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长期服用阿司匹林,怎样才安全,医生提醒:这4点要注意 下一篇: 颈动脉硬化斑块是如何形成的,吃什么药可以...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三种“他汀”和这些心血管药物同服要当心!控制剂量保安全
2021-07-26
来源:心血管内科侯晓平
11038
0
有人说有氯吡格雷不能和三种他汀合用,会大概率增加肌溶解,但其实研究还没有发现氯吡格雷和他汀有这方面的不良反应。当然,有个案除外,因为个体差异不能代表总体规律。

  

有人说有氯吡格雷不能和三种他汀合用,会大概率增加肌溶解,但其实研究还没有发现氯吡格雷和他汀有这方面的不良反应。当然,有个案除外,因为个体差异不能代表总体规律。

可是,这三种他汀常和一些心血管药物合用,如果不注意剂量,就会有问题了。

三种他汀还是洛伐他汀、辛伐他汀、阿托伐他汀,其中洛伐他汀已经不常用了,最常用的是辛伐他汀和阿托伐他汀。

哪些心血管药物呢?最常见合用、可能有相互作用的,有降血压常用的氨氯地平,也有降血压、治疗冠脉痉挛的地尔硫卓、维拉帕米,还有抗心律失常的胺碘酮。

因为这几种心血管药物都是经过肝脏的药酶P450 3A4代谢的,而三种他汀也是经过这同一种药酶。都在一条道儿上走,就难免有个磕碰,再加上有些行为不好,就互相影响了。

药物在药酶代谢中都是怎样互相影响的呢?

这些药物都是通过同一种药酶,就像大家都走在一条道上,药酶是维持秩序的管理员,各个药物自己的行为方式不一样,就对别个有了影响。

第一种情况,大家都走,自己好好走,不影响别个,最多是拥挤了一点儿,可能会稍微慢点儿,没大影响。

第二种情况,使坏。有些药会去“怂恿”药酶这个管理员,督着大家快走,这样药物通过酶代谢的就快了。这种“怂恿”药酶加快药物代谢的药,就叫做“酶诱导剂”。

第三种情况,也是使坏。这类药去控制药酶这个管理员,让它消极怠工,这样药物通过代谢通道就慢了,都在里面挤着过不去,存在身体里的药物就多了,浓度就高了。这些会使药酶消极怠工的药,医学上叫做“酶抑制剂”。

三种“他汀”和这些心血管药物同服要当心!控制剂量保安全

都是经过同一种药酶代谢的药,遇上了酶诱导剂,药效就会减弱、维持不住;遇上酶抑制剂,药就会蓄积在身体里,作用过强、或者出不良反应。

三种他汀和心血管药物合用,是怎样互相影响的?

氨氯地平(络活喜,压氏达,安内真,兰迪等)。氨氯地平可以抑制P450 3A4这个药酶,就会影响同样要经过药酶代谢的洛伐他汀、辛伐他汀以及阿托伐他汀,其中最明显的是辛伐他汀。因此,用氨氯地平的患者,服用辛伐他汀的日剂量就不能超过20mg。对阿托伐他汀影响虽然不及对辛伐他汀的大,但也有报告联合用药发生肝脏、肌肉损伤的,尤其在老年人、加大剂量(每天40~80mg)时。所以现在都不主张他汀用大剂量。其他的硝苯地平、非洛地平虽然也是“地平”类,但对药酶没有抑制作用,所以和这些他汀一般没有不良反应。但是如果地平药物剂量太大,可能也会有影响。

地尔硫卓(合心爽、恬尔心),还有维拉帕米(异搏定),也是属于酶抑制剂,临床常用的是地尔硫卓。这样,联合用药时,就会使辛伐他汀、洛伐他汀的血浆浓度数倍增加,造成不良反应的几率也就大大增加。对阿托伐他汀也有影响,有报道地尔硫卓与阿托伐他汀合用引起横纹肌溶解、急性肾功能衰竭及转氨酶升高。

胺碘酮(乙胺碘呋酮,可达龙),一种抗心律失常药物,房颤、室早的病人有时会用到。也属于药酶P450 3A4的抑制剂,因此也会和三种他汀产生相互作用。其中和辛伐他汀合用的不良反应报告最多,多与他汀药物剂量偏大有关。所以,辛伐他汀和胺碘酮合用,日剂量也是不能超过20mg。阿托伐他汀与胺碘酮联用引起转氨酶升高的病例也有报告。

小结一下,就是在多种药物合用时一定要注意药物不良反应。

三种“他汀”和这些心血管药物同服要当心!控制剂量保安全

这三种他汀,除了洛伐他汀已经不常用外,辛伐他汀、阿托伐他汀都是临床常用的他汀药物。他汀类药物用药时,主张中等剂量,也就是药物的常规剂量,而不主张大剂量。因为他汀药物剂量加倍,疗效只增加6%,而不良反应却可以倍增。所以,平时用药时不要盲目使用大剂量,不要看到药物疗效欠佳就擅自加量,注意监测药物不良反应,就可以保证用药安全。

提醒一点,辛伐他汀的原研药物,商品名舒降之,有40mg/片的剂型,服药时一定要注意看剂量。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