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今天是世界肥胖日,给你一个减肥的理由! 下一篇: 扎心了!癌症最喜欢这三个习惯,你却不知道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为了甲状腺,我决定做个情绪稳定的人…
2022-03-03
来源:城市画报、代谢网、甲状腺大讲堂等
10983
0
慢病界:甲状腺结节教会了我,“无所谓,没必要,不至于”……

  
春天来了,一年一度的“体检大赛”也来了~


去年大家对颈椎病、腰间盘突出、血脂尿酸指数的焦虑,在今年大都让给了它——甲状腺异常。

一方面,很多人连甲状腺的位置、功能都不太清楚,另一方面,患上甲状腺结节、桥本氏甲状腺炎、甲状腺癌的人却越来越多。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调查显示,每5个人就有近1人有甲状腺结节。据全国肿瘤登记中心的数据显示,我国甲状腺癌发病人数将以每年20%的速度持续增长。

甲状腺结节教会我
“无所谓,没必要,不至于”

甲状腺,位于喉结与锁骨之间、气管两旁,呈H型,是人体重要的内分泌器官,主管人体内各种代谢,以及情绪、精神状态。每次情绪波动,可能都是甲状腺在默默承受。常见的甲状腺结节多为良性,由甲亢、甲减、甲状腺炎等问题引起;恶性甲状腺结节中最常见的就是甲状腺癌。

30岁的小冯,去年年底诊断为甲状腺结节, 穿刺病理显示疑似甲状腺乳头状癌,后来进行了经口腔镜辅助下甲状腺切除术。
1646294813275501.png
在确诊前,身为医学从业者的小冯,早预感到自己可能要跟癌沾边了。“过去一年我的压力很大,又因为感情的事情导致情绪低落,我一直在压抑自己,熬夜,生闷气。”

好在术后甲状腺功能检查,小冯的各项激素都正常。“后续会继续观察,再决定要不要吃药。”小冯说。

而更多人患上程度较轻的甲状腺结节、桥本氏甲状腺炎,则需要进行长期、定期复诊观察,还可能会有癌变风险。除了复诊,医生通常会复叮嘱患者:注意情绪,不要生气,不要自己给自己大压力,作息规律。

甲状腺的检查和复查


检查甲状腺异常最常用两种方法是血检和彩超。
 
一、血检

抽血检查甲状腺功能(简称‘“甲功”’)可以诊断甲亢、甲减、甲状腺炎等。

甲功抽血注意事项:
  1. 抽血前不要熬夜,忌喝咖啡,不要吃含碘量高的食物(如紫菜、海带)。
  2. 如果正在服用某些药物,可能会影响甲功,包括:糖皮质激素、性激素、多巴胺、溴隐亭、胺碘酮、锂剂、苯妥英钠等。
  3. 如果自己已确诊甲状腺疾病,比如甲亢、甲减、亚急性甲状腺炎等,并且正在接受药物治疗,抽血前可不服药,以客观反映药物的治疗效果,抽血后可服药。
  4. 正常饮食对甲功测定并无影响,因此抽血当天不需要空腹。但要注意避免过度进食,尤其是进食大量糖类食物。
  5. 有些病人在抽血检查甲功时,可能需要同时检查肝功能,这时候最好空腹抽血了。但是,也有些专家观点为查肝功能不需要空腹,认为这样更接近生理状态。
  6. 抽血前要保持安静状态,避免剧烈运动、情绪紧张。

很多甲状腺疾病都是慢性病,需要长期治疗,并按时复查甲状腺功能,以监测病情变化,评估疗效。那么,多久查一次甲状腺功能比较合适呢?

1. 甲亢
  口服药物治疗期间,一般每 4~6 周复查一次。但是头一个月内需每周查血常规和肝功能,以了解有无抗甲状腺药物不良反应如白细胞减少或肝功能损害。

2. 甲减
  调整药物剂量期间,每月复查一次;药物剂量稳定后,每 3~6 个月复查一次。

3. 甲状腺手术后
  有些朋友在术后需要服用左旋甲状腺素片治疗。调整药物剂量期间,每月复查一次;药物剂量稳定后,根据医嘱定期复查。

4. 桥本甲状腺炎
  如果伴有甲减,可以参照甲减的复查间隔。如果不伴有甲减,可以每半年~1 年复查一次。

5. 孕妇
  甲减孕妇孕 20 周以前需要每 4 周检查一次,孕 20 周以后可以每 4~6 周检查一次直至生产,产后 6 周再复查一次。

  甲亢孕妇每 2~6 周检查一次,具体可以听从医生的安排。

二、彩超

目前颈部彩超已经可以发现毫米级别的甲状腺结节。发现甲状腺结节后,如果检查显示未达到恶性的诊断,医生往往会提示需要定期观察,注意结节的变化。

    甲状腺结节80%以上都是良性的,一般情况下对人体健康没有明显的影响,只需要定期观察就可以。良性结节一般不需要手术,只有出现了吞咽困难、呼吸困难等压迫症状,或者结节比较大影响美观,才需要外科处理。

