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血管斑块是什么?能消除吗?医生告诉你真相… 下一篇: 为了甲状腺,我决定做个情绪稳定的人…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今天是世界肥胖日,给你一个减肥的理由!
2022-03-04
来源:腾讯医典、哈特瑞姆等
10312
0
慢病界:“大肚子”可能比你想象的危险!

  
3月4日是“世界肥胖日”

这一天,很多人都会呼吁减肥

但为什么要减肥?

很少有人能说明白


我们今天就来讲讲

为什么太胖了对身体不好

以及,怎样健康地瘦下来


怎样才算胖?


理想体重:BMI=22


最常用的肥胖粗评指标为体重指数,也叫BMI。

BMI(体重指数)=体重(千克)/身高(米)的平方,理想体重指标为22.0。


11.png


不过是否肥胖不能单看BMI,还要结合体脂含量、腰围、腰臀比等明确局部体脂分布。


理想腰围:

男<90cm,女<85cm


腰围理想标准:

  • 男性腰围<90厘米

  • 女性腰围<85厘米


另外,腰围臀围比(腰围/臀围)男≧0.90,女≧0.85,就是腹部肥胖了(苹果型肥胖),不妨也测一测。


腰围、腰臀比怎么测?


1. 受试者取站立位,平稳呼吸,双足分开 25~30 cm,可将软尺在肚脐上2横指位置绕一圈可测得腰围。腹部肥胖者选择腰部最粗处水平绕一周。

2. 臀部最突出部位测量一圈就是臀围。


肥胖有哪些危害?


肥胖不仅带来糖尿病、脂肪肝、高血压等慢性病,而且给广大老百姓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


据国务院2020年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我国50%的成年人和20%的儿童超重或肥胖,已成为世界上超重或肥胖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


1、易发生糖尿病
肥胖的人容易发生糖尿病,并且在2型糖尿病病人中,80%都是肥胖者。

2、容易诱发“三高”
60%-70%的成人高血压和肥胖有关,20-39岁超重者,高血压患病率提升至2倍。

肥胖者比普通人更容易出现血脂异常,包括总胆固醇升高、甘油三酯升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

肥胖人群容易出现高尿酸血症,将发生痛风的风险提升到2.24倍。

3、心脑血管疾病风险升高
肥胖者心脏的负担加重,容易发生心绞痛、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及猝死。

肥胖患者容易出现大脑动脉粥样硬化。脂肪让脑动脉变窄变硬,形成斑块导致缺血性脑卒中。

腰围越大,房颤风险越高。腰围每增加10厘米,男士和女士患房颤的风险分别增加47%和37%

避免心脑血管病的最佳BMI是男性22.6,女性21.1超过这个数,冠心病和卒中风险男性增加15%,女性增加22%。

4、导致脂肪肝
大量的脂肪堆积在肝脏,容易出现脂肪肝。BMI较高的人,脂肪肝风险增加1.85倍。

并且肥胖者容易发生胆囊结石。40-55岁男性的胆囊结石风险增加2.5倍;BMI>45的女性,胆囊结石风险增加7倍。


5、增加痴呆风险

肥胖可能导致大脑皮层萎缩,增加痴呆风险。与BMI正常的人相比,中老年时期肥胖的人患痴呆的风险要高31%,并且女性患痴呆的风险可能比男性高出很多。


6、容易影响肾脏
肥胖对肾脏会造成危害,容易出现蛋白尿、肾损害。

7、可能造成睡眠呼吸障碍
脂肪堆在脖子里,压迫呼吸道,使睡眠呼吸障碍风险增加到2倍,进而可能导致心源性猝死。体重增加10%,疾病进展风险增加6倍;体重减轻10%,严重程度改善20%以上。

8、骨关节病发生率增高
肥胖造成关节负重过大,容易影响膝关节、髋关节、腰椎、手指关节等。体重每增加5kg,膝关节炎的风险就会增加36%。

9、容易患癌症
肥胖妇女更容易患子宫内膜癌和乳腺癌,肥胖男性则更容易患前列腺癌,并且无论男女都更容易患结肠癌及直肠癌,肥胖使男性的大肠癌风险增加到1.5-2.0倍,女性增加1.2-1.5倍。

