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服用氨氯地平,要留意“左旋”二字,同样的药效,副作用少很多 下一篇: 高血压九大认识误区,有你认为的吗?建议收...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专家提醒:半数以上的心梗发作前都有先兆,千万不要忽视了
2020-11-18
来源:心血管徐医生
10752
0
70岁王老太,凌晨四点左右起床上了个厕所,回到房间准备继续睡觉的时候,突然感到胸口就像伤口上撒了一把盐似的疼痛,同时伴有四肢发冷,全身乏力。家里人连忙拨打120送到了医院,经过心电图检查和抽血化验提示急性大面积心梗

  

70岁王老太,凌晨四点左右起床上了个厕所,回到房间准备继续睡觉的时候,突然感到胸口就像伤口上撒了一把盐似的疼痛,同时伴有四肢发冷,全身乏力。家里人连忙拨打120送到了医院,经过心电图检查和抽血化验提示急性大面积心梗,病情非常危重。立即被送入导管室做了冠脉造影,发现右冠状动脉血管闭塞,植入了三枚支架。因为心源性休克,还用了升压药,临时植入主动脉球囊反搏,以维持血压。几天以后,王老太终于病情趋于稳定。

王老太回忆说,其实,在这次心梗之前两天,她凌晨两三点起床上厕所,回房间后也感觉胸口不舒服,但持续时间很短,几分钟就好了,所以没有引起重视。结果第三次发作就很严重了,胸口疼痛程度加重,并向周围放射,疼痛范围更大,持续时间长而且不缓解,结果就心梗了。

急性心梗是由于冠状动脉严重狭窄或闭塞,使心肌供血急剧减少或中断,相应的心肌严重而持久地急性缺血所致。近段时间天气变冷,心梗患者明显增加,急性心梗本身就是一种很危重的心血管疾病,还容易引起多种并发症,比如心衰、低血压休克、恶性心律失常、室壁瘤、腱索断裂等,严重的可危及生命。

徐医生在这里要提醒大家,急性心梗虽然危重凶险,却是可以预防的。

研究表明,50%~81.2%的患者在急性心梗发作前数日有乏力、胸部不适,活动时心慌心悸、气短、乏力,烦躁、胸闷胸痛等前驱症状。

其中以新发症状或原有症状加重最为突出,但往往程度较轻,容易被忽视。如果这时候及时住院处理,可以使大部分患者避免发生心梗。

今天,徐医生就跟大家讲一讲,具体遇到哪些情况考虑心梗先兆,不能大意,需要及时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初发型心绞痛

初发型心绞痛,顾名思义,就是新发生的心绞痛,首先要跟大家澄清一个概念,这也是普遍存在的一个认识误区,认为心绞痛就是感觉心脏像刀绞一样疼痛,其实不是这样理解的。心绞痛这是个疾病诊断,是心肌短暂性缺血缺氧引起来的临床综合征,在临床上它不一定表现为疼痛,还有可能是胸闷或其它不适。

初发型心绞痛往往有以下几个特点:

1.部位:主要在胸部正中或者靠左侧心前区。

2.范围:手掌大小范围,甚至横贯全胸。可放射至左肩、左臂内侧达无名指和小指,也可放射到颈、咽喉或下颌部。

3.性质:常表现为胸闷、压迫感、堵塞感、紧缩感,或者压榨性疼痛。不像是针刺样或者刀扎样锐性痛。

4.诱因:通常由体力劳动或情绪激动(愤怒、焦急、过度兴奋等)诱发,饱餐、寒冷、吸烟等亦可诱发。也可以没有任何诱因,休息也可发作,其中凌晨发作较多,与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有关。

5.持续时间:一般持续时间短暂,数分钟至十余分钟,多为3-5分钟,很少超过半小时。如果持续不适超过半小时以上不缓解,发生急性心梗的可能性就非常大了。

6.缓解方式:一般在停止原来诱发症状的活动或情绪平复后即可缓解,舌下含服硝酸甘油也能在几分钟内使之缓解。

恶化型心绞痛

恶化型心绞痛,就是原有心绞痛症状加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发作较以前频繁:以前心绞痛每个月或数月发一次,最近几天就发一次,或者一天都要发作几次。

2.程度较以前剧烈:以前心绞痛发作程度较轻,现在发作不适感较前明显加重,范围也较前扩大。

3.持续时间较以前更长:以前心绞痛每次发作只有数分钟,现在发作持续时间较前延长,可达十分钟或以上。

4.硝酸甘油效果欠佳:以前发作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数分钟就起效,症状缓解。现在心绞痛发作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十余分钟才起效,或者症状只有部分缓解。

5.诱发因素不明显:以前心绞痛发作都有明显诱因,比如提重物、走路比较急、做事、抽烟的时候等,现在什么都没做,休息的时候也会发作。

冠心病分为两大类:心绞痛和心梗。心绞痛是心肌短暂性缺血所致,没有心肌细胞坏死。心梗是心肌严重持久性缺血所致,有心肌细胞坏死。因此,心梗要比心绞痛严重的多。徐医生提醒大家务必要认真阅读上述心梗先兆,防患于未然,避免急性心梗的发生。

心肌耐受缺血缺氧时间为20-30分钟,超过这个时间,即可发生心梗。急性心梗的预后与梗死范围的大小、侧支循环产生的情况、以及治疗是否及时有关。发病后第一时间就诊,120分钟内实施介入治疗开通血管可大大减少死亡率。徐医生提醒大家,如有症状,平复患者情绪的同时,务必选择120及时就诊,避免意外发生。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