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1粒“沙坦”(“普利”)、1片“地平”,血压还高,看医生咋整? 下一篇: 阿司匹林最常见的副作用是胃出血,怎样减少...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答疑:糖尿病人一周注射1次的针剂是胰岛素吗?会有依赖性吗?
2021-04-25
来源:孙医生讲糖
11808
0
医生接诊到一个女病人,很是纠结,是因为自己刚查出来有糖尿病,医生让注射洛塞那肽注射液,注射一针后,血糖降下来了

  

医生接诊到一个女病人,很是纠结,是因为自己刚查出来有糖尿病,医生让注射洛塞那肽注射液,注射一针后,血糖降下来了。

现在血糖基本平稳,她问我还用再注射洛塞那肽吗?她爱人不让注射,身边的人都不让注射,感觉很纠结。

答疑:糖尿病人一周注射1次的针剂是胰岛素吗?会有依赖性吗?

家人不愿让她继续使用的原因是家人担心使用后,就停不下来了,担心会有依赖性,以后怕吃药不管用,想让她用中药慢慢调理。

那么问题来了,糖尿病用来降糖治疗的针剂都是胰岛素针吗?这些针剂会有依赖性吗?

明确地告诉大家,糖尿病注射的针剂不都是胰岛素,无论哪种针剂,都不会出现依赖情况。

胰岛素是控制血糖的最有效的药物,曾经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唯一的缺点就是需要注射治疗,这也是让无数糖尿病朋友望之却步的一个最主要原因。

对于1型糖尿病人来说,胰岛素是救命药物,因此,1型糖尿病也被称为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因此,1型糖尿病人注射的药物都是胰岛素。

对于2型糖尿病人来说,除了胰岛素之外,还有一种注射药物也能够有效的降低血糖,而且还能够减重、降脂、保护心脑血管。它们却不是胰岛素或者胰岛素类似物。

这种注射药物就是GLP-1受体激动剂,它是一种肠促胰素类药物,由人体胃肠道粘膜分泌,可以减少食物摄取和延缓胃排空,有利于控制体重,保护胰岛B细胞功能。不容易出现低血糖情况。

目前我国的7款GLP-1受体激动剂获批上市,艾塞那肽、贝那鲁肽、利司那肽为短效,利拉鲁肽、注射用艾塞那肽微球、度拉糖肽、聚乙二醇洛塞那肽为长效制剂。

这个女病人使用的就是聚乙二醇洛塞那肽,为长效制剂,每周注射一次,就能有效降糖。

因此这种药物不是胰岛素,它在肠道分泌,可以刺激胰腺的B细胞分泌胰岛素,也能抑制A细胞减少胰高血糖的分泌,从而起到有效的降糖作用。

作为新型降糖药物,在新发布的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和老年糖尿病诊疗指南中被推荐使用。

这个病人医生推荐使用的原因是她目前身高159cm,体重74公斤,可诊断为肥胖症,是使用这类药物进行治疗的适应症。

对于食欲比较旺盛,自律性相对较差的肥胖糖尿病朋友来说,选用这类药物是一种比较好的选择。在药物来抑制食欲的过程中,可以培养出比较良好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并且也能很好的减重,可以说是一石多鸟。

答疑:糖尿病人一周注射1次的针剂是胰岛素吗?会有依赖性吗?

对糖尿病朋友来说,一个更好的消息就是一周注射1次的药物已经大幅度降价, 从295元降到了110元,而且已经纳入了医保报销目录。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