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警惕!小小习惯改变,竟是大病先兆,45岁以上男性尤其注意 下一篇: 每天1500人遭遇这个危险!赶紧学学怎么...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肿瘤大咖体检一拖再拖酿悲剧!防癌,你需要这样一张体检表
2020-06-27
来源:慢病界
10444
0
当今社会,许多人平时熬夜最欢脱、天天吃外卖,却根本没有体检的概念,甚至有的人连体检都不敢去,靠着“只要不体检,我就没病”的心理过日子。殊不知,不知不觉之间就被癌症悄悄缠上了。

  

1.jpg

  2019年6月23日,我国结直肠癌、放射性肠炎治疗领域颇负盛名的肿瘤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副院长王磊教授,在与胰腺癌抗争一年多后病世,年仅50岁。

  王磊教授的检查结果是在被他一拖再拖的体检后知晓的。腰疼无力、感冒发烧久治不愈,这些症状维持了大半年,但这位像是长在手术室的外科大夫直到妻子再三催促,才完成了体检。

  体检结果显示“肿瘤标记物CEA异常升高”,进一步检查后确诊为胰腺癌晚期,癌细胞已扩散到肝脏。

  当今社会,许多人平时熬夜最欢脱、天天吃外卖,却根本没有体检的概念,甚至有的人连体检都不敢去,靠着“只要不体检,我就没病”的心理过日子。殊不知,不知不觉之间就被癌症悄悄缠上了。

  我国每分钟有7个人得癌,负担沉重

  美国癌症协会刊发的2018年全球癌症统计里,2018年1810万的新增病例和960万的死亡病例中,中国分别占了380.4万和229.6万。死亡率上,男性癌症患者高于女性。1810万新增病例中有950万是男性,860万是女性。

2.jpg

  众多癌症中,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排名第一,在病发率上排在肺癌之后的依次是乳腺癌、前列腺癌、结直肠癌,而在死亡率上排在肺炎之后的依次是结直肠癌、胃癌、肝癌。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预计未来30年中国死于肺癌的人将高达1800万。

  癌症还带来了沉重的负担。一篇来自山东大学的研究显示,2015-2016年间,高达52%的癌症患者经历过财务困境(借钱看病或因治疗太贵而放弃某些治疗手段),18%的患者因治疗癌症借款超过5万元。

  5大致癌因素要留意,不要再“作”

  癌症的发生,很多时候都是我们自己“作”出来的,和我们的生活习性有着密切的关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陈万青教授曾对致癌因素做出过总结,指出了23种致癌因素,并且将其分为5大类,分别是行为、饮食、代谢、环境和感染。

3.jpg

  一、行为因素:占4种,具体为抽烟、吸二手烟、喝酒、缺乏运动;

  二、饮食因素:占7种,具体为水果吃太少、蔬菜吃太少、膳食纤维摄入不足、红肉吃太多、加工肉吃太多、腌制食品吃太多;

  三、感染因素:占8种:具体为乙肝病毒、丙肝病毒、幽门螺杆菌感染、人类乳头瘤病毒、人类疱疹病毒、华支睾吸虫、人类疱疹病毒8型;

  四、代谢因素:占2种,具体为有糖尿病病史、过度肥胖;

  五、环境因素:占2种,具体为紫外线辐射、PM2.5污染。

  不同人群风险不同,按“需”体检

  除了采取更为健康的生活方式(戒烟戒酒,多素少肉,控制体重等),减少致癌因素的影响外,不同年龄阶段、性别人群面临的癌症风险各有不同,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按需做好相关的体检也非常重要,这里有一张全面的体检建议表,请一定收下。

1593227666994067.jpg

  本文综合整理自医学界、澎湃新闻、39健康网、寻医问药网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