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警惕这个不为人知的心血管健康“杀手”! 下一篇: 高血脂能从皮肤看出来?警惕这个最隐蔽的“...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改掉7个伤胃习惯,打响冬季保“胃”战
2022-01-23
来源:中国医药报
10686
0
慢病界:冬季养胃应该注意什么呢?

  

我国是胃病大国,在庞大的肠胃疾病患者群体中,中老年人占70%以上,其中慢性胃炎和消化性溃疡较为常见。


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节奏加快,无规律的作息、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使很多年轻人也患上了胃病。调查显示,19岁至35岁青年人胃癌发病率比30年前翻了一番。


常见的胃病症状

最常见的胃病症状有上腹部不适、隐痛、灼热痛,极少部分有绞痛、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严重者会出现呕血、黑便等。我们常说的胃病,一般是指急性胃炎、慢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胃黏膜下垂、胃结石、胃癌、胃淋巴瘤等。

1、溃疡
症状主要为饭后不久出现左上腹疼,疼痛可能呈节律性、季节性,可伴有恶心、呕吐、反酸、黑便。发病年龄常为45岁至50岁左右。
2、十二指肠溃疡
症状主要为饭前开始右上腹疼,或半夜痛醒。常有节律性、季节性特点,少量进食可以缓解腹痛,可伴有反酸、黑便。发病人群相对多为年轻人。
3、胃食管反流
典型症状为反酸、烧心、胸痛,也可能出现背痛,同时会引起咽喉疼痛、咳嗽、哮喘、鼻塞、突发性耳聋、突发性耳鸣等症状。
4、胃痉挛
突然发作的上腹剧烈疼痛,可有饮食不洁史,坐卧不安,可伴随腹泻,通常1~2小时后自行缓解。
溃疡病急性穿孔 突发剧烈腹痛,腹部硬如板状,触痛明显。
5、胃癌
早期多无症状。一些患者会出现上腹不舒服、胃胀、隐痛、恶心、厌食、黑便、体重下降等症状,年纪大且有家族史的患者尤其需要注意。

易诱发胃病的习惯

胃病是一种多病因疾病,遗传、环境、饮食、药物、细菌以及吸烟、过度饮酒等都可引发胃病。

具体来讲,胃病的发作通常与下述五大因素有关:

  • 急性胃炎后胃黏膜损伤持久不愈;

  • 幽门螺杆菌感染;

  • 有长期喝烈酒、浓茶、浓咖啡,吃辛辣和粗糙的食物,吸烟等不良生活习惯;

  • 经常服用对胃黏膜有损害和有刺激性的药物;

  • 患有一些慢性疾病,如慢性肾炎、尿毒症、重症糖尿病等。

其中,不良生活习惯是导致胃病发作的一个重要因素。生活中易引发胃病的不良习惯主要有以下7种:
1、加班熬夜
上班族压力大,精神紧张,经常加班熬夜,很容易导致胃酸分泌过多,引起胃部不适。
2、不吃早餐
不吃早餐,胃内分泌的胃酸没有食物可消化,会损伤食管、胃肠黏膜,久而久之不仅容易造成溃疡,还可能导致胆汁中的胆固醇沉积诱发胆结石。
3、餐后运动
用餐后立即健身、跑步,可能导致内脏供血不足,影响消化功能,从而诱发胃病。
4、吃饱就睡
不少人习惯吃宵夜,回家倒头就睡。睡前饱餐,胃内食物没来得及消化,很容易引起消化功能异常。
5、吃撑
每餐吃得过多,不仅会加重胃的负担,还会增加胰、胆等消化器官的压力,打乱消化系统的正常工作秩序。
6、小病隐忍
对胃部隐痛、腹胀等症状不重视,能忍就忍、能拖就拖,自行服用止痛药救急。
7、无辣不欢
如果本身有胃肠疾病又食辣过多,则会刺激胃肠黏膜,加重其充血、水肿等症状。

冬季养胃需注意

俗话说“三分治七分养”。胃病患者除应及时进行药物治疗外,还必须注意保养。尤其是冬季来临,室外气温低、早晚温差大,稍有不慎就会诱发胃病。那么,冬季养胃应该注意什么呢?


1、注意保暖
冬季气温低会使胃部的活动减缓或出现胃痉挛,还容易导致“肠易激综合征”,出现腹泻、疲劳和浑身无力等情况。因此,一定要注意胃部保暖,适时增添衣服,睡觉盖好被子,给胃一个温暖的环境,以防因腹部着凉而引发胃痛或加重已有病情。
2、多食温性食物
蛋白质等物质的分解,产生更多的能量,以适应机体的需要。膳食中应多补充产热营养素,如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以提高肌体对低温的耐受力。此外,胃喜燥恶寒,应多吃些温阳暖胃的食物,如牛羊肉、韭菜等。
3、每餐定时定量
冬季日照时间变短,天黑得比较早,很多人改一日三餐为两餐,并提高两餐的餐量。这种做法容易引起胃酸分泌紊乱而使胃黏膜受损。每日三餐应定时定量:早餐在6:30~8:30,摄入能量为每日能量摄入总量的30%;午餐在11:30~13:30,摄入能量为每日总量的40%;晚餐在18:00~20:00,摄入能量为每日总量的30%。
4、择时饮水
最佳饮水时间是早晨起床空腹时及每次进餐前一小时,餐后立即饮水会稀释胃液。此外,长期食用汤泡饭也会影响消化。
5、食物温度适宜
冬季天气寒冷,很多人喜欢吃温度较高的食物。但人的食道壁由黏膜组成,只能耐受50~60℃的食物,超过这个温度,食道黏膜就会被烫伤;过冷的食物进入胃部会刺激胃黏膜引起胃病,也不利于人体健康。因此,食物的温度要适宜,以温热为主,多吃炖菜、炒菜,少吃凉拌菜,喝汤不要喝刚煲好的滚烫的汤。
6、细嚼慢咽
狼吞虎咽的吃饭方式容易导致体内积食,增加肠胃负担,减缓肠道蠕动速度。细嚼慢咽有利于食物与胃液混合均匀,促进消化吸收,还可以提高某些营养成分的吸收率。建议每口食物咀嚼30次,每餐用餐时间不少于20分钟。
7、散步消食
冬季的饭后散步可改为室内,并且不要饭后立刻走,而应在饭后20~30分钟以后进行。“饭后百步走”只适合平时活动较少、体型较胖或胃酸过多的人。高血压、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患者不宜饭后立即“百步走”。
8、心情舒畅
很多人都有过“一生气就胃疼”的经历。中医认为,郁怒伤肝,肝气犯胃,容易引起胃脘痛、呕吐、泄泻等胃肠道症状。因此,要保持情绪稳定和心情愉悦。冬季日照时间缩短,容易引起情绪低落,建议坚持运动,尽可能多晒太阳。
9、注意卫生
幽门螺杆菌是导致胃病的元凶之一,特别是当机体抵抗力下降时,幽门螺杆菌易导致胃病的发生或复发。因此,要定期更换牙刷,并坚持每餐饭后正确漱口。
10、慎重服药
不少药物对胃黏膜有刺激,可损伤胃黏膜,甚至引起溃疡,胃病患者要慎服。暂时性胃肠功能紊乱的患者,也不宜随意服用抗生素、解痉类和止泻类药物。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