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肝癌来临悄无声息?这 7 类人要注意啦! 下一篇: 80%中国人都缺维生素?你到底缺哪种,一...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资讯 > 热点
有些高血压也可逆转!关键是……
2021-12-21
来源:健康时报、浙江省肿瘤医院
11170
0
哪些情况下高血压或可逆转?

  

  一提到高血压,不少人都认为“高血压治不好了,需要终身服药”。

  道理确实是这样,但也不完全是这样。有些高血压确实可以逆转,甚至最后可以不用吃药。

  

这几种情况的高血压或可逆转

  1. 继发性高血压——找到病因可根治

  与原发性高血压相对应的,是继发性高血压。继发性高血压是由其他系统的疾病导致血压升高,最常见的继发原因就是来自泌尿系统疾病。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是最常见的继发性高血压,若能早期发现,有条件进行手术治疗,这类高血压是可以逆转甚至完全根治的,无需吃任何降压药。

  手术可治愈的内分泌高血压

1640071297608844.jpg

  原醛症是由于肾上腺病变引起了醛固酮自主分泌过多所致。最典型的表现就是血压增高伴(或不伴)低血钾,大部分患者仅表现为血压升高。

  国内最新研究数据显示,我国新诊断的高血压患者中,20个高血压患者中至少一个是由原醛症引起的,10个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或脑卒中的患者中可能就有一个是原醛症。

  另外,有一部分是肾动脉狭窄、呼吸睡眠暂停综合征等引起的高血压,这类继发性高血压如果能够明确病因并且得到很好的治疗后,也可以彻底根治。

  2. 新发高血压——3个月内有机会逆转

  新发现高血压,血压没有超过160/100 mmHg,且没有症状,没有任何糖尿病、心脑肾等血管疾病,那么就可以暂时不吃药。因为高血压也与生活习惯有关。

  高血压早期有3-6个月的生活方式改善“黄金期”。

  对于这部分高血压,可以暂时不吃药,通过改善生活方式来控制血压,比如饮食上严格遵循低盐饮食,同时控制体重,坚持运动,戒烟戒酒,避免熬夜,减少压力等等方法。确实有一部分人血压能降到140/90 mmHg以下;这部分人没有吃药,如果继续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极有可能将血压恢复到正常。

  3. 舒张压偏高型——血压容易恢复到正常

  目前,很多高血压患者属于小动脉肥厚以及梗阻引起的,这些高血压普遍舒张压相对比较高。在高血压所有的类型当中,舒张压偏高是容易恢复到正常的血压水平的,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高血压“逆转”。

  如果发现高血压,3-6个月之内通过生活方式干预不能将血压恢复正常,就得配合降压药把血压控制到正常水平。

  不同的患者具体的情况不一样,适合的降压药也不一样,需要根据医生的评估决定。但吃药也不是一定吃一辈子,有部分人一边吃药,一边继续坚持生活方式干预,血压越来越好,甚至最后不吃药,血压也能恢复正常。

  中青年高血压患者中,较多合并肥胖、抽烟的危险因素,其心血管病事件的风险增加比较明显,需格外关注血压。

  

控压,生活中这些细节不能忽视

  1. 减少钠盐摄入

  有数据显示,每人每天吃盐少于6g,收缩压,也就是“高压”平均可以下降2-8mmHg。我们建议每人每天摄盐量不超过6g。

  2. 增加钾的摄入

  蔬菜和水果是钾的最好来源。

  3. 控制体重

  医学中衡量肥胖的指标是BMI,就是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建议大家将目标控制在24 kg/㎡以内。

  4. 戒烟限酒

  如果已经得了高血压,就不要喝酒了,保命要紧。

  5. 适当锻炼

  正常的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平稳后,应积极锻炼身体,血压未控制平稳的患者,应当避免过度锻炼。建议每周锻炼4到7天,每次30到60分钟,以有氧运动为主,包括散步、快走、慢跑、骑自行车、游泳等。

  6. 放松心情

  高血压病与情绪波动是有密切关系的,如果不注意情绪调节,比如情绪激动很容易导致血流加快,从而诱发引起血液循环代谢加速引起脑部血管痉挛,比如导致头晕头痛等。如果情绪波动较大,甚至还有可能会诱发引起脑出血,脑梗塞等脑血管意外,所以尽量保持良好的心态,保持情绪,避免过度压抑以及情绪激动。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