血液中的巨噬细胞会吞噬这些胆固醇,形成了泡沫样细胞,就构成了动脉硬化斑块的脂质核心,动脉硬化斑块就形成了。其表面是一层纤维结构,中央部分是脂质成分,有的医生形象性形象地把它比喻为饺子。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斑块会越长越大,造成血管狭窄,在某些情况下还会发生破裂,脱落,引发急性脑梗。如果狭窄严重会引起闭塞,引发大面积脑梗死,危害更加严重。

颈动脉硬化斑块一经发现就需要吃药吗?

很多朋友发现颈动脉上有斑块后,就非常担心,急着看医生,要求服药。随着医学的进步,越来越多的人放松了对饮食和健康生活的关注,而把这部分责任交给医生和药物,这是不对的。

其实,并不是所有的颈动脉硬化斑块都需要吃药的。颈动脉硬化斑块是否需要服药,关键看两方面的因素:

第一;狭窄程度

通常来说,如果狭窄程度不超过50%的稳定斑块,我们称之为轻度狭窄,是不需要服用任何药物的,只需要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稳定各种慢性疾病的病情,定期复查就可以。这是因为颈动脉具有一定的代偿能力,狭窄程度不超过50%是不会影响颅内供血的。

如果狭窄程度在50%~70%之间,而且斑块性质比较稳定,我们称之为中度狭窄,这种情况是否服药关键需要看是否有临床症状。如果有头痛,头晕,肢体无力,语言笨拙等情况出现,就需要服用药物治疗,必要时甚至需要手术治疗,如果没有症状也可通过改善生活方式治疗基础疾病的方式,控制疾病的发展。

如果狭窄程度超过了70%,我们称之为重度狭窄,对于这种情况无论是否有症状,都需要手术治疗,实际上术前和术后都需要应用药物治疗。

第二;斑块的性质

颈动脉硬化斑块分为稳定性斑块和不稳定性斑块。

通常我们检查的时候,大多数的人患的都是稳定斑块,这种斑块在彩超下显示是强回声,不容易破裂,非常稳定。如果狭窄程度不重,是不需要服用药物治疗的。

不稳定斑块在彩超上表现为低回声、混合性回声、等回声,在一定的条件下,不稳定斑块容易脱落、破裂,造成急性脑梗死。对于不稳定斑块,不管其狭窄程度是否超过了50%,是否有症状,医生都会建议服用药物治疗。

颈动脉硬化斑块的治疗主要依靠他汀类药物和阿司匹林。是否吃上药物动脉硬化斑块就可以得到治愈呢?下面我们聊聊这个问题。

吃药之后颈动脉斑块能否得到治愈?

颈动脉硬化斑块的治疗主要依靠阿司匹林和他汀类药物。

阿司匹林的主要作用是:抑制血小板的功能,防止血小板聚集在血管内形成血栓。同时阿司匹林也具有抑制血管内皮的炎症反应,抑制血管重构,使不稳定斑块转变为稳定斑块的作用。

他汀类药物主要的作用是降低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从而防止斑块越长越大。同时也可以使不稳定斑块转变为稳定斑块,抑制血管内皮的炎症反应,还可以使少数朋友的斑块缩小,甚至完全消失。

由此可见,使颈部动脉斑块缩小的主要药物是他汀类药物,但是这种作用并不是在每个个体上都会出现。只能使一小部分的朋友得到良好的疗效,而且取得良好疗效取决于3个前提。

满足哪些条件,才有希望把颈动脉斑块治愈?

要想治愈颈动脉硬化斑块,必须满足三个前提。

斑块足够软:相对于稳定性斑块,不稳定性斑块,更容易变小,甚至消失。这是由于不稳定斑块的主要特点是大的脂质核心,表面一层薄的纤维组织,就如同一个薄皮大馅的饺子,这样,脂质物质非常容易透过纤维膜,回到血液中,从而使体积变小,而稳定性斑块的特点恰好相反,所以缩小比较困难。

胆固醇水平足够低:理想状态下,服用他汀类药物需要把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降到1.8以下,对于心血管病的极高危人群,建议降到1.4以下,只有达到了理想范围,才能够使斑块内的脂类物质重新回到血液,从而使斑块缩小。

高危因素得到良好的控制:动脉硬化斑块与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吸烟、饮酒等高危因素是密切相关的,这些高危因素如果不能得到良好的控制,斑块是不可能缩小的。

斑块缩小或消失只能发生在极少数人身上,并不能作为普遍的治疗目标,对大多数朋友来说,只要斑块不再增长,就达到目的了。

另外朋友们需要了解的是:动脉硬化是人体血管老化的一个过程,即使通过药物控制斑块缩小了,如果不加注意,缩小的斑块很快就会长回来。

总结

很多人在体检的时候都会发现颈动脉上长有斑块,如果是稳定性斑块或狭窄程度不超过50%时,一般不需要服药治疗。反之就需要用药物治疗,常用的药物是阿司匹林和他汀类药物,如果想使斑块缩小或消失,必须满足三个条件,斑块足够软,血脂足够低,慢性病病情控制足够好。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