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赶快收藏!超级实用的“护肺清单” 下一篇: 喝粥养胃不靠谱?一学就会的7个“养胃方”...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饭后半小时应该做什么?做这些事对身体更有益
2019-11-12
来源:医卫界传媒
11401
0
一日三餐是我们身体机能正常运转的基础,做到科学饮食、合理搭配,可以为健康加分,但若想把三餐的好处放大,就要抓住饭后半个小时的养生关键时间。

  

  一日三餐是我们身体机能正常运转的基础,做到科学饮食、合理搭配,可以为健康加分,但若想把三餐的好处放大,就要抓住饭后半个小时的养生关键时间。因此,饭后的半小时对身体非常重要。

  我们常说,饭后半小时是养生的“黄金时间”,调养好了不仅有助于食物消化,还对身体很多器官都有好处。

早餐后半小时

早餐后半小时,我们可以按摩膝盖。中医认为,早晨7~9点主胃经,胃经在中医经络里被称为“长寿经”,它会经过膝关节。所以在早餐后20分钟左右,用双手反复摩擦膝关节,可以使胃经通畅。

  此外,在按摩膝盖之余再敲打一下小腿外侧的穴位——足三里穴,对肠胃消化非常有益。足三里穴的位置在膝盖外侧凹陷处,往下约三寸的地方。

午餐后半小时

  午餐后半小时适合喝杯酸奶。

  首先,酸奶中含有大量的益生菌,能促进肠道蠕动,提高肠胃的消化能力,为肠胃添动力。

timg.jpg

  其次,酸奶还富含钙质,饭后半小时左右喝杯酸奶,有助于保护骨质。

  有条件的话,午饭后半小时睡个午觉,有助于缓解精神压力、提高记忆力。

  如果不能午睡,也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做做舒展运动,伸伸腰、踮踮脚尖,或是做几个深呼吸,都有助于改善精神状态。

晚餐后半小时

晚餐后半小时不要急着散步,以免影响消化和吸收,按摩腹部也是很好的养身动作,饭后适当按摩腹部可以令津液流通。

  现代医学也表明,用掌心围绕肚脐顺时针、逆时针交替按摩,有利于促进肠胃道蠕动,加快食物消化速度,同时可以刺激大脑的神经系统,有很好的健身防病功效。

饭后别做这些事

1.喝浓茶

  浓茶会使食物中的蛋白质与茶叶中的单宁酸结合形成沉淀,影响蛋白质吸收。饭后至少半小时后再饮茶,量也不要太多。

  2.吸烟

  饭后人体处于消化吸收的状态,全身血液循环和基础代谢加速运转。烟本身含有六百多种有害物质,这个时候吸烟,要比平时吸烟的危害要高出很多。

  3.大量喝水

  饭后立刻大量饮水会稀释胃液,减缓其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易引发腹胀等不适。如果觉得饭后口干难忍,可以少喝一点。

  4.吃水果

timg (2).jpg

  饭后胃已经处于被食物填满的状态,血糖也逐渐上升,立刻进食水果不仅会影响食物正常消化,还会使血糖升得更快。

  5.唱歌

  刚吃完饭,身体中的血液多集中在胃部,大脑处于缺血状态,此时如果唱歌,会增加大脑的兴奋度,导致胃部缺乏血液供应,影响正常消化。

  6.开车

  饭后大脑缺乏血液供应,身体反应能力也会跟着下降,马上开车极易引发错误操作,或发生紧急情况时反应迟钝。

  7.运动

  饭后胃感觉到了胀满,营养却还没被吸收进体内,身体仍处于“饥饿”状态。

  如果此时匆忙起身而走,会有一部分血液集中到运动系统,延缓了消化液的分泌,容易诱发功能性消化不良。

 

  本文综合整理自:生命时报、搜狐健康、BTV我是大医生官微

  编辑:王强

  校对:高雅

  审稿:楫浩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