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颈动脉斑块必须吃药,否则容易患脑梗!医生辟谣讲清楚斑块的治疗 下一篇: 服用氨氯地平,要留意“左旋”二字,同样的...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胸闷胸痛总找不到原因,当心“心脏微血管病变”
2020-11-19
来源:心血管徐医生
10862
0
你是否存在胸部莫名刺痛、隐痛;口服硝酸甘油后大多不能缓解,做心电图也没发现问题,造影也没有明显的狭窄,一遍一遍的检查都没有大问题,但身体真的就是不舒服。如果上面这几种症状正中了你的状态,那么你可能被心脏的微血管病变“盯上了”。

  

你是否存在胸部莫名刺痛、隐痛;口服硝酸甘油后大多不能缓解,做心电图也没发现问题,造影也没有明显的狭窄,一遍一遍的检查都没有大问题,但身体真的就是不舒服。如果上面这几种症状正中了你的状态,那么你可能被心脏的微血管病变“盯上了”。

心脏微血管病变,不能小觑!

给我们心脏供血的冠状动脉有无数分支,你可以把它想象成一棵冠脉树,除了三支主要的树干外,还有密密麻麻的细小的树枝,那些直径小于500μm的血管即我们心脏的微血管。

冠脉循环有强大的储备力量,在剧烈运动时,其血流量可增加到安静休息时的6-7倍,以保证我们的正常需要,而微血管占冠脉血流储备的95%,就像冠脉树上庞大的树冠。如果它们发生病变,虽然在一开始的时候,只会出现小范围的心肌缺血,但长时间缺血会反复发作心绞痛,影响正常生活,而冠脉造影和冠脉CT检查常呈阴性,容易贻误治疗时机,长期心肌缺血,容易引发心力衰竭,全身水肿,一动就喘气,夜间无法平躺,最终因心脏严重衰竭而死亡。也正是由于微血管病变的隐秘性,更应该让它引起人们的关注。

微血管病变与大血管病变有何不同?

生长位置不同:大血管多长在心脏表面,而微血管穿行于心肌间,终止于心脏内膜下。

发病方式不同:大血管病变多是不稳定斑块破裂,血栓形成,造成血管狭窄或闭塞,引起心肌缺血坏死,是一个急性且致命的过程;而微血管病变多是有内皮收缩和舒张功能障碍,引起冠脉的血流储备减弱,缓慢的引起心肌缺血,如果不治疗,反复发作心绞痛,最终导致慢性心衰的一个过程。

检查方式不同:大血管病变可以通过冠脉造影或冠脉CT检出,但微血管病变因为血管太细造影很难检出,需行冠脉血流储备检查。

哪些人群容易出现心脏微血管病变?

发过急性心梗或支架植入的人群

急性心梗或支架植入血管再通后,会有一些血栓或者斑块的碎屑掉到远端的微血管里,堵塞微血管,造成微血管梗阻,这也是为什么部分患者支架术后仍有胸闷胸痛不适的原因之一。

女性

女性的冠心病机制要比男性复杂的多,而冠脉微血管病变占主要原因。多表现为绝经期前后胸闷、出汗,心电图和造影多显示正常,容易误诊为更年期综合征。

高血压人群

长期高血压的病人,容易导致左心室肥厚,肥厚的心肌会挤压微血管,造成微血管扭曲、变形,并且微血管增长的速度赶不上心肌肥厚的速度,会引起心肌缺血。

糖尿病人群

糖尿病对身体的主要危害是导致全身微血管病变,如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在心脏也不例外,糖尿病病人的心脏微血管病变范围较非糖尿病病人广的多,容易出现三支病变,使冠脉支架植入难度增高。

扩张性心肌病

这种疾病会使微血管平滑肌收缩和舒张功能障碍,引起微血管病变。

心肌炎

心肌炎容易引起心肌细胞的水肿,水肿的心肌细胞会压迫行走在下面的微血管,使微血管血流量减少,引起缺血。

微血管病变高危人群的防/治攻略

01、高血压、糖尿病要早防早治疗

预防高血压要做到低盐饮食,调整情绪,做事不急躁,没事多运动,如果改善生活方式后,血压仍不能降至正常,越早服用降压药治疗,越能保护心脏微血管。预防糖尿病要做到少吃甜食,多吃蔬菜水果,多运动,控制体重和腰围在正常范围内,增加体内胰岛素的敏感性,同样做到这些后,血糖还是高,尽早开始降糖治疗或使用胰岛素,使心脏微血管免受高血糖侵蚀。

02、重视运动

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和运动强度,提高运动耐受能力,能改善微血管病变引起的胸痛症状,改善微血管的舒张功能,增加血液储备,推荐散步、太极拳、八段锦等运动方式。

03、药物治疗大不同

心脏微血管病变主要是服用改善心肌缺血的药物,常用的心肌缺血药物很少能专门作用在微血管上,患者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可以直接扩张微血管效果较好的尼可地尔,还可以选用ACEI类药物抑制血管重构,如卡托普利、依那普利等,当然他汀类降脂、阿司匹林抗血小板不能少。(具体用药方案请遵循主治医生指导)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