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肠道菌群结构 影响低碳饮食减重效果 下一篇: 长期暴露于噪音环境,会增加老年痴呆症风险
当前位置 : 科普 > 医学前沿
小时候吸二手烟,长大会加速衰老
2021-09-17
来源:生命时报
 二手烟对身体还未发育完全的儿童以及尚未出世的胎儿来说,危害比想象中还要严重。近日,西班牙巴塞罗那全球健康研究所发表在《国际环境》的最新研究发现,如果儿童和未出生的婴儿长期受到二手烟侵扰,可能会加速其衰老。

“表观遗传时钟”能够评估一个人的生理年龄比他的实际年龄大还是小,它是利用基因组某些区域的DNA甲基化水平来推断一个人的衰老情况。研究团队对“人类早期暴露研究计划”中的1173名6~11岁的儿童进行研究,并对他们早期暴露于烟草烟雾中的情况进行分析,其中有83人在产前就受到影响、103人在幼儿期受到影响。

对多种因素进行调整后,研究结果显示,怀孕期间母亲暴露于烟草烟雾中与婴幼儿的表观遗传衰老加速有关。关于出生后的环境因素暴露,研究分析显示与两种暴露的关联,分别为父母吸烟和室内黑碳水平,主要是一些物质不完全燃烧产生的含碳细颗粒产物,可以通过颗粒物吸光度间接测量。

总的来说,出生前和幼儿期就暴露于烟草烟雾和室内黑碳会加速儿童的衰老过程。所以,为了下一代的健康成长,父母有必要尽早戒烟,在树立榜样的同时还能让孩子早点远离香烟带来的危害。▲(胡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