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两会健识 | 解读医养康养新风向,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释放信号 下一篇: 好消息:新型降脂药获批上市,降低心梗、脑...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政策
钟南山、高福、吴尊友、张文宏呼吁:尽快接种疫苗以达到群体免疫
2021-03-04
来源:中国网
17979
1
3月1日晚,清华大学与布鲁金斯学会共同举办“快速复苏的正轨:中美新冠疫情防控与治疗合作”论坛,中美公共卫生和医学领域的顶尖专家就医学和研究合作

  

3月1日晚,清华大学与布鲁金斯学会共同举办“快速复苏的正轨:中美新冠疫情防控与治疗合作”论坛,中美公共卫生和医学领域的顶尖专家就医学和研究合作、疫苗研发等议题展开讨论。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首席专家吴尊友、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在线上讨论中指出,必须尽快让更多人群进行新冠疫苗接种,才能最快达到群体免疫,让疫情尽快结束。

高福表示:“我们应该会很快看到全球确诊人数的增长速度放缓。但关键人群必须要尽快得到疫苗接种,包括医疗人员、公共卫生方面的专业人士等。越多的人接种了疫苗,我们就越快达到群体免疫,我个人认为这是最主要的一个因素。”

“另外,病毒变化有很多不同的变量,当我们谈到‘什么时候能够回到正常’时,我觉得,永远也不可能回到此前的‘正常’了。但是,我们会进入到一个跟此前的‘正常’相当接近的状态,也许明年夏天可以达到这个阶段。”高福说。

钟南山说:“现在最关键的是,疫苗应尽快接种、接种的人越多越好。疫苗接种花的时间越长,越可能有更多的变异毒株,所以这是非常重要的。”

钟南山透露,今年6月,中国新冠疫苗接种率计划达到40%。

钟南山表示,为了能让经济复苏、让学校复学、让社会活动逐渐恢复,不能长期把整个国家封闭起来,因此需要形成群体免疫。“群体免疫不能通过让大量的人患病来实现,必须要以科学为基准,通过疫苗接种来达成这样的目标。从全球来看,以色列接种疫苗人数占总人口的比例最高,为92.46%,阿联酋超过60%,英国超过30%,美国为22%,但中国仅为3.56%。”钟南山说。

吴尊友则表示,疫苗的覆盖率决定了疫情的走向。“我们可以看到,全球的疫情扩散在1月中旬开始就已经逐渐放缓了。未来疫情的发展方向取决于三个因素,包括各个国家所采取的措施、疫苗的覆盖率,以及疫苗能够保护人们多长时间。”

张文宏表示,全球都要进一步加快疫苗接种速度。“在全球的疫苗接种方面,截至2021年2月中旬,美国、英国已经达到了30%的疫苗覆盖率。但目前全球的疫苗接种是非常不平衡的。只有在欧美,以及中国和俄罗斯这样有生产疫苗能力的国家,有可能达到群体免疫的效果,因此,在这方面我们一定要进行超越政治局限的全球合作。”

张文宏指出:“中国人民由于被保护得很好,反而有‘免疫缺口’,即使在6月达到40%的人群接种疫苗,仍然不足我国总人口的一半,这是我的担忧。”

张文宏解释到,“免疫缺口”指的是,如果全球其他国家没有很好进行疫情防控,中国始终会暴露在疫情风险之下,也始终会受到输入病例的影响。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