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长期咳嗽不止?有7个常见的原因…… 下一篇: 改掉7个伤胃习惯,打响冬季保“胃”战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警惕这个不为人知的心血管健康“杀手”!
2022-01-24
来源:天津医科大学、天津市糖尿病防治协会
10521
0
慢病界:一文了解代谢综合征。

  
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高……

当你的某些指标出现异常,
请当心,
你可能已经成为了代谢综合征的受害者!




  小张,三十而立的年纪,为了打造事业王国,应酬不断,烟酒不停。平素爱吃肉类及主食,爱喝饮料的他,作息时间不规律,有睡前进食的习惯,工作强度中等,不喜运动,大学毕业后几年来体重从80Kg增长至100kg,身高170cm的他,BMI 达到了34.6kg/㎡,腹围120cm。

  1个月前小张体检发现血糖、血脂、血压均增高:血压180/110mmHg,生化检查显示肝酶异常,尿酸升高,总胆固醇及低密度胆固醇升高。糖耐量试验结果为空腹血糖5.6mmol/L,2小时血糖13.5mmol/L,胰岛素高峰在2小时值为90.2ng/ml。医生告知其患上了代谢综合征。

  这可让小张慌了神,他不知道这些问题到底有多严重,血糖升高对他身体的危害是怎样的,血脂高又代表什么,需要怎么治?生活饮食注意什么?





  什么是代谢综合征?


  顾名思义,代谢综合征实际上就是多种代谢的异常,同时发生到了同一个体上

  代谢综合征曾被称为X综合征、胰岛素抵抗综合征、死亡四重奏或肥胖血脂异常综合征,是一组在代谢上相互关联的危险因素的组合,包括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高血压、高血糖(糖尿病或糖调节受损)、血脂异常等。这些代谢紊乱是心、脑血管病变以及糖尿病的病理基础。目前多认为它们的共同原因就是肥胖,尤其是中心性肥胖所造成的胰岛素抵抗和高胰岛素血症。





代谢综合征的基本病因有哪些?


  代谢综合征是多基因和多种环境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

  以小张为例,高脂、高碳水化合物的膳食结构,增加了胰岛素抵抗的发生;劳动强度低、运动量少则造成代谢综合征的发生和进一步发展。

  除此之外,绝经后状态、吸烟、饮酒、某些药物如抗精神病药物(尤其是氯氮平)可显著增加代谢综合征的风险。





代谢综合征有哪些症状?


  患者体重增加,尤其表现为腹型肥胖,由于形体肥胖,常常行动迟缓、体力下降,部分患者需长期药物治疗,易造成自卑、自闭、抑郁等心理障碍。

  患者多有咱们俗称的“三高”:血压升高并可致头晕、头痛、心悸。糖尿病、胰岛素抵抗、葡萄糖耐量异常致反应性低血糖、口干、 多饮、多尿等。某些人脂代谢异常可致黄色瘤。

  代谢综合征也与一些肥胖相关性疾病有关,包括脂肪肝、慢性肾脏病及微量白蛋白尿、多囊卵巢综合征、睡眠呼吸障碍、高尿酸血症和痛风以及骨性关节炎等。





怎么诊断代谢综合征?


代谢综合征确诊条件是具备下述表现中的至少3种:

1、腹型肥胖:腰围男性≥ 90cm,女性≥85cm。

2、高血糖:空腹血糖≥6.1mmol/L 或糖负荷后,2小时血糖≥7.8mmol/L和(或)已确诊为糖尿病并治疗者。

3、高血压:血压≥130/85mmHg及(或)已确认为高血压并治疗者。

4、空腹甘油三酯(TG)≥1.70mmol/L。空腹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1.04mmol/L。



代谢综合征发病高危人群:

1、年龄≥40岁者;

2、有1项或2项代谢综合征组成成分但尚不符合诊断标准者;

3、有心血管病、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痛风、多囊卵巢综合征及各种类型脂肪萎缩征者;

4、有肥胖、2型糖尿病、高血压、血脂异常、尤其是多项组合或代谢综合征家族史者;

5、有心血管病家族史者。





代谢综合征有哪些危害?

  

代谢综合征患者冠心病发病率与死亡率明显增高,所以有人将之称为“死亡四重奏”(腹型肥胖、高血糖、高甘油三酯血症和高血压)。代谢综合征中的每一种成分都是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

  另外,某些癌症,包括与性激素有关的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前列腺癌,以及消化系统的胰腺癌、肝胆癌、结肠癌等都可能随之增加患病的可能性。





代谢综合征的防范措施有哪些?


目前对于代谢综合征的治疗尚无统一标准,主要针对患者具体的代谢异常成分和异常程度进行防治,对已有的血脂、血压、血糖等异常必须给予有效药物。重点在改善生活方式,包括调整饮食,降低体重,限酒禁烟以达到减少或消除腹部肥胖,改善胰岛素抵抗

预防的代谢综合征的具体方法包括:

1.适当运动

所谓适当运动,即运动强度适中,控制的标准为运动后心率(次/分钟)=170-年龄。例如,一位50岁的人运动后的心率应为170-50=120次/分钟。每次持续30~60分钟,每周不少于4次,研究证明,间歇锻炼和每日锻炼对减轻体重和改善胰岛素抵抗同样有效。

2.平衡膳食

所谓平衡膳食,简单地说,就是晕素搭配,粗细搭配,低糖少盐,高蛋白低脂肪,一日三餐均衡摄入。再就是总量控制。

3、不吸烟,少饮酒,远离毒物

酒也是高能量,饮酒本身也可能造成能量过剩而导致肥胖。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