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6成年轻人中招!5张图带你彻底弄懂颈椎病 下一篇: 它是大脑最讨厌的食物!7个信号证明你吃太...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体内有癌,睡眠知道?注意睡觉时出现的3种异样!
2022-01-20
来源:39健康网
11038
0
慢病界:癌症可能会导致失眠。

  
小张的奶奶半年前被查出了宫颈癌晚期,由于小张奶奶的年纪比较大,因此医生不建议做手术,而是以保守治疗为主,目前在家休养,但是经常失眠,精神不好

小张感到很难受,因为在被查出癌症之前,奶奶的身体看着很健康、硬朗,睡眠质量也很好,有着自己的生物钟,结果现在却几乎天天失眠。

令小张困惑的是失眠和癌症是否有联系,出现失眠症状是患上癌症的预兆吗?


近一半的癌症患者存在失眠



现代人生活压力大,失眠已经成为越来越常见的现象。有调查显示,成年人中符合失眠诊断标准的约占10%-15%。对于癌症患者来说,失眠更加普遍,约为50%-60%,是普通人群的2-3倍。

一项发表在《Sleep Medicine》上的研究指出,癌症患者从确诊开始,可能就伴随着失眠,持续到治疗后的一年甚至更久。在调查中,405名癌症患者有49.4%存在失眠,治疗一年后依然有47.2%存在失眠。

那么,癌症患者为什么更容易失眠呢?主要与以下几个因素有关:

1、心理因素
对癌症患者来说,从知道诊断结果的那一刻开始,心理就经历复杂的变化,无时无刻不对正常的睡眠产生影响,导致辗转反侧,彻夜难眠。
2、身体不适
癌症的发生和发展会引起不同程度的身体不适,比如咳嗽、疼痛、恶心等,扰乱患者的正常作息,导致患者无法正常入睡。
3、治疗副作用
除了癌症本身带来的痛苦,患者还要忍受放疗、化疗等癌症治疗手段引起的副作用,严重降低患者的睡眠质量。
4、住院环境

癌症治疗的疗程比较长,癌症患者需要经常或者长期住院,睡眠环境突然变化,容易不适应,影响睡眠。


3个睡眠异样,或是疾病征兆



大家可能在睡眠经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很难入睡、苏醒困难,以及老是犯困。这3种表现看似常见,其实也可能是身体发出的“求救信号”。

1、睡觉憋醒,坐起可缓解

睡着睡着,突然感觉一阵喘不过气,被胸口呼不出的气憋醒,需要坐起来才能缓解,有时还会咳嗽、咳痰,可能与心衰引起的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有关。

如果睡觉经常被憋醒,就要警惕了,应该及时到正规医院的心内科就诊,查明原因,对症治疗。
2、晚上多梦、大喊大叫

晚上睡觉经常做噩梦,甚至拳打脚踢、大喊大叫,醒来一副惊恐的样子,满头大汗,可能是帕金森病的前兆。

帕金森发生前,除了可能引起睡眠障碍,还可能伴随便秘、嗅觉下降等症状,应该尽快到神经内科就诊,必要的时候做多导睡眠脑电监测,以便进一步明确诊断。
3、白天头晕眼花

晚上睡不好,白天头晕眼花,同时出现恶心、乏力、注意力无法集中、记性下降,以及肩颈僵硬、酸痛等症状,可能是颈椎病引发的颈性失眠造成的。

治疗颈性失眠,可以尝试针刀治疗,改善或治好颈椎病之后,失眠也会得到缓解。


6小时睡眠是“最后底线”



有的人由于工作太忙,或者习惯熬夜,认为少睡一两个小时没什么关系。然而,研究发现,连续三天每天睡眠时间在6小时以下,会严重损害身心健康。

这项研究发表在《行为医学年鉴》上,研究人员对1958名身体健康且文化水平较高的中年人睡眠情况,进行了为期8天的调查。按照睡眠标准,睡眠时间少于6小时为睡眠不足。

调查结果显示,有42%的人至少有一天睡眠不足,而且比平时少睡一个半小时。当睡眠不足时,参与者均表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身体不适。

经过分析,研究人员得出结论,睡眠不足会使人紧张、沮丧、愤怒,同时还会引起一系列身体不适,比如疼痛、上呼吸道不适、胃肠道不适等。

而且,随着连续睡眠不足,上述症状会越来越明显。所以,每天的睡眠时间应最少保证有6个小时,否则身心健康就会发生恶化。

另一项研究发现,合适的睡眠区间为6-9小时,睡太多或睡太少都会增加心脏病的发生风险。

与睡眠时间在6-9小时的人相比,睡眠时间少于6小时的人,发生心梗的风险增加了20%;睡眠时间超过9小时的人,发生心梗的风险增加了34%。

当然,睡眠不足的危害,不仅限于诱发心脏病,而是从头到脚的,还包括伤害听力、引起肥胖、使皮肤变差、记性变差、影响肠胃健康、降低免疫力等。

那么想要拥有一个好的睡眠,我们该怎么做?下列提高睡眠质量的小妙招,可以尝试一下:

  • 睡眠诱导

睡觉前播放一些可以促进睡眠的声音或音乐,建立诱导睡眠的条件反射,比如雨声、蟋蟀声、火车运行声等。

  • 热水泡脚

足部有很多穴位,睡前用热水泡脚,可以加快足部的血液循环,放松肌肉,缓解疲劳,起到安神助眠的作用。

  • 睡眠环境

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保持卧室相对安静,睡觉的时候把灯关掉,调整温度、湿度到适宜的水平,平时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卧室空气流通。

  • 制定作息表

养成规律的睡眠习惯,制定作息表,规定自己每天在固定的时间睡觉、起床,养成习惯。

睡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果经常失眠,不妨找到原因,然后有针对性地调整,争取提高睡眠质量。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少熬夜,养成规律的作息,让生物钟适应我们的习惯,才能获得优质的睡眠。


参考资料

[1]《半数癌症患者存在睡眠问题?!烦,睡不着,怎么办?》 .医学界肿瘤频道. 2019-05-09

[2]《6小时睡眠是最后底线!连续三天没达标,身心悄悄恶化》 .生命时报. 2021-11-03

[3]《别被"8小时睡眠论"骗了!长期睡不好,最重要其实是这个原因…》 .科普中国.2021-02-03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