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高血脂能从皮肤看出来?警惕这个最隐蔽的“杀手”! 下一篇: 体内有癌,睡眠知道?注意睡觉时出现的3种...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6成年轻人中招!5张图带你彻底弄懂颈椎病
2022-01-21
来源:成都商报、人卫健康
11170
0
慢病界:这些小妙招,帮你远离颈椎酸病。

  
29岁的成都妹子小梅半年多前出现了脖子痛、抬手臂困难等症状,近日去医院检查,拍完片后医生直呼:她颈椎的老化程度,已经相当于50岁的人!


颈椎病在日常生活中十分常见,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全球十大顽症”中,颈椎病排序第二,仅次于心脑血管疾病。
 
据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颈腰疾病防治专业委员会调查显示,我国颈椎病发病率为17.3%,也就是每6个人里就有超过一个颈椎病患者,20-40岁的青壮年颈椎病患病率高达59.1%。
 
如此高的患病率,很多人却不把颈椎病当回事儿。今天就来聊聊,哪些人是可能面临颈椎“早衰”的高危人群,又该如何养成预防颈椎病的好习惯?
 
颈椎病5种分型

颈椎病是颈椎椎间盘退行性改变及其继发病理改变累及其周围组织结构(神经根、脊髓、椎动脉、交感神经等)的相应临床表现。仅有颈椎的退行性改变而无临床表现者则称为颈椎退行性改变。


根据颈椎病的各种症状,临床可以分为颈型颈椎病、神经根型颈椎病、椎动脉型颈椎病、交感神经型颈椎病、脊髓型颈椎病等。

1642694554974811.jpg

1642694651134669.jpg


1642694673827459.jpg

1642694698731084.jpg

1642694829408416.jpg


图源: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图说颈椎病康复》



不良生活方式

是颈椎病年轻化的主要元凶




除了人体自然衰老导致的颈椎退化、外伤等因素外,不良生活方式是导致现代人患上颈椎病的一个重要原因,特别是年轻人。
 
各种长期超过正常范围的不良活动,如低头工作、过度使用手机、不良睡姿、躺着看书、爱穿高跟鞋、枕头高度不适、空调直吹、吸烟等,都会加速颈椎结构的退变,成为颈椎病的“预备军”。
 
特别是“低头族”——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的普及,长时间低头会令颈椎承受的压力激增。并且,颈部的弯曲度越的,颈椎的承重也越大。在低头45度时,颈椎就得支撑起22公斤的重量;而当头部低到60度时,颈椎更是要承受27公斤的“重任”。
 
颈椎如此长期受压,势必造成慢性损伤,久而久之,颈椎病就找上门了。

预防颈椎病



一、从正确坐姿做起

很多办公室一族或多或少颈椎都有点不舒服,究其原因,与坐姿不当或长时间保持单一固定的姿势有关。



另外,记得每隔1小时左右休息5~10分钟,可以站起来走动一下,做做办公室保健操,或局部按摩放松。
 
二、警惕不当睡姿!
我们一天中差不多三分之一时间都在睡觉,枕头没买对、姿势没躺对,也会导致颈椎承受的压力过大。据此前的一项调查,颈椎病发病相关工作、生活因素中,高枕睡眠和睡眠枕头过低的比重分别占到48.9%和11.3%。

记住,成年人的枕头高度最好在8厘米-10厘米之间,高度在躺下后约一拳高的枕头,才是优选。
 
三、别忘记戒烟!
没错,“吞云吐雾”也会让颈椎很受伤!

香烟中的尼古丁会刺激脊柱血管,使其收缩引起血流障碍,导致血供不足。而另一种有害物质一氧化碳则会置换血液红细胞携带的氧气,使椎间盘本就不充足的营养更加减少,加速退变过程。
 
四、心理调适,也能预防颈椎病!
研究发现,颈椎病的发生与心理紧张、焦虑、应激有关。

因此,压力大的打工人特别要注意懂得自我调整心绪,必要时介入适当的心理治疗哦!

26.jpg

27.jpg



专家:王楚怀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