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义,苗,2007年毕业遵义医学院临床医学院。2009.9-2010.9重庆合川区人民医院心血管、呼吸内科进修。2015年参加内科转精神科培训,2015年通过心内科中级职称考试。目前主要从事慢病管理。现在主要健康教育、控烟、双心。
  • 12篇 文章总数
  • 19050 总阅读数
  • 11 总关注数
当前位置 : 慢病说
拒绝虚假医学广告
2018-12-13
19050
0

通过1个门诊病例来交流为什么拒绝虚假医学广告: 一、门诊医生不容忽视健康教育。    2018-12-12 早上来了一个门诊病人,手里拿着体检报告。她主要来开肝囊肿药物的。    经过询问病史、体查及辅助检查。    体检情况,有个肝囊肿。体检医生建议她复查。她否认既往有高血压、糖尿病病史。平时有饮酒史,每次约50G.否认吸烟史。    测BP130/80mmHg(右上臂)。余体查无特殊。    血脂:低密度脂蛋白3.79mmol/l.甘油三脂2.33mmol/l.骨密度检查提示:骨密度降低。肝脏B超提示:小肝囊肿。    结合患者年龄及危险因素:考虑患者围绝经期,由于雌激素水平下降导致高脂血症、骨质疏松。   嘱患者脂肪摄入主要以非饱和脂肪酸,植物油为主。戒酒;  保持良好的心态。  给予他汀类降脂药物降脂,阿司匹林肠溶片。  建议复查肝功能、3-6月复查血脂。低盐饮食、定期监测血压。肝囊肿情况进行随访,不做特殊处理。由于患者脉亚差大,肥胖,血脂高,患者同意可以进一步做颈部血管超声评估有无颈部斑块情况。 二、为什么患者体检了肝囊肿,体检医生都要求定期随访,又是什么原因让患者开肝囊肿的药物呢?   仔细询问病史,她最近在外面药房听说外地所谓专家,好像是从北京来的。说安宫牛黄丸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来这里搞所谓买一送一。她说400元,她买了2000元安宫牛黄丸。然后那个医生就说肝囊肿需要药物治疗故就来医院。甚至顺去哪里人很多。 请问大家: ①买一送一药物大家相信吗? ②难道药物没有副作用,难道药店买药就不讲药物安全,不重视适应症与禁忌症了吗? ③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就是首选安宫硫磺丸吗? ④请问肝囊肿药物治疗有效吗,有没有循症医学证据?请问这样医生你会相信吗? 三、健康体检宗旨。 ①加强健康教育,提高公纵健康素养; ②重视评估体检者心脑血管、肿瘤及慢性肺病等疾病危险因素评估及干预,而不是坐等发病; ③重视生物-心理-社会的医学模式。 四、危险因素中可以改变和管理那些。 1)健康生活方式及行为如下: ①四低饮食:低脂、低盐、低糖、低嘌呤饮食;四健:健康骨骼、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心灵(祥见后续科普)。 ②戒烟限酒(戒酒); ③适量运动; ④心态平和; ⑤控制体重。 2)管理血压、血糖、血脂及控烟等; 3)重视基层(社区)健康教育落实情况。 呼吁:拒绝虚假医学广告,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慢病界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不代表慢病界立场,版权属作者个人所有。文章只用于个人技术研究交流使用,不得用于商业用途。如果您对本文章有使用需求,请联系作者!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过,赶快抢沙发吧!
上一篇: 基层医生七步管理高血压 下一篇: 规范、精准测量血压在高血压管理中的地位
分享到: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