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心脏功能要是衰竭了,会有哪些表现? 下一篇: 胆囊多发息肉与单发息肉哪个风险高,为什么...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降压药不能随意换!医生告诉你,哪些情况需要考虑换药
2020-09-30
来源:心血管内科侯晓平
10840
0
我们说,如果降压药降压效果良好,没有明显不良反应,就可以长期服用,不必更换,尤其不要频繁更换,更不能私自更换(降压药经常换换副作用小?医生辟谣,当心血压波动出危险 )。

  

我们说,如果降压药降压效果良好,没有明显不良反应,就可以长期服用,不必更换,尤其不要频繁更换,更不能私自更换(降压药经常换换副作用小?医生辟谣,当心血压波动出危险 )。

当然,也有些情况是需要调整更换降压药的,就来看看是哪些情况。

一、出现了禁忌证

这是说在治疗过程中病情出现了变化,有些药不适合用了。

比如,用β阻滞剂“洛尔”类药物、钙拮抗剂中地尔硫卓的患者,出现了明显的缓慢性心律失常,心跳特别慢,慢到每分钟50次以下,药物减量了也不恢复;或者是出现了二度或以上的房室传导阻滞,就不能继续服用了(“洛尔”类降压药(受体阻滞剂),既降血压又减心率的降压药! )。

还有,原来服用硝苯地平、地尔硫卓的患者,出现了心功能不全,降压药也需要调整,因为这些钙拮抗剂会抑制心功能。

再有,原有肾功能不好的患者,肾脏损害加重了,血肌酐升高到了300μmol/L或更高了,或者出现了高血钾,那“普利”或“沙坦”类药就不适合继续服用了。

二、不良反应明显

不良反应也是因人而异。有些患者服用某些降压药后不良反应明显,或本人觉得不能耐受,也是需要更换药物的。

不论服用哪种降压药,如果出现过敏反应,那当然不能继续服用的。

服“普利”类药物可能会出现干咳。如果比较轻,可以耐受,那可以先观察3个月,有些患者可以逐渐适应。如果干咳重,不能耐受,那就换药。

如果服“地平”类钙拮抗剂出现下肢水肿,也是看水肿的轻重、是不是可以耐受。轻、可以耐受,就可以继续服药;水肿重、或者患者感觉不能耐受,就换其他药物。若是出现了牙龈增生,一般就得换其他药物了。

三、病情变化,或者有了其他适应证

比如高血压合并了糖尿病,会建议选用“普利”或“沙坦”,尤其是出现微量白蛋白尿的患者。这类药物对高血压肾损害的保护作用比较好,当然也是得在降压达标的基础上(降压又护肾,选药有讲究 )。

再有,高血压患者出现了心肌肥厚,也是“普利”或“沙坦”类药物比较好。在这些药中,还可以选择研究证据充分的药物,这时候可能就会考虑调整更换降压药(高血压,心脏肥厚了怎样选药? )。

合并高尿酸血症的高血压患者,可以改用兼有降尿酸作用的降压药,比如氯沙坦钾、氨氯地平等(降“三高”的药物里,哪些可以降尿酸? )。

高血压患者出现了心衰,有些钙拮抗剂像硝苯地平、地尔硫卓就不适合用了,而氨氯地平、非洛地平可以继续用,还可以换用“普利”或“沙坦”类的药物,对改善心衰有好处(医生常说,治疗心衰有个“金三角”,是哪三大类药物? )。

还有,心衰、肾衰时,会使用利尿作用强的袢利尿剂如呋塞米、托拉塞米,原有降压常用的噻嗪类利尿剂如氢氯噻嗪、吲达帕胺就会停用了。

如果病人体质衰弱了,或者合并了其他疾病血压降低了,那降压药肯定是要调整的。

四、合用的药物中遇到药物相互作用

高血压患者合并了其他疾病,有可能需要加服其他药物。有些药物就可能和原来服用的降压药发生相互作用,因为药物代谢时可能需要经过同一个药酶。这种情况下,降压药也有可能调整。所以,遇到改药、加药时,患者一定要跟医生说明目前正在服用的各种药物,这样可以提醒医生注意,看看有没有严重的药物相互作用,需不需要调整剂量或更换药物。

如果仅仅是单药降压效果不好,那就不一定是换药,而是有可能调整药物剂量或联合用药了。

高血压降压药治疗,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这个医生指导,是需要面诊指导的,网上咨询的意见仅能作为参考。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