对于检查考虑甲状腺癌的患者,大多数微小甲状腺癌(直径小于1厘米)发展较为缓慢,甚至部分低危的患者可以定期观察而不做手术。如果在定期复查中,发现结节在短时间内迅速增大或者在结节大小不变的情况下出现可疑的淋巴结转移,说明病灶仍在进展,则应该及时予以外科治疗。

需要注意的是,甲状腺结节的大小并不能作为判断良恶性的唯一标准。大结节也可能是良性肿瘤,小结节也可能是甲状腺微小癌。比如直径小于1厘米的甲状腺微小乳头状癌,近二十年来发病率上升了25%。因此除了大小之外,还需要重点关注B超报告上的TI-RADS分级,4级及以上的结节需要高度重视,经过专业医生判断或病理证实的高危患者,应尽快进行相应治疗。

    同时,观察结节变化也不能只盯着大小,还应在B超检查中持续关注以下指标。首先,边界是否清晰。良性甲状腺结节的边界一般都是清晰的。其次,回声是否均匀。一般回声不均匀的结节,其恶性可能性高。再次,血流。恶性结节大多血流信号丰富。最后,钙化。钙化可能会是恶性的表现。

关于甲状腺结节进行超声复查的时间,美国指南建议对良性结节在细针穿刺后12个月复查超声,若结节没有明显变化,则可在24个月后再复查超声。

我国甲状腺结节和分化型甲状腺癌诊疗指南推荐,多数良性甲状腺结节随访间隔时间为6~12个月,暂未接受治疗的可疑恶性或恶性结节可缩短随访间隔。我国多数甲状腺结节患者能够在6~12月时间里复查甲状腺超声。

进一步了解甲状腺异常


1. 为什么现在甲状腺异常的年轻人,尤其是年轻女性越来越多了?


这与现代人的生活压力、心理负担重的现象相关,也和筛查的情况、大家的重视程度提高有关。

甲状腺激素会根据昼夜节律进行波动,如果生活不规律,日夜颠倒,肯定会影响甲状腺机能。而女性患者的比例更高,或与雌激素水平相关。雌激素的结构跟刺激甲状腺增生的激素结构相类似,所以雌激素水平的变化也会经常刺激甲状腺功能,更容易形成结节。

2. 我们常听到的甲亢、甲减、甲状腺结节、桥本氏甲状腺炎等,它们之间是否有联系,分别会出现哪些症状?

①甲亢、甲减属于甲状腺的功能性疾病。
甲状腺主管功能代谢、人的情绪和精神状态。因此当甲状腺功能亢进,人就会出现情绪比较紧张、容易兴奋、心跳快、语速快、眼睛瞪得很大、容易发脾气、晚上睡不好、进食很多、人偏消瘦的情况;

甲状腺功能低下,病人就表现为比较淡漠,对什么事都不感兴趣、心跳慢,干什么都没精神,身体还可能出现浮肿、水肿。

②影响甲状腺功能的因素有很多。
比如桥本氏甲状腺炎,在早期会表现为轻度的甲亢二期,后期可能表现为甲低;良性甲状腺结节患者可能表现为甲亢。

③桥本氏甲状腺炎发展到一定程度也可能形成结节。
甲状腺癌(恶性甲状腺结节)跟甲状腺炎跟甲亢之间,也存在一定的联系。这三者互为表现形式。

3. 患上桥本氏甲状腺炎、甲状腺良性结节,也会有可能会发展成合并甲状腺癌?
是的。只要出现甲状腺结节,就应定期来做彩超,看一下结节有没有恶性特征。

4. 很多人会把甲状腺癌称为“幸福癌”,因为转移几率低,术后良好,这是真的吗?
约85%的甲状腺癌都是乳头状癌,此外还有滤泡状癌、髓样癌和未分化癌。乳头状癌恶性程度相对较低,出现远处转移几率较小,进展也比其他恶性肿瘤好很多。但也不是说它绝对不会发展。对于甲状腺癌,还是不能太大意,不能说这个是一个懒癌,可以几年不用管它,这是不对的。

5.年轻人防治甲状腺异常,最有效的方法是什么?
保持生活作息规律,心情舒畅,然后定期复查。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