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肿瘤大咖体检一拖再拖酿悲剧!防癌,你需要这样一张体检表 下一篇: 家人一个疏忽!17岁男生查出肠癌晚期,令...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每天1500人遭遇这个危险!赶紧学学怎么救命
2020-06-22
来源:慢病界
10664
0
  你还记得这样一张照片吗?一位医生,在几台手术的间隙,睡倒在手术室里。几年前,黑龙江齐齐哈尔第一医院消化病研究中心普外科八病区主治医师于铁夫,曾因这样一张照片在网络上被关注。

  

  你还记得这样一张照片吗?一位医生,在几台手术的间隙,睡倒在手术室里。几年前,黑龙江齐齐哈尔第一医院消化病研究中心普外科八病区主治医师于铁夫,曾因这样一张照片在网络上被关注。


1.png

  6月1日,从支援绥芬河口岸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疫情救治工作前线撤下来没多久的他,在隔离休整期间突发呼吸心脏骤停,终因抢救无效去世,将生命的年轮定格在42岁。

  “于医生,一路走好!”在社交网络平台上,许多网友表达了对他离去的惋惜。一位网友留言说:“曾因一张累瘫的医生照片而泪目,才知道这是您。您永远休息了,却留给人们不尽的哀思……”

  每天大概有1500人出现心源性猝死

  目前,我国的心血管疾病患者高达2.3亿人,每年我国发生心源性猝死达54.4万例,也就是说平均每天大概有1500人出现心源性猝死。对于在医院外发生的心源性猝死,生存率不足1%。(数据来源:《美国医学会杂志·心脏病学》陈玉国教授)

  对于儿童来说,窒息是造成心脏呼吸骤停的最主要原因,因此要注意让儿童远离会导致其窒息的物品。对于成年人,受到严重创伤、大量失血等可能导致心脏、呼吸骤停,因此在做运动、开车或进行其他存在危险性的活动时一定要保障自身安全。对于老年人,由于老年人多合并有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故对于其自身慢性病要按时、遵医嘱进行治疗。

  心跳呼吸骤停的急救黄金时间也就只有5分钟,一旦心跳停止4分钟以上,大脑细胞可发生不可逆损害,就算救回来,也多有可能成为植物人;超过6分钟复苏者,存活率仅4%;超过10分钟复苏者,存活率极低。

  心脏呼吸骤停该如何施救?

  首先,在施救前进行安全评估。要注意自己和伤员的安全,以防出现其他危险情况。例如,在车祸现场或易爆炸的情况下,要及时转移,保证人身安全。

  第二,判断患者是否还有意识,在这个过程中不能对伤员进行剧烈摇晃。若患者是由创伤造成的心脏呼吸骤停,则摇晃可能会造成对患者颈椎的创伤,甚至可能导致患者出现高位截瘫。因此建议轻拍患者双肩并大声呼喊观察其是否还有意识。

  第三,向旁边的人寻求帮助。若旁边没有其他人,可以先大声呼喊进行求救,与此同时拨打120进行求助。一定要向调度员表达清楚患者的情况以及事发地的具体位置,认真按照调度员的要求去完成相关救助,在调度员挂掉电话之前要保持通话。

  第四,判断患者是否还有呼吸。用眼睛直视患者的胸部或腹部,观察其是否还有呼吸运动,评估时间约为5~10秒。若患者无呼吸或存在濒死叹息样呼吸,则认为其已经发生心跳呼吸骤停。

  最重要的就是对其进行心脏复苏。“胸中间、用力按、快快按、胸回弹、莫中断”。将手放在患者胸部正中间靠近胸骨中下段,尽量避开胸骨末端,双手重叠掌根按压,用力、快速(100~120次/分钟)、不中断地按压其胸部,按压深度至少达到5公分,儿童及婴儿按压深度要达到胸廓深度的三分之一左右。

  加强警惕预防意外发生

  医学证明,人的呼吸停止5分钟左右,会对大脑产生不可逆转的永久性危害,导致脑死亡。在平时生活中,若有头晕、头疼,特别是突然发生的眩晕或持续性剧烈头痛;突然感到一侧脸部或手脚麻木,舌麻、唇麻;暂时的吐字不清或讲话不灵;突然出现原因不明的跌跤或晕倒;突然出现一时性视物不清或自觉眼前一片黑蒙,甚至一时性突然失明;恶心呕吐或呃逆,或血压波动并伴有头晕、眼花、耳鸣等情况,都需要引起警惕,及时去医院检查、就诊,预防意外发生。

  参考资料:

  1.人民网:这些技能一定要学会!关键时刻可以救命2020年06月22日08:51

  2.人民日报:心跳呼吸骤停怎么急救?心肺复苏是唯一有效方式 2018-06-01 11:20

  3.浙江工人日报:抓住“黄金5分钟”心脏呼吸骤停四步急救法 2018年06月26日 10:56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