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中秋佳节,糖尿病人可以吃月饼吗?答案是:可以,但需注意5点 下一篇: 50万人研究显示:生活中做到这4点,能多...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82岁院士患癌20年,至今无复发!他的3个“坚持”人人都能学
2020-09-27
来源:39健康网
11291
1
24岁,他研制出我国首台电动激振器;56岁,他开发了我国首台超声电机;75岁,他研制的超声电机首次在中国航天领域成功应用,让“嫦娥三号”轻装上阵。

  

24岁,他研制出我国首台电动激振器。

56岁,他开发了我国首台超声电机。

75岁,他研制的超声电机首次在中国航天领域成功应用,让“嫦娥三号”轻装上阵。

他就是赵淳生,我国中科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也许你很难想象,82岁高龄的赵院士,在20年前被查出患有癌症,经过2次开刀6次化疗,如今的他依然精神抖擞,健步向前,奋战在科研的战线。

82岁院士患癌20年,至今无复发!他的3个“坚持”人人都能学

图源:江苏卫视

他是如何做到的呢?很多人都好奇他是怎么熬过来的,今天小九就带你走进赵教授的抗癌路程。

“命和超声电机,我两个都要!”

2000年,在赵淳生准备大展拳脚研究与发展行波超声电机时,却被诊断出了肺癌。医生建议开刀,他很果断说:“开刀就开刀,马上就开”。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肺癌术后4个月,赵教授又被查出胃癌。短短几个月,他便进行了2次手术,6次化疗,直接瘦了26斤。

而手术都还没拆线,赵淳生就在病床上继续搞研究,家人又急又担心,问他到底是要超声电机还是要命,赵淳生答:“我两个都要!”

82岁院士患癌20年,至今无复发!他的3个“坚持”人人都能学

图源:江苏卫视

最终,凭借超人的毅力,赵教授不仅击败了病魔,还成功研制出60多种超声电机。

结局是美好的,但过程自然也是非常艰辛,在这期间,赵淳生也经历了很多癌症患者都会经历的痛苦,但好在他还是挺过来了。

他是这样“熬”过来的

得了2种癌症,赵教授不仅挺过了5年生存期,还越活越精神。面对记者的采访,赵教授透露了他的几个“坚持”。

坚持吃好饭

化疗期间,因为药物刺激导致神经系统对味觉和嗅觉的调节功能失调影响,赵教授的食欲非常差,但他还是坚持进食,吃不下也硬吃,吞都要吞下去。一般人化疗后的白细胞指标都需要靠药物提上去,赵院士硬是靠吃饭提上去了。恢复健康到现在,没有复发也没有疼痛。

82岁院士患癌20年,至今无复发!他的3个“坚持”人人都能学

癌症本身会消耗人体的大量营养物质,再加上手术、放化疗等对组织器官的损害,很容易加重癌症患者本身已有的营养障碍,出现营养不良,而营养不良又是癌症患者病情变化和死亡的主要原因。所以,癌症患者必须保证足够的营养,才能使免疫功能及抗癌能力增强,提高生活质量,提升治疗效果。

建议癌症患者保持每天摄入适量的谷类食物、豆制品、蔬菜和水果,在胃肠道功能正常的情况下,注意粗细搭配,适当多吃鱼、禽肉、蛋类,减少红肉摄入。

坚持做锻炼

赵院士的癌症得到康复,且一直没复发,和他一直坚持锻炼也有很大的关系。从2000年开始,他就一直坚持每天早上打半小时羽毛球,晚上散步半小时,平时去公司学校,尽量都是选择自行车,基本不坐车。

运动对防癌、抗癌都可起到重要作用,这一点已经有多项研究证实。根据美国癌症协会的数据,有50%的癌症死亡可以通过健康的生活习惯避免,而最有效的抗癌武器之一就是运动。

82岁院士患癌20年,至今无复发!他的3个“坚持”人人都能学

运动对多种癌症都有明显的抗癌效果,据《英国医学杂志》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拥有健康生活习惯的人,包括每天锻炼30分钟以上,结肠癌的患病风险可明显下降。而《美国流行病学杂志》也曾发布一项研究,无论男女,积极参加中度和剧烈活动,可有效降低肺癌发病率,尤其是那些身体质量指数较低或中等水平的人。

所以,不管是健康的人还是癌症患者都要多动动,不要总是坐着。

坚持“三乐”

年轻的时候,赵院士在科研上可以说是投入了全部的精力,即便是得癌还是带病工作,典型的“工作狂”。现在工作没有那么紧张,有时间他会上网了解下新鲜事,放松放松。一直以来,他的心态都是比较积极的,患癌后也很快就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积极配合医生。他说“三乐原则”——工作为乐、助人为乐、坚持原则为乐,在他抗癌中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82岁院士患癌20年,至今无复发!他的3个“坚持”人人都能学

不管是防癌抗癌,一个好的心态都是很重要的。美国加州大学的研究员发现,勤奋和雄心勃勃的人比感情用事和散漫的人多活达4年;美国耶鲁大学和加州大学研究人员连续9年的研究发现,一个乐于助人且和别人和睦相处的人,其预期寿命显著延长,尤其是男性更为明显。

而在对癌症患者的心理分析中也发现,对疾病不过分忧虑,善于精神调理的人,癌症治疗效果也会比较理想。

从赵院士的抗癌方法来看,其实并不难,每个人都可以学习。癌症并不是不可治,科学抗癌,癌症也可以是一种“慢性病”,不要轻易放弃。

82岁院士患癌20年,至今无复发!他的3个“坚持”人人都能学

人的一生大概有20次患有癌症的机会,所以我们不要谈到癌症,就觉得没救、等死。癌症是可防可控的,我们要正确认识癌症。没得癌的时候做好预防,如规律饮食,坚持运动,维持正常体重、戒烟限酒等。得癌的时候,积极配合治疗,保持健康的心态,争取早日康复。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