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6个错误做法,把本应正常生活的高血压患者,推进了深渊 下一篇: 脑梗来临不疼不痒?若头部出现3个异常...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降压药“王牌”硝苯地平能不能长期吃?副作用大吗?专家说全了
2020-09-29
来源:39健康网
20256
0
硝苯地平是治疗高血压的重要药物,常被用来降压。临床上常用的硝苯地平有硝苯地平片、硝苯地平缓释片Ⅰ、Ⅱ、Ⅲ、硝苯地平控释片和硝苯地平滴丸六种,它们之间存在一些区别。

  

“医生,求你帮帮我吧!”

心内科的张医生正在门诊,突然一名男性推门而入,面色涨红,汗珠大颗往下滴,手上提着一大塑料袋的药。男子姓张,今年53岁,确诊高血压3年时间。最近他听朋友说“降压药出了问题”,尤其是自己长期服用的硝苯地平,副作用很强。

在朋友游说下,他2个月内换了好几种降压药,但吃完后每天昏昏沉沉,有一次还差点在浴室摔倒。

儿子见状,才赶紧送老张来医院一趟。

硝苯地平是高血压患者的“老伙伴”,虽然有一定副作用,但擅自停药,或换药会带来严重的后果。

一、硝苯地平不同剂型的区别

硝苯地平是治疗高血压的重要药物,常被用来降压。临床上常用的硝苯地平有硝苯地平片、硝苯地平缓释片Ⅰ、Ⅱ、Ⅲ、硝苯地平控释片和硝苯地平滴丸六种,它们之间存在一些区别。

首先是规格与制作工艺的不同。在规格上,硝苯地平缓释片Ⅰ的规格为10mg、硝苯地平缓释片Ⅱ的规格为20mg、硝苯地平缓释片Ⅲ的规格为30mg。由于每片所含的硝苯地平含量不一样,所以这种硝苯地平缓释片在服用的剂量上有区别。在制药工艺上,硝苯地平控释片和硝苯地平缓释片Ⅱ是按照控释片的制造工艺来生产的,能够更稳定地释放[1]。硝苯地平滴丸则是滴丸剂,属于短效的剂型。

其次是降压效果的不同。具体如下:

①硝苯地平片

·作用:本品适用于心绞痛的预防和治疗,特别是变异型心绞痛和冠状动脉痉挛所致心绞痛。也用于治疗高血压,对顽固性、重度高血压有较好的治疗效果,宜长期服用。

·规格:5毫克、10毫克。

②硝苯地平缓释片(Ⅰ)

·作用:治疗各种类型的心绞痛,特别是慢性心绞痛,以及原发性高血压。能够在胃肠道缓慢释放,每次能够维持12小时左右的有效浓度。

·规格:10毫克。

③硝苯地平缓释片(Ⅱ)

·作用:治疗慢性稳定性心绞痛(劳累型心绞痛 );血管痉挛型心绞痛(变异型心绞痛);原发性高血压。

·规格:20毫克。

④硝苯地平缓释片(Ⅲ)

·作用:用于高血压、冠心病及变异型心绞痛的治疗。

·规格:30毫克。

⑤硝苯地平控释片

·作用:适应症为心绞痛、高血压,可减少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服用后在24小时内恒速释放,不受肠道蠕动和PH值的影响。

·规格:30毫克。

⑥硝苯地平滴丸

·作用:适用于:心绞痛,包括变异型心绞痛、不稳定型心绞痛、慢性稳定型心绞痛;高血压(单独或与其它降压药合用)。短效剂型,降压起效迅速,减压效果与降压幅度相对较理想。

·规格:5毫克

二、硝苯地平也存在副作用

许多长期服用硝苯地平的患者发现,服药一段时间后,会出现水肿、头痛、牙龈肿痛、心悸等反应。硝苯地平的副作用源自它的降压机制,即阻挡钙离子的心肌细胞和平滑肌细胞的跨膜转运,从而使心肌收缩减弱,降低血压。因此,服用硝苯地平会出现以下几种副作用。

心动过速。硝苯地平直接作用于心脏和血管,降压速度较快。身体感受到血压迅速下降的同时,会反射性提高心率以弥补射血量不足,从而常引起心动过速、心悸。[2]

头痛、脸色涨红、下肢水肿。硝苯地平会使血管迅速扩张,心肌血压迅速下降,这就使得肢体末端的血管留存着较多的血液,因此会导致脸红、下肢水肿等反应。

牙龈增生。相关研究发现,硝苯地平可以直接作用于牙龈,会影响其代谢,导致牙龈的纤维性增生。具体表现为牙龈增生覆盖住牙面,并形成一个个牙周袋。

三、硝苯地平能不能长期吃?

硝苯地平属于治疗慢性心绞痛与高血压的常用药物,因此是可以长期服用的。但要注意一些不良反应。

首先要明白的一点是,是药三分毒,任何降压药都有一定的副作用,如果严格按照医嘱服用,硝苯地平的副作用较为轻微,是可以被处理的。其次,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药事部主任药师刘治军表示,患者服药一段时间后出现的理想血压状态,依靠的是降压药的辅助,一旦离开了这些降压药,血压会骤然升高,出现反复的波动,这可能会对身体带来极大的损害。因此,硝苯地平类降压药是不宜突然停药的。

厦门一位66岁的谢阿姨,患高血压十年,每天坚持服用降压药。后因血压稳定而擅自停药,结果在停药的第一天就突发脑溢血,送医院后发现血压高达210/120。厦门市中医院神经外科主治医师孟晗表示,因为高血压没有控制好而脑出血的病例,很大部分都是由于不规律服药、擅自停药导致的。因此他提醒广大高血压患者,一定要谨遵医嘱,规律服药。

硝苯地平的几种制剂都是常用降压药,用于长期服用达到控制血压的效果。硝苯地平由于药理作用会出现一定的副作用,但是患者不应因为副作用就擅自停药,会出现严重的后果,甚至危及生命。无论服用何种药物,都一定要按照医嘱,规律服药。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