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抗癌最好的药是什么?免疫力!如何提高肿瘤病人的免疫力? 下一篇: 降压药不能随意换!医生告诉你,哪些情况需...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心脏功能要是衰竭了,会有哪些表现?
2020-09-30
来源:心血管内科侯晓平
10697
1
作为心脏病患者,最关心的大概就是自己的心脏功能好不好,会不会就衰竭了。这样,我们先要知道。心功能要是衰竭了,会有哪些表现?说心衰的表现,还是要从心脏的泵血功能说起

  

作为心脏病患者,最关心的大概就是自己的心脏功能好不好,会不会就衰竭了。

这样,我们先要知道。心功能要是衰竭了,会有哪些表现?

说心衰的表现,还是要从心脏的泵血功能说起。

心脏是怎样泵血的?

心脏有收缩、舒张功能。收缩,就把心脏里的血液喷射到动脉里,输送出去;舒张,就把静脉回流的血液回收到心脏。

左心射出去的血液,经过全身循环,回到右心了;右心射出去的血液,经过肺循环,回到左心了。

那好,心功能不全、心力衰竭,就是该射出去的血液射不出去,该回到心脏的血液流不回来。

该射出去的血液射不出去,得不到血液供应的部位、脏器就会缺血,该回到心脏的血液回收不了,就淤在外面。所以,心功能不全时,会出现缺血、淤血,以及因为缺血、淤血产生的症状。

心脏有左心、右心,心衰也分左心衰、右心衰,要是左右心都衰了,那就是全心衰了。

【左心衰】

左心是往全身供血的,接受肺循环回来的血液。因此,左心衰的时候,往全身,那是全身供血不足。各个脏器的缺血,功能减退,人就会出现乏力,倦怠,没能量嘛;因为射血少了,心脏就会加速工作来弥补,所以心跳也会加快。同时,肺里的血液回不来,就淤在肺里了,所以会肺淤血;肺淤血了血管里的压力就会增高,就会把血管里的水分挤到肺泡里,气管壁也会水肿,所以,就会有肺动脉压增高肺水肿;肺淤血、肺水肿了,当然就影响肺里的氧气交换了,人就会缺氧,就会觉得呼吸困难,会胸闷气短、咳嗽、喘憋,还容易肺部感染。血液总是淤在心脏里,心脏也会扩大,左心就扩大了。

这种情况,在体力活动、全身负荷增加时就会更明显,在平卧回心血量增多时也会明显,所以,左心衰的病人,会在体力活动时感到胸闷气短、心悸、乏力,这在医学上叫做“劳力性呼吸困难”;严重些还会感到憋闷,出现喘息,会在夜间不能平卧,需要高枕卧位,有时候睡到半夜还会因为胸闷憋气要坐起来,这在医学上叫做“阵发性夜间呼吸困难”;再严重点儿,因为胸闷喘憋只能坐着,躺不下去了,医学上叫做“端坐呼吸”,还会咳喘、咯泡沫痰,痰里还可以有血色。这些都是左心衰的明显表现。

当然医生检查还会发现相应的体征,这里就不多说了。

【右心衰】

右心射血是到肺动脉,接收的是全身回到心脏的血液。右心要是衰竭了,往肺动脉里的血液会减少,所以对于已经有左心衰的病人,右心衰时肺淤血还可以减轻一些。可是全身回流到心脏的血回不来,淤在全身各处,那就会出现全身各个脏器淤血水肿的表现了。

血液淤滞在静脉里,静脉压力升高,毛细血管里的水分就会挤压到组织里,就会出现水肿,一些部位可以出现积液。所以右心衰的病人,最明显的就是静脉压升高、水肿。下肢水肿,因为本来就下垂;肝淤血会肿大、疼痛胃肠道淤血,粘膜也会水肿,会吃不下饭、恶心呕吐;肾脏淤血会有尿少,尿少了组织就更水肿,心衰也会更严重;脖子上的颈静脉因为压力高也会鼓起来,医学上叫做“颈静脉充盈”、“颈静脉怒张”,皮肤粘膜还会出现紫绀,这些都是右心衰时可以出现的表现。

【全心衰】

要是全心衰,那就是又有左心衰的表现,又有右心衰的表现。就是又有供血不足,肺淤血水肿,又有全身淤血水肿。前面说过,左心衰的患者发生右心衰时,肺淤血可以减轻,这时候可不要误以为是左心衰好了,而是可能全心都衰了。

心衰的时候,心跳会加快,心脏会扩大,会有相应的体征;肺里有淤血水肿,胸腔还可能有积液,所以可以有呼吸状况和呼吸音的改变,可以有干、湿罗音;全身淤血水肿,可以有肝肿大、下肢水肿、以及静脉压升高的表现,还可以有胸腹腔、心包积液,这些都会有相应的体征,医生查体可以检查出来,也还有其他辅助检查可以发现。

但是,表现是表现,到底是不是心衰引起来的还需要鉴别。像呼吸困难,心衰可以呼吸困难,肺部疾病也可以呼吸困难,就需要医生分析判断了。所以真有了问题,还是要去“看医生”的。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