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生气时,全身器官发生了这些可怕变化… 下一篇: 酒后有哪些表现,说明真不能再喝酒了?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健康生活
喝粥一定养胃?未必,有些人反而会伤胃
2022-05-02
来源:医食参考
11588
0
慢病界:一个健康有活力的胃并非一朝一夕养成。

  

俗话说“南粥北面”,中国人喝粥的历史至少有上千年,自古就称粥为“滋养胃气妙品”,“喝粥养胃”这个理念似乎早已深入人心,尤其是在肠胃不舒服的时候,粥更是饮食的首选。那么,喝粥是不是真的能够养胃呢?


喝粥养胃——因人而异


粥属于流质食物,不需要经过大量咀嚼与胃部蠕动即可快速进入小肠,分解为葡萄糖并被人体吸收利用,这样就大大降低了肠胃的负担。


对于胃部不适、胃动力不足,或胃酸分泌较少的人来说,喝一些流质的易消化的白粥,有助于减轻消化道的负担,促进胃酸分泌、食物消化和缓解症状。从这个角度看,短期喝粥的确“养胃”


但是如果胃本身没有任何的问题,却依旧长期喝粥的话,就根本起不到养胃的效果,反而还会使胃动力退化,因为长时间喝非常容易消化的粥,肠胃得不到足够的锻炼,就会变得越来越弱,这样一来就是伤胃而不是养胃了。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有烧心、泛酸的现象,一般是胃酸过多或者反流引起的。而流质的粥类食物容易引起反流,长期喝粥势必会雪上加霜


对反流的患者也不太建议进食过多流质食物,而应该进食半流质或固体食物,以免伤及食道。


胃酸分泌过多的消化性溃疡患者更应当减少喝粥的频率,以免加重病情。


因此,“喝粥养胃”一说并不适用于所有人。


总结起来,早期急性肠胃炎、消化性溃疡活动期、慢性萎缩性胃炎的胃病患者适合喝粥,而胃食管反流患者、消化性溃疡处于愈合期的胃病患者不太适合喝粥。此外,糖尿病患者不要长期喝粥,以免血糖失控



胃要这样养


养胃需要综合调理,包括饮食、作息、适当运动、精神放松及药物等综合管理才更科学。


首先,饮食要做到科学搭配,摄取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做到正常一日三餐,规律进食。忌暴饮暴食,避免胃部负担过重而引起不适。食物烹饪要多以清蒸、煮炖为主,少吃油腻辛辣的食物。吃饭的时候要细嚼慢咽,有助食物消化和营养吸收。


其次,精神放松。胃病的发生与人的情绪和心态有密切的关联,焦躁、紧张等不良的情绪都会影响到胃的健康。要保持良好心态,避免受到不良情绪的刺激。


最后,需要适当运动。胃病患者要结合自己的身体状况,进行适度运动,提高身体的抗病能力,减少疾病的复发。饭后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可以散步,促进胃肠蠕动,但是不宜餐后立即运动,因为运动会造成内脏供血减少,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导致胃部不适。


总之,一个健康有活力的胃并非一朝一夕养成,平时一定要从根本上养胃护胃。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