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饭后半小时应该做什么?做这些事对身体更有益 下一篇: 还在熬夜吗?现实竟是如此触目惊心!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喝粥养胃不靠谱?一学就会的7个“养胃方”,赶快收藏!
2019-11-12
来源: 医卫界传媒
11313
0
俗话说:胃病靠养。随着气温的骤降,有些潜伏多时的“老胃病”再次卷土重来,还有一些人,肚子一受凉就特别容易腹痛、腹泻。

  

  随着气温的骤降,有些潜伏多时的“老胃病”再次卷土重来,还有一些人,肚子一受凉就特别容易腹痛、腹泻。

  俗话说:胃病靠养,一说到养胃,很多胃不好的人就想起了喝粥,认为喝粥对肠胃刺激小、易消化,一碗粥下肚,全身暖暖的,于是便开始长期喝粥来调理肠胃。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首先,胃有“用进废退”的特点,粥是一种半流质的食物,如果健康人群长期用粥代替固体食物,会使胃的消化能力越来越差,很容易造成胃功能减退。

640.webp.jpg

  尤其是处于生长期的儿童,长期喝粥还容易导致营养不良,影响正常生长发育。

  此外,对于胃酸分泌过多的人群,喝粥会更容易引起烧心、反酸等症状。

  但是,如果是胃酸分泌不足、肠胃敏感、萎缩性胃炎患者、刚做完肠胃手术的病人、消化功能差的老年人等,喝粥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肠胃负担。

保胃7方,记住受益终身

  1.预防幽门螺杆菌感染

  目前研究已经证实,幽门螺杆菌是消化性溃疡发生和治疗后复发的主要原因,它在十二指肠溃疡患者中检出率高达95%~100%,胃溃疡患者中的检出率在70%以上。

  幽门螺杆菌的传染性非常强,需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食物要经过高温烹煮消毒、少吃刺激性食物、分餐进食、禁止口对口喂食、牙具定期更换。

  2.细嚼慢咽

  吃饭时反复咀嚼可使口腔中分泌出充足的唾液,而唾液中含有多种消化酶及免疫球蛋白,不但有助于消化吸收,另有医学研究发现,唾液中的过氧化物酶还具有抑制致癌物质的特殊功能。

3.注意保暖

  天气转凉后,人体受到冷空气的刺激,血液中的组胺酸增多,胃酸分泌增加,导致胃病频发。

  平时怕冷,喜欢温热饮食,着凉后就容易腹泻的人,要忌食生冷,注意保暖,尤其是腹部保暖,晚上睡觉时一定要盖住肚子,同时,注意脚部保暖,以免“寒从脚入”。

4.均衡饮食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院的专家认为,大约有三分之一的癌症与饮食有关。因此,科学饮食能有效地减少患癌危险。

粗粮.jpg

  合理膳食是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健康四大基石之一,《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每天的膳食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肉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食物,每天摄取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以上。

肠胃不好的人,可以在此基础上,适当多吃山药、扁豆、大枣(去皮)、卷心菜、南瓜等食物等有健脾养胃的作用的食物。

  5.三餐定量有规律

  早餐不吃、晚上大补、零食替代正餐充饥,这样的饮食方式很多人都不陌生。

  长时间保持饥饿状态,胃肠功能会逐渐下降,胃部还会受到胃酸的折磨,很可能会发生消化不良、胃炎、胃溃疡,严重的还会引发癌变。

日本学者粟田英男教授曾对30岁~40岁年龄组的人的饮食情况进行调查,结果发现在胃癌患者中,晚餐时间无规律者,占38.4%。

  因此,三餐按时,定量真的很重要。

  俗话说:早餐吃得像皇帝,午餐吃得像平民,晚餐吃得像乞丐,实际上是很有道理的。

  6.保持心情舒畅

  人体的肠胃系统又称“人体的第二大脑”,它对外界刺激十分敏感,是人类最大的“情绪器官”。

  工作压力大,焦虑抑郁都可能影响肠胃功能的正常运行,从而导致食欲下降、饱胀恶心。

  通过运动、参加户外活动等方式,不仅能缓解日常工作压力,更能促进食欲,为肠胃减压。

7.戒烟限酒

  很多人喝酒是不得不喝,常喝酒的人总是胃不舒服,严重的会造成胃出血、胃穿孔,长期的胃不舒服是恶变的前兆。

  尼古丁不但会损伤胃黏膜的完整性,还会影响人体的神经内分泌功能,使胃部的肌肉松弛、功能失调,造成胆汁反流、前列腺素合成减少,最终破坏胃部正常的功能或加重原有的胃病。因此,早日戒烟限酒有百利而无一害。

一学就会的养胃小动作

  双手举起掌心相对,两手上下摩擦,手心发热即可。把发热的双手放在肚脐旁边,以脐为中心,两手绕脐,由小至大缓缓转圈。顺时针摩腹为泻,逆时针为补,以腹部感觉温热为宜。

  小贴士:腹部是气血生化之所,摩腹既可健脾助运,又可培植元气,使气血生化机能旺盛,长期坚持,不但有助于防治胃病,还可起到防治全身疾患的作用。


  作者:高雅

  编辑/校对:王强

  审稿:楫浩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