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速效救心丸,既不速效、也不救心,心脏病发作急救药怎么选? 下一篇: 心脏功能要是衰竭了,会有哪些表现?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抗癌最好的药是什么?免疫力!如何提高肿瘤病人的免疫力?
2020-09-30
来源:刘永毅医生
10796
1
某种意义上讲,癌症就是癌细胞同免疫系统博弈而获取优势的结果,换句话说,癌症病人大多存在免疫力低下的情况,研究显示,正常的健康人自身免疫力可以消灭10万个癌细胞堆积的肿瘤,而免疫力低下人群消灭百十个癌细胞也很费劲。

  

某种意义上讲,癌症就是癌细胞同免疫系统博弈而获取优势的结果,换句话说,癌症病人大多存在免疫力低下的情况,研究显示,正常的健康人自身免疫力可以消灭10万个癌细胞堆积的肿瘤,而免疫力低下人群消灭百十个癌细胞也很费劲。

大家也知道现在肿瘤免疫治疗比较厉害,但不适应于年龄太大的病人,为什么?虽然可以纠正免疫细胞识别癌细胞,但没有力气去杀癌细胞。

那么,如何提高肿瘤病人的免疫力呢?除了特殊的一些药物治疗,比如PD-1、或PD-L1抑制剂,CAR-T等抗肿瘤治疗外,还需要从饮食营养、运动锻炼、睡眠质量、心理状态等方面去考虑。

恢复期间,体内无瘤状态、或疾病长时间平稳,很多病人的营养状态是均衡的,补需要额外补充营养保健品,健康、合理饮食就可以了。腌熏、煎炸、烧烤等方式制作的食物,脂肪含量高的肥肉、红肉,包括加工后的肉制品,酒及酒精饮料,等等,这些属于不健康类食物。

什么是合理饮食?据《恶性肿瘤膳食指导》推荐,病人每日摄入食物大概可分为五类,谷物、薯类,每日4—8两,粗细搭配;肉、蛋、奶等动物性食物,肉以禽肉、鱼肉为主,每日40—70g为好,尽量不吃红肉,每天1个鸡蛋、200—300ml牛奶;果蔬每天1斤左右,种类多些,以叶茎类蔬菜算;还有大豆、豆制品及油脂。

运动锻炼也是提高免疫力的重要措施。很多人的观念认为病要养,其实不对,在体力状态允许的情况下,要走走动动,利于肠蠕动增强、减少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改善不良情绪等。少于运动也是肥胖的主要原因,而肥胖与乳腺癌、肠癌、肾癌等许多癌种存在一定的关系。

强烈运动好不好呢?不推荐!过于剧烈的运动会使人疲乏,这样就不能成为一个良性循环,反而可能于恢复不利。推荐每周运动150分钟,至少5天,微微发汗就可以了,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进行。

睡眠质量不好也会影响到病人的免疫力,表现为难以入睡、睡时做梦、易于早醒等,是疾病不适导致的?心理压力过大引起的?看看什么原因引起的睡眠不够,必要时使用药物治疗。

肿瘤本身导致病人不适、或治疗引起的症状、或治疗花费都可能引起病人心理压力过大,抑郁、焦虑、恐惧等不良情绪在肿瘤病人中很普遍,也是影响免疫力的问题,尽可能地让心情舒畅一些。

提高肿瘤病人免疫力不推荐使用保健品、营养品,最主要的理由就是太贵。科学抗癌,关爱生命!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