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红薯乱吃最伤人,这四个禁忌太多人不知道! 下一篇: 饭后半小时应该做什么?做这些事对身体更有...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赶快收藏!超级实用的“护肺清单”
2019-11-13
来源: 慢病管理网
11335
0
肺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主要是通过呼吸道传播。如果与携带肺炎病原体的患者密切接触,可以通过咳嗽、打喷嚏所产生的呼吸道飞沫来传播。

  

  肺是人体非常“娇嫩”的器官,很多疾病首先侵入肺部。关注肺部健康,不容忽视。肺炎是怎么进行传播的?哪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会损伤肺部?

  11月12日世界肺炎日,送您一份实用的“护肺清单”,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赶快收藏吧!

肺炎有多可怕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数据,五岁以下的儿童中,肺炎导致的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15%。

儿童睡觉.jpg

  肺炎是指终末气道、肺泡和肺间质的炎症,可由病原微生物、理化因素、免疫损伤、过敏及药物所致。肺炎的症状包括发烧、咳嗽、多痰,严重时可能会出现呼吸困难、咯血或胸痛。

肺炎是怎么传播的

  肺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主要是通过呼吸道传播。如果与携带肺炎病原体的患者密切接触,可以通过咳嗽、打喷嚏所产生的呼吸道飞沫来传播。肺炎还有可能会通过血液传播,或者通过邻近组织的感染传播。

  在人们淋雨后、经常熬夜、生活没有规律的情况下,抵抗能力会比较弱,在这时,如果被这些病原菌感染,会沿着呼吸道下延形成肺炎。

名副其实的健康杀手?

  肺炎是一种常见的肺部疾病,以年老体弱者较为多发,也是全世界致死率排名第三的疾病,仅次于心脑血管病和肿瘤。

对于许多患有末期癌症或其它严重心脏疾患的人来说,最后的死亡原因就是肺炎。每年由于流感肺炎导致死亡的人数介于25万至500万之间。

“护肺清单”快收藏

  1.饮食方面应该加强营养,避免辛辣刺激食物的摄入,尤其是呼吸道感染期间,忌吃辣椒、孜然、芥末,否则不利于炎症的恢复,可食用化痰润肺类食物。

  2.戒烟、避免酗酒,吸烟及酗酒均可导致肺炎症状的加重,酗酒还可导致吸入性肺炎,肺炎治疗期间饮酒还可导致药物反应,影响肝功能等。吸烟可导致肺部慢性炎症,肺炎迁延不愈、咳嗽症状加重等。

乐观.jpg

  3.大笑能使肺扩张,人在笑时还会不自觉地进行深呼吸,清理呼吸道,使呼吸通畅,扩大肺活量,改善肺功能。

  4.提倡腹式呼吸法:伸开双臂,尽量扩张胸部,然后用腹部带动来呼吸,能增加肺容量,尤其有利于慢阻肺和肺气肿病人病情的恢复。

  5.阳光充足,定期消毒,家里常开窗。到空气新鲜的场所锻炼和游戏,不要在马路边下棋、打牌,那里的空气污染最严重,对肺是极大的威胁。

4招自测肺功能

  1.爬楼梯法:用不紧不慢的速度一口气登上三楼,不感到明显气急与胸闷,说明心肺功能良好。

u=8942581,2020976043&fm=26&gp=0.jpg

  2.吹火柴法:点燃一根火柴,尽力去吹,如果距离嘴15厘米吹不灭,说明肺功能有问题;如果距离5厘米还吹不灭,说明肺功能很差,如肺气肿患者。

  3.憋气法:深吸气后憋气,能憋气达30秒表示心肺功能很好,能憋气达20秒以上者也不错。

  4.小运动量试验:原地跑一会儿步,让脉搏增快到100次/分~120次/分,停止活动后,如能在5分钟~6分钟恢复正常,说明心肺功能正常。

 

  作者:王强

  编辑/校对:高雅

  审稿:楫浩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