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长期高血压或心肌梗死导致了心脏扩大,心衰后,还能夫妻生活吗? 下一篇: 82岁院士患癌20年,至今无复发!他的3...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中秋佳节,糖尿病人可以吃月饼吗?答案是:可以,但需注意5点
2020-09-27
来源:糖尿病管理团队
10697
0
“八月十五月正圆,中秋月饼香又甜”。小孩盼望中秋佳节可以吃月饼,可以大吃大喝;我们长大了,工作了,发现与家人团聚的日子少得可怜。 俗话说“每逢佳节,倍思亲”。往年中秋节只放三天,如果在外地工作,自己就没法回家,只能独自一个人想念家人、回忆过往;

  

“八月十五月正圆,中秋月饼香又甜”。

小孩盼望中秋佳节可以吃月饼,可以大吃大喝;我们长大了,工作了,发现与家人团聚的日子少得可怜。

俗话说“每逢佳节,倍思亲”。往年中秋节只放三天,如果在外地工作,自己就没法回家,只能独自一个人想念家人、回忆过往;

但今年与往年不同,中秋节与国庆碰到一起,我们可以放8天假,有较充裕的时间与家人团聚,一起其乐融融地吃团圆饭以及月饼。

1.中秋节为什么要吃月饼?

月饼最初是用来祭拜月神的贡品,是对“月神”的一种崇拜活动,发展至今,中秋节成为了我们国家各地象征团圆的日子,把吃月饼以及赏月当做家庭团聚的部分活动。

2.糖友可以吃月饼吗?

市面上的月饼种类多样,有广式的、京式的、苏式的,造型好看,内馅饱满,有红豆味的,有蛋黄的,有黑芝麻的,有果酱的,有五仁的……看着诱人极了。

那么,问题来了,糖友们可以食用月饼吗?

答案是:血糖稳定的情况下是可以食用的,但需要注意以下5点:

1、看配料表

现在市面上有各种各样月饼,但大多含大量蔗糖、炼乳以及油脂。即使有些商家说自己的月饼是“无糖”的,也只是他们的营销噱头罢了。

糖友们选择月饼时可以查看它们的配料表,选择无蔗糖、无炼乳、使用植物油且配料少的月饼,比如优唐售卖的阿尔发无糖月饼就是真正的无蔗糖,并且口味多样。

2、切块少吃

不过,虽然无糖月饼的热量比较低,升糖速度较普通月饼慢,但月饼中还是含有淀粉,糖友们要注意食用量,可以切块,在两餐之间食用1/8块,与家人共享阖家欢乐。

3、替换热量

一整块60g月饼的热量大约400千卡,60g大米的热量大约216千卡,由此对比,可见月饼的热量之高,为了控制好血糖,糖友们吃月饼后应相应地减少主食摄入。

4、饭后运动

中秋佳节,家人们一起吃饭后,可以一起去散散步、赏月;糖友们也可以在饭后1小时左右做些适合自己的运动。

5、监测血糖

不管什么时候,糖友们都不要忽略监测自己的血糖,即使之前血糖控制得比较好,也不能得意忘形,忍不住大吃大喝。

总而言之,中秋与国庆双节同至,糖友们可以在血糖稳定的情况下食用少许无糖月饼,同时,也要注意膳食平衡、清淡饮食,保持良好的作息,避免血糖大幅度波动。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