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当心!这十类药物可能导致血糖异常 下一篇: 最新血栓疏通技术!以后不用心脏支架了!为...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钟南山院士患高血压20多年,无任何并发症,他有3个秘诀和你分享
2021-07-22
来源:药师方健
11467
0
钟南山院士八十多岁高龄,但他的身体仍然十分健康,每天坚持高强度工作,为抗击新冠疫情和呼吸系统疾病等医疗事业而忘我奋斗

  

钟南山院士八十多岁高龄,但他的身体仍然十分健康,每天坚持高强度工作,为抗击新冠疫情和呼吸系统疾病等医疗事业而忘我奋斗。

很多人不知道,钟南山院士其实发现高血压已经有20多年,并且接受采访时说自己的高血压有家族遗传性的。但因为钟院士很重视保养和提早干预,所以这么多年高血压也控制得很好,没有任何的并发症。钟院士的血压控制有以下三点经验可以借鉴。

钟南山院士患高血压20多年,无任何并发症,他有3个秘诀和你分享

钟南山院士控制血压的经验

1)按时按量吃药

即使是钟院士,面对高血压,他也没有“轻敌”,依然坚持规范进行降压药治疗。钟院士对于降压药物的服用遵循按时按量的原则,并且不轻易更换或停用药物。其实很多降压药物的副作用比较小,而且因为半衰期比较长,通常一天服用一次就可以将血压控制好,长期服用可以有效预防其他并发症的发生。

很多人发现自己得了高血压,要么不重视,认为没有症状就不需要吃药,要么觉得吃降压药会“上瘾”,产生“依耐性”,或害怕药物会伤肝伤肾,从而未能坚持规范服用降压药,从而导致血压控制不佳。笔者曾见过多例因高血压未及时规范治疗而导致的急性脑梗、急性脑出血病例,发病后才后悔之前高血压未重视,可为时已晚了!

2)饮食秘诀

钟院士常居广州,他入乡随俗,也坚持清淡饮食的理念,同时他特别重视控盐和饮食均衡。他一直强调:中国人高血压发病率高最主要原因就是吃盐太多!他还说:“在饮食上一定要保障植物性食物占据八成,动物性食物只能占据两成,这是对健康最为有利的饮食搭配原则”。以前他不喜欢吃粗粮,但如今他刻意多吃这类食物,避免吃精细食物导致的营养不均衡。

除了药物治疗之外,生活方式也十分重要,因为高血压除了跟遗传基因有关,还跟饮食和生活习惯密切相关。想要控制好血压,最好做到三不:不抽烟、不喝酒、不熬夜,而且饮食中要注意限制钠盐的摄入,多吃蔬菜、水果,少吃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

3)坚持运动

钟南山院士喜爱运动,甚至他的锻炼照片还上过热搜。运动对身体健康十分关键,不仅对身体好,让身体的骨骼、肌肉甚至内脏都保持活力,同时能控制体重,有助于血压控制。

肥胖不仅是高血压诱因,还是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甚至癌症的危险因素,一胖百病生,此话不假!而坚持运动,是最佳的也是成本最低的控制体重、防止肥胖的方法。我们大部分人都非常繁忙,但钟院士身兼医疗、科研、社会公益等多项重任,如此忙碌仍然坚持锻炼,我们同样也需要学习他的这个优点,从而积极防治高血压等多种慢性病。

总结

钟南山院士虽然是个“80后”高血压患者,但是他的健康生活方式和规律用药值得我们学习。高血压是一个长期的战役,想要控制好血压单单只做好一项是不够的,不仅要在生活方式和饮食上注意,还要规律按量吃药,而且还要及时监测血压,以免因为血压控制不佳出现脑出血、脑梗、心梗等并发症。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