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为什么吃素还能得脂肪肝?原来脂肪肝最怕的不是脂肪 下一篇: 天冷心梗高发!这几个不典型征兆,早发现可...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听不懂、讲不出、讲不清,成年人一定要警惕突然发生的言语障碍
2021-10-27
来源:人卫健康
10521
0
什么是言语障碍?怎么治?

  

  言语障碍是指由于脑部或周围神经受损所致的听、说、读、写等沟通交流能力的障碍。具体表现为病人在意识、精神状态及智力正常的前提下,无视听功能的下降,却听不懂别人及自己的讲话、讲不清楚、讲不出来想说的话或是不懂也写不来发病前会读、会写的字句。也可表现为无法运用口、唇、舌发出正确的声音;不能控制声音的高低或音量;说话不流利或没有重点;还可能无法正常的组词造句,没有正常的语序或者语法错误。

 

  

言语障碍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成年人出现的言语障碍多是由于脑部功能异常导致的。其中又以以下几种类型多见。

失语症

  是指由于脑部病变导致的口语、文字的表达和领悟能力缺失的临床症候群。急性起病的失语症以脑血管疾病最为多见,多是大脑中动脉或后动脉分支病变的结果。

  包括短暂性脑缺血发作、脑血栓形成、脑栓塞、脑出血、腔隙性梗死、颅内静脉和静脉窦血栓形成、分水岭脑梗死、脑动脉炎、颅内动脉瘤、烟雾病等。其他如脑脓肿、肿瘤、外伤、寄生虫、颅内感染和痴呆也可导致失语。

  

构音困难

  发音器官的肌肉萎缩、麻痹、运动协调障碍或痉挛抽搐,引起发音不准、音调不均、没有节律、说话缓慢。

  主要病因为脑血管疾病、颅内肿瘤、炎症、中毒性疾病、多发性硬化、重症肌无力、延髓空洞症、肌萎缩侧索硬化症、小脑外伤、肿瘤、遗传性共济失调、肝豆状核变性、手足徐动症、扭转性痉挛、帕金森综合征、舞蹈病等,以及先天性延髓下疝畸形、颅底凹隐疝、枕骨大孔附近的炎症、骨折也可出现。

  

失用症

  多因脑血管病变、颅内肿瘤、炎症和颅脑外伤等引起,运用不能则多为脑部弥漫性病变。

  

失认症

  主要病因为颅内肿瘤、脑血管疾病和颅脑外伤等。

  

言语障碍与中风有关系吗?

  中风,又称脑卒中、脑血管意外,是指由于脑部血流障碍而出现脑功能损伤的毛病,主要是缺血性和出血性两种类型。失语症和构音困难是言语障碍最主要的两个类型,也是脑卒中后的常见并发症。

  国内外的研究发现,约有20%~70%的急慢性脑血管病病人会伴有言语障碍。在大脑中最容易发生脑梗死和脑出血的部位,也是靠近主管语言功能的部位,因此脑血管病也是发生言语障碍最主要的原因。

  在现实中你可以发现有一边手脚不好动的脑卒中病人,常常也有说话不清楚或者讲不出来、讲不正确的表现。同时,突发的说话或者理解异常也可以作为急性脑卒中发生的预警标志。

   

得了言语障碍该怎么治疗?

  1. 原发病治疗

  由大脑或周围神经病变所致的成人言语障碍主要是针对原发病进行治疗。

  2. 康复治疗

  规范的语言康复训练是目前大量证据证明有效治疗失语症的措施,并且以早期开始效果更好。言语治疗遵循由易到难、由浅入深、由少到多的原则。训练对语音的理解、听觉记忆、知觉及模仿能力等。同时调动听、说、读、写、触觉、味觉等多重感官加以训练。

  临床常用的方法有:刺激促进疗法、失语症促进交流效果法、旋律语调治疗法、阻断去除法、电脑辅助语言训练系统、语言障碍诊疗仪和认知神经康复疗法。

  3. 药物治疗

  大脑受损所致的神经递质系统活动减弱引起的言语障碍可由外源性的因子来补充,多是作用于原发病发病原因的药物。例如影响单胺类神经递质如溴隐亭、左旋多巴、右旋苯丙胺;影响胆碱类神经递质的药物如多奈哌齐;影响氨基酸类神经递质的脑保护性药物如吡拉西坦、美金刚等药物。

  4. 中医治疗

  针刺疗法以头颈部及舌体穴位为主,主张强刺激和舌体放血。另外是辨证性的根据病因进行治疗。


在饮食上,言语障碍病人什么都可以吃吗?

  首先,要根据言语障碍病人有没有合并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冠心病等基础疾病给予相应的低盐低脂无糖的饮食。而神经内科常见的言语障碍又以失语症居多,并且多是由脑血管病引起的,因此清淡营养偏软的饮食是被推荐的。

  而有发音困难的病人由于口咽部肌肉的活动不好,常常伴有吞咽困难,吃的如果太稀,进食时容易被呛到,可以适当在粥里加点水果来补充营养,还能增加食物的浓稠度,同时慢慢地训练吞咽功能。

 

 

内容来源: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走出就医的误区:神经内科》

本篇作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  傅   毅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