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肾脏出问题有6个表现!保护肾脏,不同年龄不同法 下一篇: 没遗传史为何还会患癌?哪种癌症生存期较长...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臭名昭著”的胆固醇与甘油三酯,哪个升高更危险?
2022-04-22
来源:健康明白人、郭艺芳心前沿、山西省营养学会
12688
0
慢病界:“低密度”胆固醇多低才正常?

  
每年体检的抽血检查中,都会明确分析患者甘油三酯、胆固醇、葡萄糖脂、蛋白尿酸以及同型半胱氨酸的标准数值。


据统计,我国甘油三酯偏高、胆固醇含量偏高而诱发高血脂疾病的人群高达1.03亿。那么,这两个“臭名昭著”的指标到底有什么关系?哪个升高更危险呢?


甘油三酯与胆固醇什么关系?


胆固醇和甘油三酯,都是血液中的脂类物质,但两者的功能大相径庭


胆固醇是形成细胞膜的重要原料之一,还是形成维生素D、雌激素、雄激素、糖皮质激素的重要原材料;甘油三酯是人体的“能量银行”,作用是储存热量。

它们都不能溶解于水,要想在血液中转运,都需要和一种叫作“载脂蛋白”的东西结合才行

“载脂蛋白”是车,甘油三酯和胆固醇是货物,有的车载着甘油三酯,有的车载着胆固醇,组成了一支一支浩浩荡荡的车队,这些车队就叫做脂蛋白。

虽然甘油三酯和胆固醇不是一种东西,但是两者经常混在一起,之间也会相互影响。

高胆固醇和高甘油三脂经常同时发生,这是因为他们有共同的诱因——吃的多、运动少、饮食结构不合理等。



哪一项升高更加严重?


就两者相比而言,胆固醇是造成动脉粥样硬化的主要原因,继而诱发冠心病、心肌梗死、脑梗死等疾病,所以它的升高比甘油三酯升高更危险。


人体血液中所存在的胆固醇含量分为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两大类型,主要依靠于外源性饮食以及内源性激素合成,维持人体血氧浓度,达到营养元素、氧气供给的效果。

将自身的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控制于标准范围之内,才能维持整体性血流平衡状态,达到心脑血管疾病、动脉粥样硬化疾病预防的目的。


胆固醇升高会怎样?


我们所说的“血脂异常”,主要是指4项指标发生变化:


  • 总胆固醇(TC)升高;

  •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升高;
  •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降低;
  • 甘油三酯(TG)升高。

传统观点中,总胆固醇的水平与心血管疾病风险性相关。但现在有观点认为,用总胆固醇水平衡量血脂风险性并不准确。因为总胆固醇中,“低密度”是坏胆固醇,是构成粥样硬化斑块核心的主要原料;而“高密度”是好胆固醇,可以把胆固醇从血管中运回肝脏分解。

所以在衡量血脂风险时,我们主要看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水平。

那么,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正常范围是多少?这里首先要说明的是,该指标的正常值不能完全以化验单上的参考范围为准。因为这个范围只适用于健康人参考,而不适用于有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的人。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达标具体分为以下3种情况:

  • 健康人群:低于3.31mmol/L。

  • 高危人群:低于2.6mmol/L。(患有糖尿病,或患有高血压并同时有上述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之一,或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未经治疗超过4.9mmol/L。)

  • 极高危人群:低于1.8mmol/L。(已经发生过心肌梗死、脑梗塞、冠心病、颈动脉狭窄超过50%等疾病;或同时患有糖尿病与高血压;或患有糖尿病并且同时具有上述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之一;或同时具有3项以上危险因素。)


而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相反,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扮演的是“正派”角色。

它能将血管壁内的胆固醇转运到肝脏进行分解代谢,如此一来,原本沉积于血管壁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减少了,也就延缓了动脉粥样硬化的进展。研究表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低的人,患冠心病的风险增加。

据《中国成人血脂异常防治指南(2016年修订版)》,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1.0mmol/L即为降

大量的研究表明,这项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降低更能反映“胰岛素抵抗”,也就是患糖尿病的危险性。特别是对于并不胖(BMI<24),但是腰粗(腰围>85cm)的绝经后女性。如果出现了指标的降低,一定要警惕自己的血糖问题。


甘油三酯升高会怎样?


一般情况下,甘油三酯的正常值在1.7mmol/L以下,在1.7-2.25mmol/L为边缘升高,超过2.25mmo/L时为升高,超过5.6mmol/L为重度升高。


甘油三酯升高时,也会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但比胆固醇对心血管的影响要低。不过,甘油三酯升高容易诱发另一种疾病——胰腺炎,重症胰腺炎是有生命危险的,对这个指标的突然升高也需给予重视。

人体中的甘油三酯水平与饮食相关性很大,甘油三酯升高的人首先要做的是控制饮食,严格戒酒、不要食用油炸、肥腻食物,包括咸鸭蛋、红烧肉、甜品、动物内脏、鸡皮等。


甘油三酯和胆固醇升高咋办?


首先要控制饮食、增加运动、减轻体重、不酗酒,这些措施对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都有效果,对后者效果尤为明显。


对于3个月生活干预不能改善的患者考虑药物治疗。

降低胆固醇主要使用他汀类药物,健康人的用药标准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超过4.9mmol/L;降低甘油三酯(超过5.65mmol/L时主要使用贝特类药物

他汀降胆固醇后可以显著减少心梗脑梗的发生,贝特降低甘油三酯后能不能减少心梗脑梗还不明确。

总之,胆固醇升高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因素,其危害性要大于甘油三酯升高,在血脂化验单中要更关注胆固醇水平。不同危险性的人群,对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的要求不同,患者需在医生指导下决定是否用药,以及选择何种药物。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