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小时候吸二手烟,长大会加速衰老 下一篇: 血红蛋白偏低的人不易胖
分享到:
当前位置 : 科普 > 医学前沿
长期暴露于噪音环境,会增加老年痴呆症风险
2021-09-17
来源:生命时报
10697
0
研究人员评估丹麦所有住宅小区中暴露于公路交通和铁路交通的噪音量,之后通过全国健康登记册(病历)分析,识别出全因痴呆症和不同类型痴呆症的病例。

  

  《英国医学杂志》刊登南丹麦大学一项最新研究发现,长期暴露于公路和铁路等交通噪音环境,会增加老年痴呆症(尤其是阿尔茨海默病)风险。

  研究团队于2004~2017年对丹麦的200万60岁以上老人展开随访调查。研究人员评估丹麦所有住宅小区中暴露于公路交通和铁路交通的噪音量,之后通过全国健康登记册(病历)分析,识别出全因痴呆症和不同类型痴呆症的病例。在平均为期8.5年的跟踪调查中,共发现103500例新增痴呆症病例。排除其他因素后发现,暴露于公路和铁路交通噪音环境平均10年的参试者,全因痴呆症风险明显更大。分析发现,公路和铁路交通噪音都会增加阿尔茨海默病发病风险,与小于40分贝噪音环境相比,置身于55分贝的公路交通噪音和置身于50分贝铁路噪音中的人群,罹患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会分别增加27%和24%。公路交通噪音还会增加血管性痴呆风险,但铁路噪音未见此类关联。

  交通噪音会导致应激激素释放量增加和睡眠障碍,进而可能发生冠状动脉疾病、免疫系统异常变化和炎症。这些因素是痴呆症和阿尔茨海默病的重要病因。通过减少交通噪音预防痴呆症,潜力巨大。▲(林 烽)

  
0 条评论
慢病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转载 E-mail:mbj@ncd.org.cn 京ICP备09085420号-2 法律顾问: 北京特派律师事务所 网站制作博乐虎