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钟南山、高福、吴尊友、张文宏呼吁:尽快接种疫苗以达到群体免疫 下一篇: 开学返校,这份校园防疫指南请收好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政策
好消息:新型降脂药获批上市,降低心梗、脑卒中和血运重建风险
2021-03-02
来源:王药师心血管讲堂
11247
0
据国家心血管中心统计显示:目前我国血脂异常的人数已经超过4亿人,相当于每3.5人就有1个人患高血脂,但是目前隐性高血脂的人群太多

  

据国家心血管中心统计显示:目前我国血脂异常的人数已经超过4亿人,相当于每3.5人就有1个人患高血脂,但是目前隐性高血脂的人群太多,很多人并不知道自己有高血脂,也有很多人知道自己患高血脂,但并没有很好的管理高血脂。总而言之,能将血脂控制在正常范围之内的人群数量非常少

目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生活压力的变大,脑力劳动的增强,人们患有高血压、高血糖和高血脂的数量越来越多。并且,现在高血脂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属疾病,越来越年轻化!

研究表明:77%的冠心病的增加要归罪于胆固醇的增高,因此如何有效、安全的管理血脂变得至关重要!目前血脂管理达标率不高主要有两个原因:1.知道自己血脂不达标的人群比例很高;2.知道自己血脂不达标,但是担心“是药三分毒”,不愿意用药物控制血脂。

胡大一教授曾指出:只要将血压和胆固醇同时降低10%,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能够降低45%!因此如何管理好自己的血脂就变得尤为重要,目前管理血脂主要有生活方式的管理及药物的治疗。

生活方式的管理:1.控制体重:将体质指数控制在18.5-24之间,通过管住嘴,迈开腿,适当的药物辅助控制体重,体质指数达标对血脂的控制有非常好的效果;2.均衡饮食: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不断调整,为了控制血脂,建议每天蔬菜水果的摄入量要达到总摄入食物量的一半,并适当补充乳制品及豆类食品。3.控制运动:每天至少进行3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的锻炼。

目前用于调节血脂的药物主要有三类,也被成为调节血脂的“三驾马车”,他汀类药物、依折麦布和新型降脂药物PCSK9抑制剂。他汀类药物及依折麦布目前应用得比较广泛,但是对于新型降脂药物PCSK9抑制剂的了解并不多。

目前在国内上市的新型降脂药物PCSK9抑制剂,主要有依洛尤单抗和阿利西尤单抗注射液。主要用于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及降低动脉粥样硬化心血管疾病患者心血管事件的风险!

PCSK9i的激活突变是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的病因之一,PCSK9蛋白在肝脏产生,产生后进入血液中拮抗LDL-C受体,能够降低血液中LDL-C的水平,降低冠心病的风险达到88%。

PCSK9抑制剂的优势:

1.降低LDL-C的效果好:研究表明,PCSK9抑制剂可以使LDL-C水平降低60%以上,效果和强效他汀类似。据统计,约有15%的患者对他汀不耐受,并且很多的患者在使用他汀治疗2年以后,降脂的效果不理想,对这些患者可以使用PCSK9抑制剂进行代替。

2.降低心梗、卒中和血运重建风险:一项纳入了1.9万人的临床试验证明,使用PCSK9抑制剂可降低冠心病死亡、心肌梗死及卒中15%的风险。并且,研究证实,对于1年内发生冠心病的患者,在他汀治疗的基础上,使用PCSK9抑制剂将LDL-C的目标值控制在25-50mg/dL,甚至低于15 mg/dL,可以进一步减少心脑血管事件、心肌梗死和缺血性卒中的风险,并且可以降低全因死亡的风险。

3.不良反应发生率低:目前在国内上市的依洛尤单抗和阿利西尤单抗注射液不良反应较轻,与安慰剂相近。因此对于使用他汀类药物产生肝功能及肌肉损伤不耐受的患者,可以降低他汀的用量,并加用PCSK9抑制剂;或者必要的时候直接使用PCSK9抑制剂。

PCSK9抑制剂的劣势:

1.作用单一:PCSK9抑制剂仅对LDL-C起作用,他汀类的药物对血脂的其他组分也有一定的作用,并且其上市的时间比较的短,临床上的试验数据不够充分。

2.价格昂贵:目前药物刚刚上市,和他汀类药物及依折麦布等相比,价格比较高!

对于需要降低血脂的人群来讲,如果他汀类药物有效,并且不良反应能够耐受,还是建议以他汀类的药物为主。如果他汀类的药物效果不佳,可以降低他汀类药物的用量,并加用PCSK9抑制剂。如果他汀类药物不耐受,可以选用PCSK9抑制剂!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