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胸闷胸痛总找不到原因,当心“心脏微血管病变” 下一篇: 专家提醒:半数以上的心梗发作前都有先兆,...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服用氨氯地平,要留意“左旋”二字,同样的药效,副作用少很多
2020-11-18
来源:王药师心血管讲堂
10587
1
氨氯地平作为一种治疗高血压及冠状动脉疾病的药物被广泛应用于临床,在扩张外周小动脉和冠状动脉时有着显著作用,可使外周阻力降低,减少心肌耗能和氧需求,增加冠脉痉挛患者的心肌供氧,适用于临床常见的多种高血压及心绞痛。

  

氨氯地平作为一种治疗高血压及冠状动脉疾病的药物被广泛应用于临床,在扩张外周小动脉和冠状动脉时有着显著作用,可使外周阻力降低,减少心肌耗能和氧需求,增加冠脉痉挛患者的心肌供氧,适用于临床常见的多种高血压及心绞痛。

一位朋友留言:王药师,我今年46岁,用苯磺酸氨氯地平降血压8年了,今天去换药时,无意中发现药盒上多了“左旋”两个字,这两种药有什么差别吗?

王药师认为,对于患者而言,二者最大的差别在于药物选择性,也就是更对症。一种药物可能可以治疗多种疾病,但当身体仅表现出其适应症的一种时,其余的治疗作用,便会表现为副作用表现出来。如果未来能有药物作用且仅作用于发病处,那他就会是没有副作用了,而左旋氨氯地平的出现,无疑就是朝此方向迈进的一个成功典型。

以朋友服用的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为例,具体讲一下二者到底有何差别

一、药品适应症

二者皆适用于高血压和心绞痛的治疗,都可单独与其他降压药物和抗心绞痛药物联用。

值得一提的是,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是我国自主研发,拥有独立自主产权的一种地平类抗高血压药物。按左氨氯地平计,分为2.5mg和5mg两种;而氨氯地平则分为5mg和10mg。

二、降压作用

这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据临床经验及药代学研究表明,左旋氨氯地平的降压效果可相当于普通氨氯地平的两倍,可以说2.5mg的左旋氨氯地平即可发挥与5mg氨氯地平同等的药效。

三、药物作用时间

说药物作用时间,大家可能有些陌生。但大家都知道,医生在用药时,都会注明多久用药一次,这个间隔就是简单的药物作用时间。粗略地说,用药间隔越久,就说明药物作用时间越长。

药物能够发挥有效作用的时间实际取决于药物的半衰期,左旋氨氯地平半衰期较于普通氨氯地平要长,在平稳降压效果的同时,保证了长效的降压作用。

四、副作用

药理学中,将副作用解释为,在应用治疗量的药物治疗疾病时出现的治疗目的以外的药理作用。副作用其实药物本身带来的,左旋氨氯地平在普通氨氯地平的基础上去除右旋支,相应的,药物的副作用也有根本上的减少。

左旋氨氯地平的副作用主要表现在头痛、头晕、恶心、腹痛、肌肉痉挛等,且发生很是少见。氨氯地平除以上副作用外,还存在有心律失常、血管性水肿等,发生率普遍在0.1%。

但只要发生,那对于患者而言就是100%,所以如出现水肿等情况,我们会建议患者换用左旋氨氯地平或采取其他种类药物。

五、用法用量

目前,二者的临床用量如下:

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片

初始剂量为2.5mg,口服一日一次,最大剂量为5mg,口服一日一次。

与噻嗪类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和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合用时无需调整剂量。

苯磺酸氨氯地平片

治疗高血压的起始剂量为5mg,口服一日一次,最大剂量为10mg,口服一日一次;

治疗慢性稳定性或血管痉挛性心绞痛的剂量为5-10mg,口服一日一次,老年及肝功能不全的患者建议使用较低剂量治疗;

治疗冠心病的起始剂量为5-10mg,口服一日一次。

身材小、虚弱、老年、或伴肝功能不全患者,起始剂量为2.5mg,口服一日一次;联合其它抗高血压药物治疗时,起始剂量为2.5mg,口服一日一次,临床大多数患者在服剂量为10mg,口服一日一次。

临床用药中,药物副作用给医生、药师、患者带来极大的困扰,治疗与副作用之间的权衡、高选择性药物的研发等等都是急需解决的问题。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相比于药物副作用,疾病本身危害更大。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