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广州促乳腺癌筛查全覆盖 院士团队:筛查人群应提前至35岁 下一篇: 高温天气,小心热射病突袭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地方动态
健康管理如何助力“社区慢病清零”?
2022-08-03
来源:羊城晚报
10939
0
“十四五”时期,中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目前,慢病人群逐年上升并呈年轻化趋势,现有的医疗卫生服务面临数据中断、碎片化等问题,已无法满足人们的健康需求。利用5G等现代科技,赋能健康管理“三早”,成为未来社区慢病管理的重要方向。

  

  “十四五”时期,中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目前,慢病人群逐年上升并呈年轻化趋势,现有的医疗卫生服务面临数据中断、碎片化等问题,已无法满足人们的健康需求。利用5G等现代科技,赋能健康管理“三早”,成为未来社区慢病管理的重要方向。

  “社区慢病清零”需打破数据屏障

  2022年6月5日,广东省基层医药学会健康管理专委会召开年会。会上,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主任委员郭清教授进行了主题演讲。

  郭清指出,我国医疗机构面临着健康信息采集不全面、不连续,医疗机构数据不共享,数据屏障未打破,参与主动健康管理和疾病监护的人群比例低等制约因素。

  区别于临床医学提倡的“三早”(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在“社区慢病清零533工程”中,健康管理的“三早”强调早筛查、早评估、早干预,以此推动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健康管理体系的转变。

  郭清教授提出的“5G+三早”是围绕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实现万物互联。通过早筛查、早评估、早干预,采用中西医适宜技术,开展线上线下健康教育、技能培训,构建医院、社区、家庭、个人全新的模式,建立全周期健康管理服务体系,全面推进健康服务业发展,实现全人群、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助力慢病清零的实现。

  广东省基层医药学会健康管理专委会主任委员符力教授介绍,在“社区慢病清零533工程”中,将通过视频、健康小册子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健康管理的理念和实践方法传递到镇级医院、社区医院,让基层医生、民众参与到健康管理中来。

  佛山市南海经济开发区人民医院作为广东省基层医药学会健康管理专委会副主委单位,已成为“社区慢病清零533工程”试点基地,并已开展相关试点工作。

  打通基层网络,畅通慢病管理渠道

  在南海区卫健局和狮山镇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南海经济开发区人民医院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坚持“党建引领、牢记人民情怀,弘扬榕树精神、真诚服务社群”的价值观,以“党建引领、提质增效,构筑新时代医疗人文服务生态圈行动计划”为纲要,全方位精修内外功,全面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

  一是党建品牌,示范带动。围绕党委“牢记人民情怀,弘扬榕树精神,真诚服务社群”的党建品牌定位,9个在职党支部逐步形成各具特色、各有亮点的党建品牌,充分发挥示范带动效应。

  二是扎根社群,结对共建。主动建立和狮山镇辖区内外企事业单位、村居、社区长期稳定联系,加深与狮山镇社卫中心医联体合作,开展一支部一科室一村居一站点共建活动,打通信息网络,开通检验检查,畅通双向转诊、慢病管理,推动医院良性发展。

  三是立足基层,人文关怀。为了解决职工后顾之忧,以“医院用心、孩子开心、职工放心”为理念,举办福利性托育园,全力做好职工子女看护托管服务,大大提升职工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打造“两院”模式,推进医养结合

  该院以官窑、松岗两间公办敬老院托管为试点,打造“两院医养融合发展”健康安居养老模式,派行政总监、护理总监进驻敬老院,逐步完善工作机制,运用现代医院管理模式,注入6S管理理念(整理SEIRI、整顿SEITON、清扫SEISO、清洁SEIKETSU、素养SHITSUKE、安全SECURITY),加强“两院”护理员培训,开展家庭病床服务,医护人员定期巡诊,探索医康养护乐五位一体的医养结合服务体系,为老年人提供更规范、更全面的健康养老服务。

  为了解决老年人日益突出的心理健康问题,医院成立了心理健康科。社工部、心理专科医生到老年医学科、敬老院、社区幸福院为老年人提供日常关怀和心理支持服务,通过开展春节、元宵、端午等一系列社工关怀项目,老人们的身心健康得到了明显提高。

  体检深度融合,助力网底工程

  三院区体检科深度融合,通过统一管理达到标准化、同质化。积极拓展新业务,从企业村居到小区楼盘,主动上门开展健康讲座,把健康科普知识送到群众家门口,提升全民健康意识。以狮山镇依云曦城小区为试点,探索科室直联小区模式,提供急救培训、线上线下医疗服务资讯传播等服务。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未来将逐步实现党建有品牌、思政有方向、业务有专攻、管理有效率、人才有平台、发展有空间、医院有前景的总体目标。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