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听不懂、讲不出、讲不清,成年人一定要警惕突然发生的言语障碍 下一篇: 血压忽高忽低,不能全怪药物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疾病防治
天冷心梗高发!这几个不典型征兆,早发现可能救一命
2021-10-26
来源:邵逸夫医院、钱江晚报、健康时报
10521
0
惊险!这些症状都可能致命……

  

  前段时间,91岁的王大爷(化名)经历了惊险的一幕:突发心梗的他呼吸骤停40多分钟……

  

胸闷气急,不料竟是急性心梗前兆

  那天,王大爷在家感到胸闷气急,以为累了休息一下就好,没想到,很快便开始意识模糊,出现昏迷,家人急忙拨打了120.

  到达医院急诊室时,王大爷的心率每分钟只有四十几次,血压仅有六十几毫米汞柱,随即出现意识丧失、休克症状。

  生命危在旦夕!

  医护人员第一时间进行抢救。经过长达40多分钟的心肺复苏和电击除颤,王大爷恢复了正常心跳,随后马上进行急诊手术治疗。心内科值班医生在右冠状动脉植入了一枚支架,开通了已经堵塞的血管,并且依靠主动脉内球囊反搏(IABP)来进行循环支持。

  术后被送入重症医学科的王大爷重度昏迷,生命体征也极不稳定,需依靠大剂量的升压药物维持。除了高血压、冠心病等基础病,王大爷还合并急性肾损伤及急性肝功能损害。

  医疗组立即启动了亚低温治疗以降低脑代谢,将老人的人体中心温度严格控制在34~36摄氏度,同时通过药物给予深镇静,达到协同作用。

  经过昼夜无休的医疗护理,王大爷生命体征趋于稳定,升压药物完全撤离,瞳孔对光反射也灵敏起来。在第五天停掉镇静药后,王大爷逐渐意识转醒,这场与死神的较量终于赢得阶段性胜利。入院第14天,王大爷成功转出由监护室到心内科病房进行后续治疗。

  

牙痛、肩痛,也可能是心梗征兆

  邵逸夫医院重症医学科林玲副主任医师介绍说,胸闷、胸痛、气急、大汗淋漓都可能是心梗的症状。但心梗还存在一些不典型症状,很容易被忽视,不少心梗患者表现为牙痛、胃痛、肩背痛,导致患者发病十几个小时后才来医院就诊,从而造成延误。

  金燕医师还提醒:冠心病患者对天气变化敏感性很高,突然的寒冷刺激,很容易发病。

  此外,天气寒冷,人们户外运动减少,血黏度增高,血流缓慢,容易形成血栓;同样,因为寒冷,血压升高引起心肌缺血,也会导致心梗。

  所以冠心病病人在冬天应注意天气变化,及时增添衣物。一旦出现胸闷、胸痛症状,甚至伴有气短、头晕、出虚汗、呕吐等症状,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这是心脏发出的危险信号,请及时就医处理。


需要注意!心梗发作的10个常见疼痛部位

  1. 心前区疼痛:

  如果出现突发性的心前区压榨性疼痛,持续20分钟以上仍然不能缓解,并且伴有大汗淋漓、面色苍白、呕吐、恶心、濒死感等症状,就要考虑是心梗。

  2. 前胸、左肩、左腋下疼痛:

  心脏病会导致左臂和左肩疼痛,有时也会反射到右臂。疼痛一般为钝痛而不是剧痛,通常仅限于前臂内侧,有可能放射到小指和无名指。尤其是伴有胸闷、气紧时,更要警惕心梗。

  3. 胸骨后、颈部痛:

  平时有冠心病史的人,如果出现胸骨后、颈部疼痛,呈阵发性胀闷痛,有明显的胸部紧迫感,并可牵引或放射至肩臂部等处,应警惕是急性心梗。

  4. 后背痛:

  有研究发现,男性急性心梗发作症状很明确,主要是持续胸痛和大汗;女性患者则主要是放射痛、后背痛、恶心呕吐多,胸痛和大汗相对少见,有时“自己都说不清楚”。

  5. 上腹部疼痛:

  没有明显原因的气喘,突然脉搏过快、过慢或不齐,四肢发冷,感觉“胃痛”等,也应警惕急性心梗的可能。心脏病引发的“胃痛”,有压迫、灼热或挤压感,有的可扩散到左肩、背及左上臂内侧。

  6. 颈部痛、咽喉痛:

  嗓子疼、咽喉部辛辣感也是心梗的一种非典型表现。咽喉和心脏的神经由同一节段脊神经支配,当心肌缺血、缺氧时,产生的酸性物质及多肽类物质,会刺激神经产生疼痛,并扩散至咽部神经。若突然出现喉部堵塞感并伴呼吸不畅、大汗淋漓等症状,又无哮喘或上呼吸道感染,就要考虑心梗。

  7. 下颌痛、牙痛:

  少数情况下,心梗可以表现为牙痛或者下颌痛,但它往往不仅仅有牙痛,多数会伴随其它的一些表现,包括胸痛、肩膀痛、出冷汗、濒死感等等。另外,这种牙痛还跟运动相关,人在静止状态时并不痛,一走路、运动就会疼痛,或是疼痛不止。

  8. 偏头痛:

  有一种说法是,偏头痛和心脏异常都是自主神经系统失衡的结果。还有人认为,心梗表现出偏头痛,是由于心梗前血管痉挛期伴发脑血管痉挛所致。

  9. 左下肢、左腹股沟疼痛:

  突然左下肢剧烈地疼痛,并出现胸闷、憋气及出汗,应警惕急性心梗。

  10. 无痛性心梗:

  既往有慢性阻塞性肺病、糖尿病或脑血管病史者,如突然发生无诱因可寻的咳喘、胸闷、气短、急性心衰、严重心律失常、晕厥及恶心呕吐等表现,要想到发生无痛性心梗的可能,立即就诊。另外,60岁以上的健康老年人应定期体检,以减少完全无症状性无痛性心梗的漏诊率。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