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义,苗,2007年毕业遵义医学院临床医学院。2009.9-2010.9重庆合川区人民医院心血管、呼吸内科进修。2015年参加内科转精神科培训,2015年通过心内科中级职称考试。目前主要从事慢病管理。现在主要健康教育、控烟、双心。
  • 12篇 文章总数
  • 573677 总阅读数
  • 11 总关注数
当前位置 : 慢病说
规范、精准测量血压在高血压管理中的地位
2018-12-06
573677
0

  一、通过1例案例来说明。 中老年男性患者,自诉用腕式电子血压计测血压高2月,高压低于160mmHg,低压不详。未明确诊断高血压及口服降压药物。 1月前来我门诊,我用台式水银血压计测 BP130/80mmHg(右上臂) BP120/82mmHg(左侧) 用上臂式电子血压计和腕式电子血压计测血压128/77mmHg(右上臂) 148/77mmHg(右手腕)。目前告诉患者血压数值,同时告诉患者目前不考虑高血压成立,但注意发展中高血压,同时嘱患者健康生活方式,2-3月测一次血压来早期干预。

既往:有糖尿病病史5年,予以二甲口服降糖药物治疗。血糖控制尚可。

  二、如何精准测血压。

  (1)重视血压测量前的注意事项:

      ①安静休息5-10分钟; 

      ②测血压前半小时内不要饮酒、咖啡、吸烟等; 

      ③不要憋尿; 

      ④不要跷二郎腿。

  (2)测量血压时的注意事项: 

      ①选择合适的袖带;

      ②袖带捆绑的位置与松紧度:位置:袖带下缘的距离在肘腕上2-3cm;松紧度:能伸入1-2个手指为宜;       ③测量血压时血压计的零点、肱动脉及心脏在同一水平;

      ④测量血压是不要与患者说话;

      ⑤测量血压时听诊器的听件轻放到肱动脉上,严禁放到袖带里面;

      ⑥放水银时候不要太快,一般2-6mm/s;

      ⑦与水银柱凹面垂直进行读数,; 

      ⑧偏瘫患者测量监测血压;

 (3)注意脉压差。 即高压与低压的差值。正常值20-40mmHg.增大见于动脉硬化、甲亢等。尤其针对动脉硬化需要评估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

 (4)重视双上肢血压测量。 首诊血压测量建议双上肢血压的测量。约85%右上肢血压高于左上肢血压,约15%左上肢血压高于右上肢血压。 目的:①科学进行血压分级; ②可以早期发现高血压; ③科学进行血压管理,以最高测血压为主; ④注意双上肢血压差值超过20mmHg情况。

 三、血压测量意义: ①早期发现高血压、发展中高血压; ②高血压诊疗及管理,注意评估是否达标; ③早期识别降压药物低血压情况,根据年龄及并发症确定降压目标。

  分步进行:

    第一步降到第一降压目标;

  第二步降压目标是在第一步降压目标情况之下,注意患者在既往无头昏、头痛情况下,出现头昏、头痛或者前述症状加重。

 四、临床医生。 测量血压时告知患者血压并健康教育。具体如下:

     ①低盐、高钾、低脂、低糖饮食;

     ②戒烟限酒;

     ③适量运动;

     ④心态平和;

     ⑤控制体重。

五、注意事项(误区):

 1)首诊测血压大于180/110mmHg,同时注意心率(脉搏)。需要休息半小时测血压,如果血压大于180/110 mmHg,启动降压方案,并评估有无心、脑、肾的并发症。根据情况住院治疗;

 2)严禁高血压患者血压正常,停降压药物。监测血压,根据血压调整降压药物;

 3)重视家庭血压测量,不推荐腕式血压计进行血压测量;

4)高血压患者,一般起床口服降压药物,不要因为诊室测量血压就不口服降压药物;

5)重视降压副作用评估及询问。

  希望大家支持与重视血压测量,感谢各位老师及朋友支持。


慢病界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不代表慢病界立场,版权属作者个人所有。文章只用于个人技术研究交流使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如果您对本文章有使用需求,请联系作者!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过,赶快抢沙发吧!
上一篇: 基层医生七步管理高血压 下一篇: 重视慢病管理
分享到: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