10、容易引发皮肤问题
可能引发皮肤念珠菌病、股癣、毛囊炎等,乳房下部、腹股沟、腋下、腹部等处皮肤褶皱多、出汗多,更易感染。

11、可能导致月经紊乱
肥胖者和腹型肥胖者,月经紊乱风险分别增加162%和343%。

12、容易出现心理疾病
肥胖患者心理压力较大,对自身体型不满意,容易合并以上各种疾病,导致情绪低落,甚至出现抑郁症、贪食、厌食等。


科学减肥小窍门


都说减肥无非是“管住嘴、迈开腿”,不过这里面也有些小窍门的。


1、“管住嘴”,而非“封住嘴”
盲目节食产生的饥饿感会造成之后的某一餐一次性食物摄入过多,盲目无度地节食还可能造成厌食症,同时营养摄入不足会大大影响能量的代谢,反而使你更胖。吃饭时可以先吃菜,再吃肉,最后吃主食。另外,早餐一定要吃好、吃饱

2、“细嚼慢咽”,而非“狼吞虎咽”
食物到达胃口,然后再把信号送到大脑里需要20分钟左右。因此,如果你边吃饭边觉得已经开始撑,等你吃完饭后,很有可能会觉得更加撑。因此,建议吃饭至少吃20分钟,给身体一个反应的时间。

3、 “少食多餐”,而非“暴饮暴食”
一日三餐进食量稍减,三餐间加入1-2次少量的“加餐”,这样既不会造成过度饱腹危害消化器官,也能很好的消除饥饿感,从而达到控制食欲,有助于减肥。

4、“省一口”,而非“加一口”
谨记一句话:要活九十九,每餐省一口。每一顿饭我们没有必要吃到饱的走不动路,吃饭吃到八分饱,是最好的控制范围。尤其在已经吃饱的情况下,不必为了不剩饭非要“加一口”。

5、吃什么,怎么吃
可以尝试“DASH”饮食,并按照自己的生活习惯个性化制定饮食计划。


DASH饮食的原则是“五多一少,即高钾、高镁、高钙、高膳食纤维、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节制饱和脂肪酸。该饮食模式不仅适用于减肥人士,还可以帮助高血压患者降压。


  • 钾:口蘑、紫菜、黄花菜、干桂圆肉、银耳、香菇、木耳、冬菇、干红枣、番茄、土豆、香蕉等。

  • 镁:坚果、乳制品、海鲜、黑豆、香蕉、绿叶蔬菜、小麦胚芽等中含量丰富。其中绿叶蔬菜是最佳来源。糙米、燕麦中含量较高。
  • 钙:脱脂或低脂牛奶是优质钙补充的首选,同时豆制品、深绿色蔬菜、海带、带骨小鱼等钙质丰富。
  • 膳食纤维最好来源是天然植物性食物,如豆类、谷类、新鲜水果和蔬菜等。但不宜摄入过多,否则会引起腹痛和腹泻等不适。
  • 不饱和脂肪酸:主要来源于深海鱼(三文鱼、沙丁鱼、金枪鱼等)、种子/核果(芝麻、核桃、开心果、松子等)及各种植物油(如橄榄油、亚麻籽油、菜籽油、玉米油等)。

除了吃什么,怎么吃也很重要,在此分享几个烹饪小窍门


  • 先焯水再烹饪,降低蔬菜吸油率。

  • 使用平底不粘锅,减少用油量。

  • 凉拌菜食用前再放香油或橄榄油,不要加沙拉酱、蛋黄酱等高油脂的调味料。

  • 巧用姜、葱、果皮、花椒、八角等天然香辛料,以减少用盐;还可以用醋或柠檬汁,强化盐的咸味。


6、不熬夜,也是减肥
经常熬夜,睡眠时间难以保证,容易引起激素水平紊乱,诱发肥胖。还有很多人会因为加班熬夜等原因,吃一些小零食,或者加一顿夜宵,离肥胖又近了一步。

7、 “迈开腿”
研究分析发现,满足每周150分钟的体力活动,足以减少腹部脂肪制定一个固定的运动时间表,每周3~4次,以下运动任选其一:
  • 走6000步;

  • 太极拳40~60分钟;

  • 快步走或慢跑30~60分钟;

  • 瑜伽40~60分钟;

  • 骑车40分钟;

  • 游泳30分钟;

  • 网球30分钟。


与饮食干预相比,大多数研究显示运动在降低内脏脂肪方面更有益。即使没有体重减轻,运动也可以降低内脏脂肪。体重没有减轻,可能与肌肉增加有关。


事实上
短期内恢复到“理想体重”并不容易
但即使在1年内减重5%~10%
对健康也有极大好处
制定计划从小目标开始
更有利于坚持!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